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我國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體系加速形成
來源 : 央視網 2022-11-27 19:07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我國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體系加速形成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1月27日 19:07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我國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體系加速形成。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被譽為國民經濟“大動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交通運輸工作,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推動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當下的中國,正在加速向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體系邁進。

集“橋、島、隧、水下互通”為一體的超級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後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大通道。眼下,全線控制性工程海底沉管隧道正在準備最後一節管節安裝和最終接頭製造。“超寬、深埋、變寬”的雙向八車道海底沉管隧道建設在世界上尚無先例。完成這一難題的團隊中,不少人參與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港珠澳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代表時強調,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十年來,我國建成了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等一批世界級工程。目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斜拉橋和懸索橋中,中國分別佔7座和6座;排名前十位的最高峽谷橋和跨海大橋中,中國分別佔8座和7座。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隧道工程建設規模最大、最多和難度最高的國家。十年來,我國公路鐵路新增30多萬座橋梁、近2萬座隧道,創下多項世界第一。

十年來,我國基礎設施總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里,“6軸7廊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空間格局基本形成。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成就,航空航海通達全球,郵政快遞通村暢鄉。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週轉量、港口貨物吞吐量、郵政快遞業務量等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加快推動交通運輸等結構調整優化,推進交通等領域清潔低碳轉型。

當前,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我國正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啟動了首批15個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建設,京哈高速改擴建、平陸運河等一批重大工程開工建設。全國374項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正在穩步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等體系加快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正在加快形成。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