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二陀】加濕器冬季使用説明(辟謠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9日 11:23:11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9日 11:23: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又到了一年一度有請加濕器出場的季節了!還有什麼比在乾燥的室內,打開加濕器,看著橘色溫暖的光下噴出的水霧、聽著機器裏偶爾傳出的水泡聲更愜意的過冬方式呢?

但是,你真的用對了加濕器嗎?這裡有一份《加濕器冬季使用説明書(辟謠版)》提供給大家,擊碎謠言,告別乾燥。


謠言一:自來水自帶礦物質用在加濕器裏最佳
這條真的要“狠狠”辟謠一下:加濕器不能直接灌入自來水!推薦大家使用純凈水或者涼開水。

沒有加熱過的自來水含有氯氣,這些氯氣在加濕器噴霧過程中會瀰漫到空氣中,對空氣造成污染。

我們的支氣管黏膜很脆弱,空氣中的氯氣會直接對支氣管造成損害,甚至誘發呼吸系統疾病。


謠言二:加濕器里加消毒劑室內空氣更乾淨

真的好想大聲問一句,給加濕器裏不斷添加“小料”的做法到底是哪傳來的啊?

先劃重點説清楚:加濕器裏絕對不能加入消毒劑、殺菌劑和感冒藥。

有的人想當然認為,給加濕器裏添加一點除菌消毒液,能殺死空氣裏的細菌;添加一些感冒顆粒,還能預防感冒。殊不知這些做法相當於慢性自殺。

這類“小料”加進去霧化後,對肺部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俗稱加濕器殺菌劑肺炎。嚴重的還會轉變成慢性肺病,甚至發生肺纖維化。

想要安全除菌,定期清洗才是王道。


謠言三:加濕器可以當成蒸臉儀平替

“貴婦霜”也救不了的“大幹臉”,用加濕器做個臉部SPA是不是能美美替代蒸臉儀?

且不説這個做法能不能潤膚,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做法對健康會造成什麼危害。

加濕器面對人體方向近距離直吹,會在短時間內讓人體周圍的環境迅速濕熱,從而造成呼吸困難、胸悶氣短;嚴重的會誘發慢性阻塞性肺氣腫。

一般來説水平1-3米、垂直1米是人和加濕器最默契的距離,這樣的距離既能讓加濕器的水霧充分散發,也能保持室內空氣的自由流通。


謠言四:人在加濕器就開時刻保持空氣濕潤

再次強調:不能全天候開加濕器!

加濕器相當於一個小型的水培器皿,不可避免會滋生真菌和細菌。全天候、長時間使用加濕器,容易讓真菌和細菌在長期潮濕溫暖的環境中野蠻生長。

在這個過程中,有一種叫“軍團菌”的菌類,會更加肆無忌憚。如果免疫力比較低的人吸入了這些含有軍團菌的霧氣中的微粒,就有患軍團菌肺炎的可能。

所以,冬天再乾燥,也要讓加濕器適當“歇一歇”,給它們做一個“深度護理”,洗去工作中産生的水垢和細菌。


謠言五: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加濕器

加濕器這款小家電還真不是所有人都能用的,如果你屬於以下兩類人群,就要和加濕器説拜拜了。

第一類是患有過敏性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慢性阻塞性肺炎的人群。無論我們做出哪種清潔、使用哪種純凈水,都不能完全保證加濕器的絕對清潔,加濕器在噴出水霧的過程中,這一類人群就會對水霧中的一些微顆粒更加敏感,從而導致慢性病的急性發作。

第二類是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這類人群本身就懼怕潮濕、陰冷。加濕器在工作中會讓周圍的環境更加濕潤,長期加濕有可能會加重風濕病患者的症狀。


乾燥的冬季,要濕潤更要健康,莫讓冬日的“幫手”變成健康的“殺手”。這裡是“華二陀”,今天是你的加濕器使用“説明書”。


參考素材:健康之路 生活圈 新聞直播間 職場健康課 生活提示
圖片素材:央視網 視覺中國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岩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華二陀】加濕器冬季使用説明(辟謠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