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圓夢!翱翔在祖國的藍天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8日 13:12:06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8日 13:12: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國慶節前夕,國産大飛機C919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從2007年立項到如今,國産大飛機C919走過了15個春秋,背後承載著幾代航空人的共同夢想,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

追夢大飛機 那自強不息的求索

1980年9月26日,300多家單位歷經十年攻關,中國自主研製的運-10飛機進行了首次試飛。儘管試飛的情況良好,但在當時無論是國力還是製造能力,都不足以支撐大飛機這樣的超級工程,1982年運-10飛機因種種原因擱置。1985年中國與麥道公司合作共同研製麥道-82,1995年雙方開始合作裝配麥道-90客機。1996年12月,麥道公司被兼併,合作就此終止。此後,我國還進行了幾次國際合作來發展民機項目,但最終這些項目都未能持續進行。

2006年國務院發佈《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大型飛機被確定為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此後圍繞大飛機的立項工作全面展開,在總結之前失敗的經驗之後,這一次中國航空人決定先打造一型噴氣式支線客機來為中國的民機産業破冰。在C919立項之前,承擔探路重任的ARJ21齣場了,2007年12月21日曆時五年研製,第一架ARJ21飛機總裝下線。C919大型客機系列型總設計師吳光輝介紹:“ARJ21是大飛機的探路者,通過ARJ21鍛鍊的一批隊伍,使得我們具備了適航取證的能力。”

就在ARJ21下線的同一年,C919大型客機立項。2007、2008年,全球幾乎沒有新的民機項目,世界航空市場迎來難得的空窗期。天時地利具備,接下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擺在了中國航空人面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大飛機重大專項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張彥仲回憶當時的情況:“自主研發還是與國際合作,通過之前50年中國大飛機經驗來看,自己關著門造一架飛機很難拿到適航證,與國際合作要受制於人,所以我們採取主製造商和供應商的辦法,這可以降低大飛機研製的風險,也可以縮短它研製的週期。”

主製造商加供應商,這是世界民機研製的主流做法。解決了路徑的問題,大飛機的研製進入快車道。全國20多個省市,1000多家企事業單位,30多萬人參與其中。2017年5月5日,中國民用航空工業迎來了里程碑的一天,C919大型客機迎來首飛。首飛成功之後,C919先後投入六架試飛機和兩架地面試驗機,開始了試驗試飛的取證之路。

為能“領證” C919完成哪些試驗科目?

C919是我國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民航大飛機,過去五年一直在進行各種嚴苛的飛行試驗,先後投入六架試飛機,分別在陜西閻良、江西南昌、山東東營、內蒙古呼倫貝爾、新疆吐魯番、甘肅敦煌等地進行不同科目的試飛取證工作,同時還有兩架地面試驗機分別投入靜力試驗、疲勞試驗等工作。

為了找出飛機在特殊條件或狀態下的性能極限,確定安全飛行的邊界紅線,試飛組完成了數百個試驗科目,包括失速、顫振、最小離地速度、自然結冰、高溫高寒、大側風試飛等。可以説C919為了能夠取得這張型號合格證,就像是唐僧西天取經一樣,一路闖關。

總設計師解讀C919創新設計

C919大型客機是150座級的單通道幹線飛機,從研製之初就瞄準四個方向進行創新設計,這就是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更環保。

吳光輝表示:“更安全是從標準上來講,C919符合最新的適航條例,提高了抗鳥撞能力,提高了應急的能力,甚至提高了防劫機的能力。這架飛機做的試驗非常多,就是為了確保安全。同時C919採用了大量先進的設計和技術,使它擁有了更好的經濟性。氣動力的設計,採用了新的系統,油耗更省。在使用上面,C919的維護成本更低,維修更方便。飛行阻力小,在飛的過程中,不需要太多的推力,這樣更省油。機身重量輕,能夠載更多的貨物,還有一系列設計上的措施,確保了C919的經濟性。”

評價一款客機好不好,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來自乘客的乘坐體驗,如何讓乘客坐得更舒適,這也是C919的設計師們考慮的重點問題。吳光輝表示:“我們坐飛機,三個人的座,都不願意坐在中間。因為中間擠,我們就把中間加寬一點,這樣就更舒適了。”C919通過良好的飛行性能減少了油耗,有效降低了排放,還採用了大量的環保材料,從而將更環保的理念貫徹到飛機的研製過程中。

近日,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向中國商飛公司頒發了國産大飛機C919的生産許可證,這是C919從設計研製階段到批量生産階段的重要里程碑。同天,包括中國商飛客服中心飛行教員在內的15名飛行員取得C919飛機型別資質。

半世紀求索終迎夢圓一刻,國産大飛機即將翱翔在祖國的藍天!

 

來源:24小時、朝聞天下、新聞直播間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李曉鵬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起飛,圓夢!翱翔在祖國的藍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