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來源 : 央視網 2023-01-29 19:06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1月29日 19:06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新年伊始,廣袤田野間呈現一片繁忙景象。在貴州松桃,高標準農田建設正在向地塊落差大、分佈零散的山區挺進。在湖南益陽,為了備戰春耕,國産新型拖拉機正在加緊裝配,工人們把新産品檢測從車間搬到了地頭。在海南三亞,春節假期剛過,來自全國各地的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的8000多名育種專家飛抵這裡,繼續他們的育種實驗。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要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

眼下,糧食主産省份正從種子、耕地和農機裝備水平上持續挖掘潛力。在四川眉山永豐村,當地正在抓緊時間,進行土地平整,“小田”變“大田”後更適合機械化作業,土地的營養和肥力也更充足。

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走進試驗田察看水稻長勢。他指出,要加強現代農業科技推廣應用和技術培訓,把種糧大戶組織起來,積極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

就在不久前,眉山市發佈了永豐片區“天府糧倉”核心區建設專項規劃,提出了要開展更高標準農田建設與保護、糧食生産與提質增效等六大行動,這讓永豐村的村民們種糧更有信心了。

而在全國,今年,我國還將新建4500萬畝、改造提升3500萬畝高標準農田。眼下,作為高標準農田灌排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大中型灌區建設和改造正在全國各地同步推進。在江西安義縣萬長灌區的施工現場,京崗閘口主體工程已經建成,工程進入最後的收尾回土階段。

今年,我國將加快編制全國農田灌溉發展規劃,多渠道落實灌區建設資金,推進48處數字孿生灌區先行先試。

今年,還將確保大豆和油料作物種植面積穩定在3.5億畝以上,力爭面積增加1000萬畝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個百分點,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力以赴端穩端牢中國飯碗。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