【穿越】訪岳飛故里 尋找歷史中真實的岳飛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30日 10:17:20
央視網 | 2023年01月30日 10:17: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岳飛是著名的抗金英雄,名滿天下的《滿江紅》被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反復吟誦。今天小編就帶您去到岳飛故里,尋找歷史中真實的岳飛。

岳飛當過長工?

據史料記載,岳飛家裏儘管貧窮,但是在冬天農閒的時候,父母還是把他送到冬學裏面,讓他學一些文化。大約岳飛在十七歲的時候,到安陽的晝錦堂韓琦的家裏當長工。

韓琦家裏有很多藏書,岳飛在那裏閱讀了大量的書籍,所以岳飛的文學功底,完全是靠他勤奮好學,自學成才的。

岳飛的師傅是誰?

無論正史還是民間傳説都記載岳飛武藝高強、弓馬嫻熟,流傳下來的岳家拳、岳家槍都是中國傳統武術的珍貴遺産。那麼岳飛高強的武藝又是從何學來的?《岳飛傳》裏説岳飛師從陜西老隱士周同,甚至傳説梁山好漢林沖、盧俊義也都是周同的弟子。 

     

事實上岳飛的師傅不只一人,周同教他箭術,但岳飛的槍法是跟陳廣學習的。在兩位老師中,岳飛與周同感情最為深厚。   

周同去世後,岳飛非常懷念老師,經常去老師墳前祭奠。但因為家貧,他為了買供品,只能偷偷把自己的冬衣當掉。因為不見了衣服,他還被父親狠狠揍了一頓。直到父親偷偷跟著岳飛到了周同的墓地,才知道他原來是把衣服都當掉給老師買了供品。

不近人情的父親?

宋徽宗宣和四年,北宋邊境不穩,強敵林立,對宋朝統治造成極大的威脅,十九歲的岳飛拜別父母,從軍離開了家鄉。  

在湯陰岳飛廟的中間位置,有一座大殿,裏面供奉著岳飛的戎裝塑像。這座岳飛塑像腰挎寶劍,英姿勃發,而身上披著的紫羅袍又透出岳飛的文士氣質。  

 

在大殿之後,便是岳飛的諸子祠,其中長子岳雲單獨立祠,為岳雲祠。岳雲受父親影響,自小習武,在十二歲時便隨父參軍。岳飛把收復失地,盡忠報國作為他一生的夙願,他希望兒子也能練就一身武藝去保家衛國。所以他對兒子不但不多加照顧,反而要求嚴苛。

有一次,岳雲帶領一隊人馬,騎馬練習下坡。不料馬失前蹄,岳雲一下子從馬上摔了下來。岳飛非常生氣,當場下令要把岳雲斬首,幸虧諸將求情才免斬。但岳雲還是被處罰了一百軍棍。雖然岳雲後來屢立奇功,但岳飛卻常常隱瞞不報。

何以怒髮沖冠?

岳飛治家嚴謹,治理軍隊更是嚴明。岳飛先後參與指揮大小戰役數百次,功績卓著。岳家軍所向披靡、戰無不勝,成為一支令百姓鼓舞、令敵人膽寒的威武之師。

公元1140年,岳飛指揮軍隊連勝金軍,收復失地、步步緊逼,眼看就要渡過黃河,但一個突如其來的變故卻讓十年心血毀於一旦。 

  

岳飛接到十二道金牌以後,悲憤填膺、扼腕嘆息,因為他為了北伐已經整整準備了十年。

次年也就是公元1141年,岳飛先是被剝奪了所有的軍權,接著又被誣陷謀反。公元1142年的除夕之夜,岳飛被害於臨安大理寺獄中。被害前,他在獄案上寫下了八個字:“天日昭昭 天日昭昭”。

岳飛畢生的理想雖然沒能實現,但其精忠報國的英名永垂青史,昭示著一代代後人。南宋文天祥評價岳飛:“建功樹績,載在史冊,千百世後,如見其生。”  

來源:《跟著書本去旅行》、《百家講壇》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穿越】訪岳飛故里 尋找歷史中真實的岳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