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005 非凡十年 老首體 新活力
來源 : 央視網 2022-10-05 20:06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1005 非凡十年 老首體 新活力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0月05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對於個人來説,經常性的體育鍛鍊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途徑。十年來,健身的人越來越多,健身的方式越來越多樣化,本期節目將帶您走進首都體育館,感受一下這十年的變化。 (《焦點訪談》 20221005 非凡十年 老首體 新活力)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對於個人來説,經常性的體育鍛鍊,則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途徑。我們會發現,十年來,身邊健身的朋友越來越多了,健身的方式越來越多樣化了,身邊的健身場所也越來越方便了。

首體是北京人對首都體育館的簡稱。

首體承載了新中國體育無數令人難忘的歷史記憶。

十年,首體,舊貌換新顏。

首都體育館建成于1968年,作為一個綜合性體育場館,承接過1990年亞運會、2001年大運會、2008年奧運會、2022年冬奧會等等很多重大的國際體育賽事。

很多人以為首體是第一次舉辦冰上競賽,其實,首體從建成時起,就被注入了冰雪基因。上世紀80年代,在首體就掀起一股冰球熱和滑冰熱。冰球世錦賽男子甲級C組比賽在首體舉辦,中國隊7場比賽勝六場升至B組,那也是中國男冰迄今在世錦賽的最好戰績。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原辦公室主任田有年説:“特別是中國隊比賽場場爆滿,18000坐席進去將近有2萬人左右,過道裏全坐滿了人,歡呼喝彩,震耳欲聾的響聲。人民日報給予評論,提倡體育的拼搏精神,這次比賽以後從輿論上一直把這種口號延續下來了。”

對當時的北京人來説,冰球還是一項新鮮運動。中國冰球隊的表現,激起了國人強烈的民族自豪感,也在社會上帶起一股滑冰熱潮。田有年是首體的老員工,也常年參與了國家的冰雪競賽和群眾體育推廣工作。回憶起當年的滑冰熱,多少有一些遺憾。

田有年説:“因為當年發展的制約,公共場館特別少,北京長年的時間室內冰場就是首體這一塊。”

受季節的影響,場地的限制,經濟條件的制約,很多人想參與冰雪運動,卻沒有條件。

田有年説:“我退休的2015年左右,國家室內提供滑冰體育館不超過50個,只要一開放就滿,場面當年是很火爆的。”

2013年11月,北京正式申辦冬奧會,提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2015年7月,北京申辦第24屆冬奧會成功。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進一步推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國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年間,全民健身以國家戰略的定位,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一環。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調研冬奧會籌辦工作,來到了首都體育館。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場館運行辦公室科長王贛生説:“趙宏博教練當時介紹了一下,剛從日本札幌回國參加第八屆亞冬會回國運動員的情況。總書記當時跟武大靖握手,跟他親切地説,你的比賽我也觀看了,非常精彩。總書記當時著重強調的一點就是,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不斷地推動體育事業的發展,是咱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書記強調,籌辦冬奧會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實現3億人上冰雪的願望,我們要為中國人民偉大復興的夢想加油努力。”

2022年北京冬奧週期,讓首體躋身“雙奧場館”行列,首體進行了大的改造,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都在首體進行,最快的冰和最美的冰都將在首體呈現給世界。

2022年2月5日開始,首體迎來了建館54年來的高光時刻。17個比賽日,短道速滑項目奧運和世界紀錄10次在首體被刷新,花樣滑冰項目22位參賽選手均創造個人賽季最好成績,向全世界交上了一份精彩紛呈的中國答卷。

中國隊在首體收穫3金1銀1銅,隊員們頑強拼搏的精神,給國人留下難忘的深刻記憶。今年7月16日,首體踐行“冰雪惠民計劃”和“國家隊公益服務計劃”,在冬奧會後,正式對外開放。開放日還舉辦了冬奧冠軍講堂等活動。

一到開放日,有的是父母帶著孩子體驗冰上的樂趣,有的是為了體驗冬奧賽道風馳電掣的感覺,也有的是為了走上了這塊見證榮耀與夢想的冬奧會賽場。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體育強國、健康中國,體育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誌性事業。現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已經更加完善,人民群眾體育健身更加便利,已經影響越來越多的人走向運動場,推動全民健身熱情進一步提高。從一城到全國,從當年首體掀起的滑冰熱到實現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一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正在從夢想走進現實。

田有年説:“這次冬奧會,特別是張家口崇禮地區的場館群,真的是一種蛻變式變化。過去是一個很落後的山區,現在是一個現代滑雪城鎮,那會萬隆滑雪場建成以後,全年的接待量也就是兩三萬人。2015年元旦,一天涌進了40萬滑雪遊客,這十年是一個爆髮式增長。”

在田有年的記憶裏,2015年,全國可提供室內滑冰體育館不超過50個,2020年已經有654塊標準冰場,2002年全國大大小小各類滑雪場200個左右,到2020年已經有803塊室內外各類滑雪場。

點亮冰雪夢想,弘揚冬奧精神。十年來,通過開展“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校園冰雪計劃”,到2020年,全國冰雪運動特色校達到了2062所, 2025年將達到5000所。北京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是一所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旱地滑冰、旱地冰球、旱地雪車、冰蹴球、冰壺等等項目,一直陪伴著孩子們的成長。從隆冬到盛夏,電廠路小學的孩子們沒有間斷過自己的冰雪夢想,鍛鍊了意志,強健了體魄,得到了成長。

不僅是學校,也不僅是冰雪運動。十年裏,我們的身邊正在發生著變化。社區、公園、廣場、山間、河邊,一條條健身步道在悄然延伸,“15分鐘健身圈”已經在全國各地打造起來,到2020年,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97.1萬個,體育場地面積34.1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41平方米。絕大多數場館,服務於各地群眾,服務於全民健身。

十年間,全民健身使體育成為了“你我的體育”,人們用自己的方式邁開腳步,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項目,健身日漸成為生活新時尚。歷久彌新的首體還將繼續奔赴下一場體育盛宴,繼續與時代共同前行。

從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截至2021年10月,我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十年來,群眾體育蓬勃開展,到2020年年底,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到37.2%,國民體質測定標準的合格率達到90.4%。人民體質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