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003 非凡十年 老縣鎮衛生院的變遷
來源 : 央視網 2022-10-03 20:06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1003 非凡十年 老縣鎮衛生院的變遷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0月03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加大對農村衛生事業的投入,通過多種措施統籌醫療資源、改善醫療條件、加強醫療隊伍、創新服務方式。十年來,農民朋友們切實享受到了及時、低價、有效的醫療服務。 (《焦點訪談》 20221003 非凡十年 老縣鎮衛生院的變遷)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這曾經的順口溜,一度反映了過去我們國家一些偏遠農村地區面臨的醫療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加大對農村衛生事業的投入,通過多種措施統籌醫療資源、改善醫療條件、加強醫療隊伍、創新服務方式。十年來,農民朋友切實享受到了及時、低價、有效的醫療服務。

  張明忠是陜西省安康市老縣鎮木瓜溝村的村民,今年84歲,患慢阻肺、冠心病多年,經常會咳嗽、胸悶。

  最近,由於治療效果不太明顯,老縣鎮衛生院便通過這個遠程醫療會診平臺,幫張明忠預約了市裏的醫院——安康市中醫醫院的專家,為他在線看診。

  不用折騰跑到市裏,在鎮衛生院就能讓市裏醫院的專家給看病,張明忠老人很高興。

  現在,老縣鎮衛生院每年會有大約150名像張明忠這樣的患者,通過遠程診療獲得幫助。

  這種遠程醫療平臺的建設,既方便了患者,也提升了基層醫院的診療水平。

  這些年,國家一直在推動建設這樣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鼓勵上級醫療機構向基層提供遠程會診等醫療服務,這樣,基層群眾也可以共享優質的醫療資源,同時也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效率。而這只是近年來基層醫院發展變化的一個側面。

  張明忠老人因為患慢性病,這十幾年經常跑鎮衛生院,他對鎮衛生院這些年各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受最為深刻:“十幾年前,有一次下雪刮冷風,病床都是門板,有人帶了被子,有人沒有被子,凍得不得了,好人都凍成病人了,就這樣的條件。”

  十多年前老縣鎮衛生院只有一棟破舊的三層小樓,夏季下暴雨時還會進水。住院條件很簡陋,醫療設施更是匱乏,不僅影響診療效果,也讓醫生們的工作熱情很受打擊。

  陜西平利縣老縣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陳濤説:“化驗室就一台顯微鏡,顯微鏡做血常規、尿常規都基本在那個顯微鏡下靠肉眼數數,看結果是啥樣。當時還有一台老舊的放射機,都是其他科室的醫生兼職,洗片的時候都要自己調顯影水,把它放在顯影水裏邊,片子才能看得出來,好多年輕醫生都跳槽走了。”

  因為各方麵條件都差,所以那時候的鎮衛生院很難留住人才。

  何咏梅醫生在老縣鎮衛生院工作了近20年,在她的記憶中,當年的鎮衛生院因為各方麵條件差,當地老百姓不信任他們,有病都跑到縣裏、市裏去看。

  變化在這十年間一步步發生。

  這十年間,我國持續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建設,出臺各項措施,推進基層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和全國許多地方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一樣,老縣鎮衛生院的硬體設施不斷改進,2017年門診樓重新進行了翻修,就診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醫療設備也經過幾次升級換代,現在已經用上了較為先進的設備。

  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老縣鎮衛生院醫護人員的待遇也有了保障和大幅提高。

  同時,為讓基層醫院能有更多人才,當地也出臺了政策,鼓勵高校醫學專業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在編制、待遇等各方面給予傾斜。老縣鎮衛生院由此也留住了更多的人才。

  十年前,老縣鎮衛生院一共十名職工,其中醫生只有兩名,而現在有二十八名職工,持有執業醫師資格證的有六名,助理醫師四名。

  現在,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選擇在鎮衛生院就醫,老縣鎮衛生院的接診人次比十年前翻了一倍。

  2020年4月21日,是老縣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們一個難忘的日子。那天,習總書記來到這裡,了解基層衛生防疫和醫療保障工作,並向醫務人員表示親切慰問。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指出,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何咏梅醫生當時也在現場,她親身感受到了習總書記對醫護人員的關愛,和對群眾身心健康的重視,非常受鼓舞。

  讓老百姓都能吃得起藥、看得上病,是總書記心頭的牽掛。

  習總書記考察後,兩年半過去了,老縣鎮衛生院又發生了很多變化。現在,舊的門診樓正在改造,新的綜合樓也在建設施工中,預計十月中旬投入使用。

  這十年來,為了實現人人“病有所醫”,尤其是讓基層和偏遠地區群眾也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國家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改革。

  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2018年,老縣鎮衛生院組建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為附近村民提供上門的醫療服務。衛生院的28名醫護人員組成了5個服務團隊,將老縣鎮11個村全部覆蓋。

  木瓜溝村村民陳迪宏今年44歲,患有高血壓,他的父親患有慢阻肺。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每個季度都會去他家裏問診。

  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一般由基層醫院醫生和村醫共同組成,其中,村醫負責日常的病情監測和服務,其他醫生則定期上門看診。如果遇上更為複雜的病情,團隊會快速聯絡上級醫院進行轉診。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面向全體群眾,其中對脫貧戶和患有慢性病的重點人群優先簽約。

  目前,老縣鎮對1825戶脫貧戶共5190人,以及不是脫貧戶的4類慢性病患者共1286人,全部落實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轄區及周邊2萬多群眾的基本醫療需求得到了滿足。

  和老縣鎮一樣,現在在全國各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都在逐步推進。

  陳鵬在木瓜溝村當村醫近三十年,他對這些年基層醫療服務的巨大變化感受頗深:“以前是條件差,診所房子潮濕,再一個也沒有藥,村醫現在有駐點村衛生室,藥品也齊全,鎮衛生院鄭院長是我們包村醫生,可以説是我們醫生的老師。”

  不斷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健康中國,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而這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的健康。這是我們黨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生動體現。

  這十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全面發展。

  農村三級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鄉鎮衛生院床位數從102.6萬張增加到141.7萬張,村級衛生室執業(助理)醫師從19.3萬人增加到47.6萬人,鄉村就醫條件持續改善。

  全國醫院數量從21979家增長到36570家,人民群眾就醫便捷程度和質量顯著提高。

  全國醫保持續良性發展,基本醫療保險年支付額從4570多億元增加到2.4萬億,是十年前的5倍多。

  十年來,通過一系列制度建設,竭力保障人民病有所醫,全國人民平均預期壽命從76歲提高到78.2歲。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