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政治制度史話》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12:12:44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12:12: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28日播出 乾隆朝的反腐制度

  乾隆皇帝是清朝懲處腐敗官員最多的皇帝,對於腐敗分子,乾隆毫不手軟,他希望能通過嚴密的法網及嚴峻的懲罰,震懾貪腐,達到天下無貪的效果。然而整個乾隆朝,各種腐敗案件卻層出不窮。為什麼上有皇帝高度重視,下有嚴刑峻法伺候,腐敗現象卻屢禁不絕?乾隆的反腐遭遇了怎樣的制度困境?

11月29日播出 被荒廢的八旗子弟

  當年清軍入關時,英勇善戰的八旗軍所向披靡,為清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然而兩百多年後,當人們再提到八旗貴族,卻只能將他們與紈绔子弟聯絡起來。八旗子弟在清朝享有什麼樣的特權?他們又是如何被荒廢掉的?

11月30日播出 史官制度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有數千年連續不斷、有據可查歷史的國家,這得益於我國沿襲千年的史官記事制度。史官制度是如何起源的?在數千年的滄桑巨變中史官制度又經歷了怎樣的發展和變遷?這一制度又是如何對封建王朝至高無上的皇權起到制約作用的?

12月1日播出 商人入仕

  重農抑商是秦朝以後中國歷代封建王朝的基本國策,商人因此成為普通百姓中身份地位最低的群體。在我國封建王朝時期,對於商人入仕有著怎樣苛刻的限制?商人入仕究竟有哪些途徑?掌握著巨大財富的商人群體與握有政治實權的官員群體又保持著一種怎樣的關係?

12月2日播出 蘇東坡買房

  蘇軾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他少時成名,年紀輕輕便步入仕途,宦海沉浮大半生。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入仕多年、長期領取朝廷俸祿的官員,卻一直未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常年漂泊、居無定所。蘇軾為何一生都沒有購置房産?是俸祿太低還是另有隱情?在當時社會,不同等級的官員又是怎樣解決自己的居住問題呢?


主講人:張程 歷史學者
總編導:張振華
編  導:李沛 葉雪 雒藝然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11月28日——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政治制度史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