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偉大復興 壯麗航程】高水平對外開放鋪展恢宏畫卷
來源 : 央視網 2022-10-06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偉大復興 壯麗航程】高水平對外開放鋪展恢宏畫卷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0月06日 19:10
  • 視頻簡介
    【偉大復興、壯麗航程】高水平對外開放鋪展恢宏畫卷。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十年來,中國對外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

十年間,我國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從4.4萬億美元增至6.9萬億美元,增長56.8%。自2020年起,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

十年間,我國貿易結構持續優化,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增長122.1%,機電産品出口占比近60%,出口主導産業由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向高新技術産業轉型升級。

十年間,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從7000多億元突破到1.15萬億元,增長62.9%,自2017年起,連續五年位居全球第二位。

開放的中國,展現出蓬勃生機。

時針撥回到2012年,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在新的歷史關口,習近平總書記站立時代潮頭、洞察世界大勢,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共同構成“一帶一路”重大倡議。

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亞吉鐵路、中老鐵路建成通車,雅萬高鐵、中巴經濟走廊等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借助亞吉鐵路的暢通運行,埃塞俄比亞在鐵路沿線規劃了13個工業園區,創造了10萬多個就業崗位。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評估,共建“一帶一路”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也為不沿邊、不靠海的中國內陸省份,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十年間,中西部地區開行的中歐班列達到44559列,佔到全國的75%,聯通了歐洲24個國家。中西部地區外貿總額是十年前的2.5倍。

十年間,我國形成了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190項!2013年,我國首張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出臺。此後,清單逐年縮短,如今只有27項,壓縮比例超過85%。

十年間,我國主動降低商品關稅,關稅總水平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

十年間,我國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自貿試驗區從無到有,經過5次擴圍,目前已經設立了21個,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貢獻了全國進出口總額的17.3%,吸收外資佔全國18.5%。

2018年,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在海南揚帆啟航。從頂層設計到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從方向目標、思路原則到關鍵舉措,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統籌謀劃、科學部署、領航定向。目前,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的180多項舉措落地生效,海南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初步形成。

踐行開放發展理念,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即便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2018年,中國也進一步打開大門。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下,中國舉辦了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在中國投資設立新工廠,成立亞太區研發中心,每屆進博會都不缺席的這家德國企業在中國發展的信心越來越足。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十年間,我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由10個增長到19個,增長了近1倍。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正式落地。今年前8個月,我國與RCEP成員國貿易額達8.32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額的30.5%。

百舸爭流,千帆競發。在高水平開放之路上,新時代的中國正勇毅前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各國攜起手來,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合作中破解難題,必將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