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江河奔騰看中國】珠江潮涌譜新篇 閩山閩水物華新
來源 : 央視網 2022-10-05 19:15 內容簡介
[視頻]【江河奔騰看中國】珠江潮涌譜新篇 閩山閩水物華新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0月05日 19:15
  • 視頻簡介
    【江河奔騰看中國】珠江潮涌譜新篇,閩山閩水物華新。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江河奔騰看中國,今天(10月5日)來關注珠江和閩江。黨的十八大以來,兩江沿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出一條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珠江流域由西江、北江、東江及珠江三角洲眾多河流組成,連通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江西和香港、澳門。

黨的十八大以來,珠江沿線各地加快疏通“堵點”,打造內河網絡與深水海港相連的黃金水道。廣西西江航道一派繁忙,貴港港貨物吞吐量已連續兩年突破1億噸,成為西江首個內河億噸大港。

珠江“八口入海”聯通世界。華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樞紐港——廣州港,在珠江沿線開通多條駁船支線,初步形成了覆蓋灣區、輻射內陸、聯通全球的綜合物流網絡體系。

“黃金水道”便捷通暢的背後,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落地生根。十年來,沿江各地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雲南加大水源涵養,守好源頭的綠水青山。貴州羅甸全面開展小流域治理,拆除網箱養魚,近千戶漁民上岸轉産發展生態農業等。

廣東投入約600億元,沿多條河流總計建成4300公里碧道,成為集安全行洪、文化休閒、産業轉型升級為一體的濱水生態廊道。如今,珠江流域沿岸正在加速形成産業協作深化、開放合作強化的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閩江是福建省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積約佔全省面積的一半。

近年來,福建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優先位置,全力推進閩江綜合治理,築牢生態屏障。閩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構建起無人機巡護、地面監測為一體的防護網,保持源頭的生物多樣性。武夷山茶農一度為了經濟利益毀林種茶,造成水土流失。這十年,當地嚴格落實河長制,大力整治違規開墾的茶山6萬多畝,重新種上根係發達的針葉樹、闊葉樹,擦亮綠水青山的金字招牌。

閩江下游的福州市開展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先後建成1400多個串珠公園。近日,福建七個地市達成一致,將打破行政邊界,協同立法保護流域生態。

經過堅持不懈地努力,今年上半年,閩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達99.3%,其中一、二類好水比例為75.4%。

生態持續向好,閩江成為造福百姓的生態之河、發展之河。在閩江兩岸,節能、降碳、減污協同推進,紡織、鞋服等傳統産業加快轉型,新材料、光電、信息技術服務等戰略新興産業蓬勃發展。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