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204 解糾紛 紓民困
來源 : 央視網 2022-12-04 20:42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1204 解糾紛 紓民困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2月04日 20:42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人才是鄉村振興的五大重點之一,特別是鄉村治理人才,這直接關係到鄉村振興能否平穩、有序進行。 (《焦點訪談》 20221204 解糾紛 紓民困)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人才是鄉村振興的五大重點之一,特別是鄉村治理人才,他直接關係到鄉村振興能否平穩有序進行。所謂“提衣提領子,牽牛牽鼻子”。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好的&&人,靠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您來看,在廣西百色的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和大傢伙正在討論的這件事,就涉及眾多村民的切身利益。

這裡是廣西百色樂業縣百坭村,也是原駐村第一書記、“七一勳章”獲得者黃文秀生前工作過的地方。村民們正在討論土地出租的事,主持會議的是新駐村第一書記黃旭。

今年4月,省際通道樂望高速諧裏隧道工程修到了百坭村,需要臨時租用20畝林地,用於修建一條運送渣土的便道,租期三年。本以為修建這樣一條利民大道,會得到村民們的爽快同意,但沒想到並非如此。

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黃世港:“按那個租金來説,三年租金3000多塊錢,可能能拿到三分之一,一開始我不願意出。”

在徵用的20畝林地當中,有4畝屬於村民黃世順,他也是受影響最大的一個,所以心裏很抵觸。

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黃世順:“之前九年投入也是蠻大的,樹成林以後不用投資多少了,如果被便道徵用,那前面九年種樹的時間、投資各方面都回不來了。”

雖然施工方會補償村民一部分佔地的錢,但仍有三分之二的損失無法彌補,所以20多戶村民都不同意租地。黃旭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很清楚,如果處理不好,不僅工程無法推進,還會傷害村民的切身利益,甚至釀成不良後果。那麼這該怎麼辦呢?

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旭:“我們就跟他商量務工的機會,還有高速公路建成以後,綠化設施這些由他優先去負責。”

佔地少的村民很快就同意了這一方案,但是黃世順因為損失最大,所以顧慮也最多。黃旭和工作隊員們便一次次登門拜訪,共商解決的辦法。

黃世順:“當時我是不同意的,駐村第一書記、村支書和村裏面的工作隊員經常到我家來做思想工作,也帶來政府的補償方案,補償款也到位了,他們工作隊還幫我爭取了在工地務工的機會。駐村幹部跟村幹部就跟我們説,建設高速路為我們地方以後的經濟是提供方便的,所以經過他們的開導,我們就同意把地租出去了。”

最終,工程規劃涉及的23戶村民全部與建設方達成了協議,村民的利益得到了保護,矛盾被成功化解了。黃旭是去年從百色市委宣傳部選調到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國家在駐村第一書記的選拔上有嚴格的標準,以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鄉村治理指導處處長高小軍:“要求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政治素質好、熱愛農村工作、工作能力強、敢於擔當。”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鄉村發展研究室主任趙一夫:“因為他是來自村莊外部,所以他跟村莊裏面沒有利益瓜葛或者交集,所以他完全出於公心和事業心來推動鄉村的治理和鄉村的發展,他能夠充分發揮、整合各方資源,來有效地推動鄉村治理。”

肩負鄉村治理的使命,黃旭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堅持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方式協助村“兩委”治理百坭村。他們還在“三治”的基礎上創新地提出了“智治”的概念,也就是用公眾號、微信群、小程序等手段,加上網格化管理,把全村495戶納入到20個網格,通過服務下沉,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

黃旭:“以自治為重點,以德治為基礎,以法治為底線,以智治為補充,‘四治’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治理走上精細化、科學化的軌道,打造善治鄉村。”

鄉村治理,關鍵在人。如今,百色共有1081名駐村第一書記和近2000名工作隊員奮戰在鄉村振興一線,平均年齡36歲,大學以上學歷佔70%以上,他們在實幹中鍛鍊,不斷成長。

2015年以來,全國累計選派了51.8萬名駐村第一書記,他們奮戰在戰貧困、奔小康一線,在鄉村治理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去年5月,國家發文要求“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現在,這些駐村幹部正牢記囑託,帶領廣大村民接續奮鬥,譜寫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還指出,在鄉村振興過程中,要發展社會化服務。各地除了委派第一書記、工作隊員這樣的“外援”參與鄉村治理以外,還會引進通過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聘請專業人才參與綜合治理,比如説鄉村法律顧問。

2021年7月,廣東惠州市惠陽區良井鎮村民老胡在自家地裏噴灑除草劑時,因為風向突變,農藥飄到了旁邊老楊家的十多畝稻田裏。於是,兩人爭執了起來。

廣東惠州市惠陽區良井鎮橋背村村民楊運華:“稻穀也不敢吃了,肯定氣憤。今年肯定減産,(受損禾苗)有兩米寬度,五六十米長度。”

廣東惠州市惠陽區良井鎮橋背村委會治保主任楊慧添:“老胡認為是風造成的,不是他本人造成的,老胡不肯賠償村民楊運華稻田的損失,我們村委會一下子也不知道造成的損失該賠或者不該賠。”

楊運華:“當時在村裏調解不成功,我就叫法律顧問幫我們主持公道。”

兩人説的法律顧問名叫鐘君安,是霞角村根據“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簽約的村居法律顧問,平時經常為村民們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在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鐘律師認為,損失金額不大,完全可以通過調解來處理糾紛。

廣東惠州市惠陽區良井鎮霞角村法律顧問鐘君安:“只有調解,大家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這種情況下既有利於節約成本,雙方又能夠和睦相處。最後在我的調解下,雙方握手言和,由老胡支付300元給老楊,這件事情就這樣圓滿地解決了。”

就這樣,一起村民間的糾紛,因為村居法律顧問的介入而順利解決了。“一村一法律顧問”是廣東省于2014年5月推出的,村居法律顧問是根據法律專業性和公益性原則組建的隊伍,他們通常是律師,擁有法律專業知識背景,主要為鄉村和社區提供法律服務,調解村民間的矛盾糾紛。1名律師擔任法律顧問的村(社區)數量原則上不超過5個。鐘君安説,法律顧問要扮演多個角色,他既是法治宣傳員、法律諮詢員還是糾紛調解員、案件代理人等,是推進鄉村依法治理、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為了用好律師這樣的專業人才,廣東出臺了相關的文件,在管理、考核、保障等多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按照規定,像鐘君安這樣的法律顧問每月至少要抽出8小時到駐點村(社區)開展法律服務,一年內不少於12個工作日,平時通過電話、微信等提供諮詢。為此,財政給予每名法律顧問每年1萬元補貼。截至2020年,廣東省法律顧問律師為村民提供法律諮詢232萬人次,直接參與調處矛盾糾紛超過8萬宗。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國農村發展相對落後,村民的法律意識不強,因為瑣事導致的糾紛很常見,處理不好往往會“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過去,當村裏出現矛盾時主要靠“鄉賢五老”去調解,有時當地的司法所、派出所也會介入,但這兩種方式存在一些弊端,要麼不具備法律專業,要麼就是服務滯後。村居法律顧問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既講情又講法,很好地彌補了原來的不足,因此“一村一法律顧問”一推出就受到歡迎。

高小軍:“農民對相關法律規定不了解,經常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誰也説服不了誰。這個時候有‘一村一法律顧問’,由他們面對面解釋,往往能很及時化解這些矛盾糾紛。”

趙一夫:“把法律服務送到農村基層,使法律服務進一步向農村基層延伸,這樣更貼近基層,更貼近老百姓實際。一方面解決了農村居民日益多元法律服務需求,另外解決了法律服務下鄉‘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目前,惠州全市共有1528名社會執業律師,其中613名律師擔任1325個村(社區)法律顧問,實現了法律顧問全覆蓋。2021年,他們共提供各類服務30000多次,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2019年,為了更好地服務鄉村社區,惠州市司法局又把“一村一法律顧問”升級為“一村一個法律顧問團隊”,讓村委會與律師事務所雙向選擇,從而達到最佳匹配效果。

鄉村法律顧問從調解矛盾糾紛逐步發展到嵌入社會治理,由於效果明顯,因此在全國不少地方得到推行。2020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公佈,要求“進一步加強鄉村法律顧問工作,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目前,全國64萬多個村、社區配備了法律顧問,有近20萬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參與,基本實現了全覆蓋。村居法律顧問已經成為鄉村法治建設的重要人才力量。

鄉村治理人才是基層的“細胞”,是基層建設的“一線力量”,關係到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效果。我們既需要一心撲在村寨中的駐村幹部,也需要樂於鄉村事務的專業人才,在農村化解矛盾、為農民排憂解難。這就需要不斷地完善人才服務鄉村激勵機制,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的環境留住人。培育更多鄉村治理人才,才會為鄉村振興注入更多積極力量。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