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123 新征程上 構建新引擎 激發新動力
來源 : 央視網 2022-11-23 20:06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1123 新征程上 構建新引擎 激發新動力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1月23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這些新引擎將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焦點訪談》 20221123 新征程上 構建新引擎 激發新動力)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進行科學謀劃,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焦點訪談》從今天開始播出《新征程上》系列節目,多角度聚焦新征程上我們應該怎麼幹。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應該怎麼幹?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這些新引擎將如何發揮作用呢?我們來看一看。

  在一個5G全連接工廠,一張鐵皮變成一台洗衣機只需38分鐘,機器視覺、虛擬倣真各種數字技術深嵌在製造的每個環節。

  醫院裏,正在進行血常規檢驗的血液樣本一旦觸發預設規則,就會自動被送往下一台儀器進行涂片、染片,然後進入閱片機進行血液形態學分析,通過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識別和分類。

  近幾年,這樣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人們的生産生活中。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的增長引擎被寫入二十大報告。報告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段落闡述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時指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董煜説:“引擎是動力系統的核心,二十大報告裏面提出要構建一批新的增長引擎,實際上就是從重構發展動力的角度去著眼,去為中國經濟面向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如何去打造新的動力提出來的重大部署。”

  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等産業作為新的增長引擎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意味著中國將進一步發揮科學技術在中國産業升級中的引領作用,還意味著我國確定了未來國民經濟發展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説:“這些增長引擎有三個基本的共同特點,第一個就是科技含量高,這些增長引擎很多領域本身就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産物,這種發展是依靠創新驅動的,需要以巨大的研發投入來作為支撐的;第二個帶動作用強,它可以通過技術的滲透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進而來帶動國民經濟整體效率提升;第三,成長空間大,因為它是新的,還處在上升階段。”

  在二十大這一重要時間節點提出構建新的增長引擎,對我國國民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當前,我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期,房地産以及重化工業等傳統增長動能的動力逐漸減弱。隨著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需要更換動力更加強勁的發動機。尋找並構建新的增長引擎,就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董煜:“通過打造一批新的引擎,要讓戰略性新興産業在中國經濟中佔據更加重要的地位,也使得經濟能夠真正實現創新來驅動發展,使技術科技的力量在中國産業轉型升級中發揮主導作用。通過打造新的引擎,意味著在經濟領域構築一批全新領域,這些領域既是在原有基礎上這些年探索形成的優勢産業,與此同時也對未來整體産業升級起到非常重要的拉動作用。”

  無論是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還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作為新的增長引擎,它們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利用已有的基礎優勢,來引領未來發展。

  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代表之一,雖然5G商用落地只有3年多的時間,但它已經在生産製造、交通運輸、氣候變化、數字醫療、智慧城市等諸多場景發揮重要作用,深刻改變著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同樣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代表的工業互聯網,如今已經覆蓋國民經濟45個大類,正在加速向實體經濟滲透。

  現在,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深度融入千行百業,服務千家萬戶。

  王一鳴説:“信息技術是滲透到各個領域,從消費領域到生産領域,現在正在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人工智慧,新的智慧製造模式,這都是滲透帶來的,到社會領域比如社會管理,城市管理,也是大量運用信息技術,所以我們説它具有廣泛的帶動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過去十年,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變化。這些新引擎所涉及的産業也在科技創新的推動下不斷向前,在我國的高質量發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新引擎的提出,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國家根據産業在不同階段的發展態勢,作出的審慎選擇。

  董煜説:“比如以信息技術為例,本身這個産業總的領域是不變,但會隨著産業升級內在的要求,本身也在不斷升級,也有一些産業根據它發展的狀況,發展形勢,進入到産業化應用階段,像人工智慧就是這樣一個産業。也有一些産業是在整個産業鏈、供應鏈升級中迫切需要的基礎領域環節,像新材料、新能源、新的引擎,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我們都要根據經濟發展的需要,根據人民生活的需要,去確定不同的側重點加以推動。”

  這些新的增長引擎,將會在未來如何發揮作用?二十大報告在提出構建新的增長引擎時強調,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融合集群概念的提出,為未來新引擎的發展指明了重點方向。

  董煜説:“它意味著假設在一些産業園區佈局,去推進産業發展,就要看到産業之間的規律,看到産業鏈之間的緊密耦合關係,有些産業比如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看著屬於不同的産業,其實隨著技術的進步,越來越融合在一起,相互嵌在一起。推進融合發展,其實就能實現這些産業在同一個區域範圍內産生更好的‘化學效應’。”

  目前,這些新引擎普遍具有前沿效應並且已經形成規模化産業化的應用,但各個領域所處的發展階段各不相同,有強有弱。

  這是武漢的國家航天産業基地,在火箭産業園裏,只需要幾天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一發火箭的組裝,七天左右就可以完成總裝測試交付發射基地進行發射。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研製的新一代固體運載火箭快舟十一號已經運抵發射場,計劃年底發射,與目前商業航天發射使用的快舟一號甲火箭相比,這款新型固體運載火箭的能力有很大提升。

  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集團火箭公司總體室副主任楊躍説:“它的運載能力比快舟一號甲要更大,從快舟一號甲的200公斤提升到了一噸,同時可以在一次發射裏面裝載更多的衛星進入太空,預計在今年年底發射成功之後會大規模投入市場。”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二十大報告中所提出的新增長引擎無一例外是各國之間角力的關鍵領域,哪個國家在這些領域佔領制高點,就會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權。

  在商業航天領域,作為高端裝備的新引擎,運載火箭無疑是各國在這個領域角力的重點。近些年,雖然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突飛猛進,但商業航天仍處於起步階段。

  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集團火箭公司總經理馬懷波:“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航天強國建設,但是航天強國不僅僅是國家行為的大航天,更多是聚焦國計民生的,服務於國計民生端的商業航天,佔的比重很大。要實現商業航天的蓬勃發展,要給用戶提供自由的低成本進入空間的能力是一個最顯著的標誌,從目前來看國家還處於起步階段。”

  從2015年我國發佈相關政策支持商業航天發展到現在,這一領域已經初具規模。運載火箭的製造對上遊高端零部件加工及原材料行業已經有了明顯的帶動作用。但作為産業鏈的中游産業,運載火箭下游的商業發射需求強勁,但火箭運力缺口依然很大。

  馬懷波説:“要以更大的運力,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可靠性,以這個為目標,進一步實現在商業航天領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就需要打造人才高地和技術創新高地。”

  面對新引擎産業發展狀況的參差不齊,我們應該怎麼做?在高質量發展階段,促進新的增長引擎發展,又有哪些新思路呢?

  董煜説:“這些領域所處的發展階段還不一樣,這就需要我們在産業政策上更加精準一點,針對不同産業所處的階段,短板在哪,要有針對性地去調整優化政策。一説到産業政策有時候會回到過去的傳統思路,政府就多給點錢,多撥點地,在新的這種情況下,要跳出傳統的思維方式,用中央特別強調的系統觀念去看待這些新的引擎如何去打造的問題。這次中央特別考慮在二十大報告中突出強調教育科技人才的作用,把三塊放在一起,這其實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信號。”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新的增長引擎在完成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等目標任務的過程中,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如今,發展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增長引擎奮力出發。

  從信息技術、人工智慧,到新能源、新材料,這些新的增長引擎既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也是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抓手,不僅將助力我國推進新型工業化,也會讓千家萬戶的生活發生改變。接下來,這些戰略性新興産業如何瞄準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充分激發自身活力潛力,各行各業如何與新引擎耦合關聯,讓經濟發展出現爆髮式增長,值得期待。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