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逐夢新程】創造山鄉巨變的人間奇跡
來源 : 央視網 2022-11-29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逐夢新程】創造山鄉巨變的人間奇跡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1月29日 19:12
  • 視頻簡介
    【逐夢新程】創造山鄉巨變的人間奇跡。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是幹事創業的廣闊舞臺。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撐。

彝族新年之際,涼山州阿布洛哈村小夥兒且沙史幹開著新買的小汽車,帶著父母去鄉里趕集,置辦年貨。

阿布洛哈村三面環山、一面臨崖,是全國最後一個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很多村民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大山。2019年,大型直升機把機械設備吊運進大涼山,在懸崖絕壁上打通了阿布洛哈村的幸福路。

2021年,隨著成昆鐵路復線、沿江高速、樂西高速等一批鐵路和高速公路的持續推進,涼山腹地與外面的世界進一步快速連通。

與涼山一樣,全國近一億脫貧人口都在這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中,踏上了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部署、親自督戰,足跡踏遍了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腳下沾滿泥土,心中滿懷真情。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盡銳出戰,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6萬億元。

無論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還是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

2000多萬貧困患者得到分類救治,挺起了生活的脊梁;790萬戶、2568萬貧困群眾的危房得到改造;960多萬人“挪出窮窩”,搬入了新家園;千百萬貧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機會;新改建農村公路110萬公里,新增鐵路里程3.5萬公里,大電網覆蓋範圍內貧困村通動力電比例達到100%,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我國“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畢節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他殷切囑託當地幹部群眾“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希望鄉親們繼續努力奮鬥,把鄉村産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於産業要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發展鄉村産業,強調産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在全國各地考察調研時,總書記多次點讚鄉村産業,為特色産業謀思路,為農民致富找門路,為鄉村振興開新路。

在傳統鳥籠製作之鄉、貴州省丹寨縣卡拉村,傳統的編織手法,加上新穎的精緻設計,小小的鳥籠一年就給100多戶村民帶來650萬元産值。

如今,鄉村産業蓬勃發展,全國累計創建14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1300多個農業産業強鎮、3600多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832個脫貧縣每個縣都培育了2到3個優勢突出、帶動能力強的主導産業,中央銜接資金用於産業發展的比重達到55%以上。

山鄉巨變,山河錦繡。希望的田野上,處處生機盎然,氣象萬千。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深刻系統闡述,對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作出科學規劃和詳細部署。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正在鋪展開一幅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新畫卷。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