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講壇》節目預告:《詩説先秦》庭燎之光兆中興 12月7日播出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3日 13:49:04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3日 13:49: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作為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由風、雅、頌三大類作品組成。其中,風記錄了民間的生活和情感,雅展現了貴族的政治和交際,頌講述著祖先的祭祀和民族的傳統。三者組合在一起,立體地呈現出了兩千多年前完整、複雜的社會生活圖景:從平民百姓到帝王將相、從男婚女嫁到天下興亡,具有豐富的歷史內容。

在《詩經•小雅》中有這樣一篇詩作,它借助王宮中“庭燎之光”的襯托,將一幅意味深長的歷史畫面呈現在了世人面前。在庭燎之光中,周宣王君臣終夜不眠。三次簡短平淡的問答,折射出宣王君臣怎樣的精神風貌?照徹暗夜的庭燎之光,又預示著周王朝怎樣的前途命運呢?

中國人民大學張毅老師做客《百家講壇》,帶您一起跟隨《詩經》的腳步,品味古老詩意,開啟一段先秦歷史之旅。敬請關注系列節目《詩説先秦》《庭燎之光兆中興》。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百家講壇》節目預告:《詩説先秦》庭燎之光兆中興 12月7日播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