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129 高舉旗幟 凝聚力量
來源 : 央視網 2022-11-29 20:06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1129 高舉旗幟 凝聚力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1月29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黨中央的安排,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奔赴各地以及有關系統部門宣講二十大精神,一場場高規格高水準高效率的報告會、一次次擺事實講道理深入淺出的交流活動幫助人們深化了對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焦點訪談》 20221129 高舉旗幟 凝聚力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怎麼做好這項工作?宣講是一個重要抓手。近日,按照黨中央的安排,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奔赴各地以及有關系統、部門,宣講二十大精神。一場場高規格、高水準、高效率的報告會,一次次擺事實、講道理、深入淺出的交流活動,幫助人們深化了對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10月31日,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京黨政軍機關幹部、中央企業和高校負責人、理論工作者和各界群眾代表約800人參加。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充分證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會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從首場報告開始,中央宣講團的宣講,既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辦公廳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鋒:“團結奮鬥要有堅強核心,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黨同志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落實到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上,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創造新偉業。” 

中央宣講團成員、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擁護和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必須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團結奮鬥。”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其核心要義之一就是要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中央宣講團成員、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歷經大戰大考,湖北廣大幹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央宣講團成員、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以頑強鬥爭打開了事業發展新天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重大成就,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

二十大報告科學擘畫了未來中國的發展藍圖,明確了未來一段時間我們黨的中心任務。中央宣講團就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做出生動精彩的宣講。

為了確保學習貫徹的效果,除了召開報告會的形式,中央宣講團還專門深入到廠礦企業、田間地頭、社區學校,結合工作生産實際,面對面地向基層幹部群眾宣講並進行互動和交流。

11月4日上午,中央宣講團走進湖南長沙中聯重科生産車間,現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職工代表袁野很珍惜這次面對面的交流。

中央宣講團成員、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結合二十大報告精神,深入淺出地論述了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必須不斷提升自主創新水平,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宣講人細緻的回答,不僅解答了袁野心中的疑問,更讓他對二十大報告有了更深的理解。

談到創新,宣講團成員多次闡明,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張輝是中國第一代進行半導體量子計算研究的博士,2020年,張輝團隊製造出第一台自主可控的工程化超導量子計算機。如今,他們開發出的量子計算産業生態應用更是涵蓋金融、生物化工、醫藥、智慧製造等領域。11月4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合肥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作宣講報告,張輝與寧吉喆進行了互動交流。

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輝:“在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們這一代人應該如何成長和成才,把我們青年這一代融入到大的時代發展當中,請主任指導。”

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二十大報告對青年人有一個號召,一個是要聽黨話,再一個就是要聽黨話,跟黨走,要有理想,能擔當,能辦事還要肯奮鬥,有一系列的要求。大家都很年輕,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勝利,奉獻青春的汗水、智慧和力量。”

話語親切而又簡單,但從這樣拉家常式的交流中,張輝感受到了國家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期許。

張輝:“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參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以信息安全數字經濟等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全力投身量子科技核心技術的攻關和創新成果的轉化,助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同樣也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目的。11月14日,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姜信治在廣西南寧就上述方面進行了宣講。隨後,宣講團一行來到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向企業職工代表系統解讀和深入闡釋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黨建的重要精神。

這樣的宣講形式,讓職工們的收穫很大。鐘傑雲是總裝廠的一名裝配鉗工,能夠面對面地與中央宣講團成員交流,讓他感受很深。

鐘傑雲:“姜副部長給我們系統解讀了黨的二十大精神,讓我更加堅定了信心,我要在車間和班組&&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精益求精完成高品質産品製造,為建設智慧、創新的製造強國,為更多的中國製造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央宣講團深入基層,面對面地交流,激發著廣大基層幹部群眾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情。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職崗位,將每個人心中的夢想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

從10月31日開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共舉行78場報告會,開展50多場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直接聽眾101萬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渠道間接收聽收看人數達2200多萬。各種形式的宣講活動,既有説服力、親和力,又有針對性、有效性,緊密聯絡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民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