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126 總書記的牽掛 山村變 天地寬
來源 : 央視網 2023-01-26 20:08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30126 總書記的牽掛 山村變 天地寬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1月26日 20:08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習近平表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準發展路子,苦幹實幹,早日改變貧困面貌。(《焦點訪談》 20230126 總書記的牽掛 山村變 天地寬)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繼續聚焦“總書記的牽掛”。今天我們去探訪的是甘肅深山溝壑裏的兩個小村莊。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苦瘠甲于天下”曾是這裡的真實寫照。吃水難、行路難的困苦幾乎遍及這裡的每個貧困村莊。那一年,總書記給村民們帶了年貨。他對幹部群眾説,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準發展路子、苦幹實幹,早日改變貧困面貌。《焦點訪談》記者曾經兩次探訪這兩個村莊,目睹了這裡的人們一步一步從外到內的變化。

從甘肅省會蘭州出發向南,約一小時就能抵達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春節前後,村裏的孩子明顯多了起來,去年剛剛完成的村莊風貌改造,讓布楞溝村更添了幾分古樸韻味。

馬麥志是記者每隔幾年都會來拜訪的老朋友。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翻山越嶺,來到海拔1900多米的布楞溝村。馬麥志就是當年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走訪過的農戶。那時候的布楞溝村是東鄉縣最窮的地方——乾旱、缺水、交通不便,群眾就醫難、上學難、增收難。

把水引來,把路修通,把新農村建設好,讓貧困群眾儘早脫貧,過上小康生活,這是總書記對布楞溝村發展的囑託。

2019年是總書記到訪布楞溝村後的第六年,馬麥志已經覺得自己的村莊好得不得了。

他對記者説:“現在水有了,路通了,新房子住上了,總書記的囑託也實現了。”

又是四年過去,馬麥志的生活又有什麼新變化呢?

馬麥志説:“比以前交通方便得很,公交車也通上了,去達坂鎮也方便了。”

一個多月前,布楞溝村剛剛通了天然氣,馬麥志正準備到別人家裏去看看。

這戶人家養了很多花,這在過去的布楞溝村可是很少見。

聽説馬麥志是來看天然氣的,馬一代來立刻炫耀起自己新買的燃氣爐。馬一代來家清潔的天然氣,馬麥志很動心,他決定年後就把燃氣爐也置辦上。

村裏年年都有新變化,可現在的變化和過去又有所不同。

馬麥志説:“不認識的會説,這不是布楞溝的娃娃,這是縣城的娃娃。現在的娃娃都上學,普通話都會寫,他們口才也都很好,變化大得很。”

每次有媒體來,馬麥志總要帶著記者去他的老屋轉轉。

老屋現在已經變成了村史館,滿墻的照片都是曾經的回憶。

不怪馬麥志一時淩亂,因為折紅二級公路原本就是懸空飛架而來,一橋飛架南北,將這個曾經遙遠閉塞的小村莊一下子拉進了四通八達的公路網。

馬麥志的大兒子馬有蘇今年元旦前剛剛買了小轎車,熱乎勁還不到兩個月。每天,他都會沿著新修的折紅公路送弟弟馬建忠到東鄉經濟開發區去上班。

馬建忠今年就要大學畢業了,現在正是實習期。

東鄉經濟開發區是專門以解決就業為目的的工業園區。目前這裡有50家企業,吸納了附近的9700名東鄉群眾在此就業。

作為大學生,馬建忠實習期拿到了3000元的工資,這讓他非常滿意,工作得也很起勁。

十年前,總書記給正在上初中的他送了一個書包、一盒文具和一本詞典。他的人生從此改變。

馬建忠説:“以前像我哥那樣就早早出去打工了,總書記來過之後,把我爸爸媽媽那種思想改變了一下,支持我們讀書。”

春節過後,布楞溝村還有20個村民也要和馬建忠一樣到經濟開發區來工作。而在開發區的另一端,一條聯通省城的高速公路正在規劃中。

村裏的年輕人正憧憬著嶄新的未來,留在村裏,也有很好的工作;去往都市蘭州,路程也不過個把小時。城市與鄉村,界限已經模糊。他們的人生就像這條劈山而來的公路,通暢便捷、沒有阻礙。

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還去了定西市的元古堆村考察調研,在老黨員馬崗老人的家裏,他接過了馬崗老人的孫子馬海龍遞過來的一瓢水。看著這個破破爛爛的深度貧困村,他囑咐幹部群眾,咱們一塊兒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郭連兵是元古堆村兩委班子的&&人。2013年,總書記來到這個村時,郭連兵因為中藥當歸賣得好,是村子裏少數日子過得不錯的,村幹部向總書記介紹了他。

幾個月後,定西市裏要選派一批有致富願望的青年到福建農村培訓,郭連兵被選上了。

在這次培訓即將結束時,2013年4月18日,郭連兵寫下了入黨申請書。

回村後,郭連兵申請了村委會的公益崗位,開始邊學邊幹。後來,村委會換屆選舉,郭連兵當選了村主任。

2020年,記者也曾來到這個村莊採訪。當時的元古堆村已經脫貧,郭連兵正帶著村幹部努力摸索鄉村振興的路徑。

那一年,村民曾玉成剛剛承包了40畝地種百合。

2023年春節前,記者再次來到元古堆。看到曾玉成的家裏新買了一輛汽油車、一輛電動車。堂屋裏安上了天花板,院子裏搭上了陽光棚。

今天的遠古堆村已經看不出當年“苦瘠甲于天下”的困頓模樣。他們立足本地優勢,大力推廣中草藥種植和旅遊業發展,克服困難,堅持建設,發展的步子始終未停。今年春節,遊客回升,元古堆村各項設施均已就緒,一台“土味”聯歡會更是掀起快樂高潮。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