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玉兔呈祥 中國航天開啟探月新征程
來源 : 央視網 2023-01-26 19:06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玉兔呈祥 中國航天開啟探月新征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1月26日 19:06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玉兔呈祥,中國航天開啟探月新征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兔年春節,在遙遠的月球,玉兔二號發來最新月背影像。

玉兔二號月球車的名稱是由全球徵名而來。在中華民族神話傳説中,月亮上有一隻玉兔,善良而敏捷,這與月球車既形似又神似。取名“玉兔”,既能體現深厚的民族文化,又能激發民眾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熱情。

自2019年1月3日,玉兔二號月球車著陸月背以來,這只目前世界上工作時間最長的“小兔子”累計行駛近1500米,發佈科學數據超過940GB,為研究月球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我國探月工程,多次會見嫦娥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2021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要弘揚探月精神,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勇攀科技高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不斷推進中國航天事業創新發展,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牢記總書記囑託,中國探月工程行穩致遠。從嫦娥一號實現繞月探測到嫦娥四號實現全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再到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我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中國探月工程“連戰連捷”,如期圓滿完成“繞、落、回”三步走戰略規劃。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我國將發射“鵲橋二號”中繼星,為後續月球探測任務提供中繼通信服務,此後,將發射嫦娥六號,執行人類首次月球背面採樣返回任務。嫦娥七號計劃著陸于月球南極,開展飛躍探測,並與嫦娥八號組成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逐夢之路永不停歇。中國航天正以新的姿態,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