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004 非凡十年 牡丹社區的幸福生活
來源 : 央視網 2022-10-04 20:02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1004 非凡十年 牡丹社區的幸福生活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0月04日 20:02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下,我國已經進入到老齡化社會。社區是老年人們居住和活動的地方,也是養老服務基本單元。瀋陽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是一個有著40歲房齡的老舊小區,裏面住著3000多名老年人,佔社區總人口的40%。這幾年,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當地政府對這個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升級。(《焦點訪談》 20221004 非凡十年 牡丹社區的幸福生活)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當下,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怎麼來加強養老設施建設,開展養老服務,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社區是老人們居住和活動的地方,也是養老服務基本的單元。瀋陽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的牡丹社區是一個有著40歲房齡的老舊小區,裏面住的3000多名老年人佔到了社區總人口的40%。這幾年,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當地政府對這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升級。改得怎麼樣?老年人們感受如何?我們去看看。

唐正元是瀋陽牡丹社區的老居民。最近,他在小區裏辦的攝影展引來不少社區群眾的圍觀。

這次展出的照片,是唐正元幾年來對牡丹社區變化的點滴記錄,也是社區居民的集體記憶。

唐正元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最開始他只是隨手拍攝自己居住的社區,後來,隨著社區一步步發生變化,唐正元感到自己的這些記錄很有價值。

唐正元所住的牡丹社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是一個典型的老舊小區。説到老舊小區,很多人的印象就是臟、亂、差,幾年前的牡丹社區也是如此。

和許多老舊小區一樣,由於建造時沒有科學統一的規劃,平常又缺乏對設施的維護和各方面的管理,之前很長一段時間,牡丹社區的居住環境都很糟糕。

比如,樓體沒有保溫層、冬天室內溫度不達標,小區內到處私搭亂建、電線滿天飛,居民沒有能活動的場所,道路也擁擠狹窄、坑洼不平。而這些問題,居民們始終找不到能給解決的途徑。

變化在這幾年逐步發生。根據國家相關要求和當地政府的規劃,2019年,牡丹社區進行了基礎改造,對小區的基本設備設施進行維修,以達到城市基礎設施的平均水平。

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是提升百姓居住幸福感的重要工作,對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求有著重要意義,因此,也是這十年來黨和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的工作。

為進一步提升百姓的居住品質,2020年7月,國家發佈了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相關指導意見,明確了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和各項目標。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國各地大規模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陸續啟動。各個小區根據實際情況,在科學規劃的基礎上,進行最有利於提升居民居住品質的改造建設。

牡丹社區經過細緻的規劃設計,于2021年開啟了全面改造工程。

漸漸地,路平了,燈亮了,各種設施也逐漸完善,小區從“內”到“外”在變好,唐正元電腦裏的照片也越來越多。

照片記錄了牡丹社區的變化,也折射出十年來國家為改善人民群眾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對此,唐正元很有感慨:“現在不但屋裏暖和了,道路也乾淨,文化廣場健身設施,老年人都可以到那兒活動活動,玩一玩有休閒去處。這個變化歸根到底應該感謝黨的政策好,制度好。”

讓老百姓能住有所居,而且要住得好,擁有幸福感,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心頭的牽掛。今年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牡丹社區。他在這裡了解了社區基層黨建、改善人居環境、開展為民服務的情況,還走進了小區居民張雲秀的家裏,了解社區居民的生活情況。

説起張雲秀家,他們和牡丹社區之間有著一段特別的故事。他們一家既是牡丹社區的老住戶,又是這裡的新居民。

張雲秀一家在1991年搬進了牡丹社區,在這裡住了十多年。由於社區一直沒有任何修繕和改造,居住條件和環境越來越差。

2008年,張雲秀家賣了牡丹社區的老房子,搬離了這裡。不過張雲秀家對牡丹社區一直都很關注。

社區逐步發生的變化,張雲秀一家都看在眼裏。他們有了想搬回社區的打算。

2021年,張雲秀一家重新搬回了牡丹社區。

吸引張雲秀一家重新搬回牡丹社區的原因,除了社區環境和硬體的改善,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社區針對老年人進行了一系列配套服務的完善和提升。

考慮到牡丹社區的老年人口占了40%,當地政府在改造社區的過程中,把滿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作為一項重要目標,在社區專門建起了一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在這裡,老年人不用出社區就可以解決很多生活問題。

張雲秀的腿以前受傷做過手術,需要定期做理療康復,以前到醫院去不方便,而且經常要排很長時間的隊,現在社區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裏就設立了康復理療室,這讓張雲秀覺得方便了很多。

考慮到老年人看病難的問題,牡丹社區還與部分三甲醫院等醫療機構建立起線上線下醫養結合幫扶機制,完善了“大病在醫院,小病在社區”的社區醫養服務體系。

在社區裏就有專業醫生指導,這對許多患慢性病、基礎病的老年人來説尤其方便。

張雲秀做完理療後已經快中午了,她來到了養老服務中心開設的食堂吃午飯。這個食堂也是社區的老年人們最常來的地方。

除了解決吃飯、看病這些生活需求,社區給老年人安排的豐富的文娛生活也讓他們樂此不疲。但在幾年前,老人們可沒有這麼多的個人時間,因為很多老人每天接孫子孫女放學後,就再也脫不開身了。社區在了解到這個情況後,與教育部門合作開設了幸福教育課堂,解決了孩子的託管問題,也減輕了老年人的負擔。

十年來,我國努力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養老服務政策制度密集出臺。

2012—2021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359億元支持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32萬個,床位308萬張,社區養老服務基本覆蓋城市社區和半數以上農村社區。

2012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養老床位數從416.5萬張增加到812.6萬張,養老服務供給不斷增強。

十年間,老年人福利覆蓋人數從1257.7萬人增加到3666.5萬人,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補貼制度實現省級層面全覆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