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樂與舞蹈詮釋名山大川 《詩畫中國》展現雁蕩山壯麗之景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7日 11:04:49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7日 11:04: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第九期將於11月27日(週日)晚8點檔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節目精選中國畫經典佳作和膾炙人口的經典詩詞,講述詩畫背後的歷史故事、人文精神,以詩、書、畫、樂合璧的全新樣態描繪中華民族精神的時代長圖。本期《詩畫中國》將繼續帶來《瀟湘竹石圖》卷、《白雲紅樹圖》軸、《雁蕩山圖》卷、《搗練圖》卷(宋摹本)四幅傳世畫作,帶領觀眾領略中國名山大川的宏偉壯麗,體味畫作中的生命之美與古人的灑脫曠達,感受千年前的大唐氣韻。

現代舞詮釋古畫生命感,民樂舞蹈演繹名山大川

開卷人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本期將為觀眾帶來明代藍瑛的《白雲紅樹圖》軸,畫作將青、綠、朱、赭等多種艷麗的色彩巧妙結合,堆染出丘壑樹石,給人強烈的色彩衝擊力,具有形式感和節奏美感。在舞蹈監製沈培藝的帶領下,舞者謝欣等人用極具表現力的肢體語言,演繹出了樹木的生長,也令這幅《白雲紅樹圖》軸有了更豐富、更具生命力的表達。

“東南富山水,傑氣鐘雁峰。”明代畫家葉澄的《雁蕩山圖》卷描繪的正是位於浙江省境內有著“東南第一山”美譽的雁蕩山,畫家用繁密細勁的筆觸與豐富的用色,畫出了雁蕩山的山水奇秀與瑰麗壯美。舞蹈演員朱晗與黃晶來到雁蕩山間,將大雁的形態與舞蹈語言結合,詮釋出雁蕩山獨有的美麗與韻味。中國著名琵琶演奏家、現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錦龍則用琵琶演奏,演繹出了雁蕩山的秀美靈動與宏偉壯觀,傳遞古畫意蘊。

舞蹈還原古畫大唐氣韻,歌聲詮釋蘇軾筆下竹石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作為開卷人,將帶來宋人臨摹唐代畫家張萱的《搗練圖》卷,畫家用生動的筆觸,描繪了唐代仕女搗練、縫衣、熨帛的勞動場景,頗具生活情趣。青年舞蹈家黃路霏與西安歌舞劇院的舞蹈演員們生動還原了畫作中的人物形象及動作,一顰一笑展現出了唐代女子的端莊豐腴和辛勤勞作之美。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蘇軾對竹子的熱愛近乎于癡,不僅創作出了諸多描寫竹子的詩句,還留下了千古名畫《瀟湘竹石圖》卷。畫卷中,一片土坡、兩塊怪石,怪石下生長出幾叢稀疏但生命力頑強的幼竹,充滿天然、生動的趣味。開卷人譚咏麟、胡夏用歌聲將蘇軾和竹石之間的情緣展現得淋漓盡致,更唱出了蘇東坡灑脫、不羈的人文精神和曠達胸懷。

詩言志,畫寄情。本週日晚8點檔,《詩畫中國》將在央視綜合頻道與觀眾相約,在詩畫世界中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壯美圖景,感受傳統文化蓬勃而雋永的生命力。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堯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用民樂與舞蹈詮釋名山大川 《詩畫中國》展現雁蕩山壯麗之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