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1001 非凡十年 托起山村孩子的夢想
來源 : 央視網 2022-10-01 20:08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1001 非凡十年 托起山村孩子的夢想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10月01日 20:08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推進,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的學生們走出了大山,搬進了嶄新的學校。 (《焦點訪談》 20221001 非凡十年 托起山村孩子的夢想)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焦點訪談》從今天開始,聚焦“非凡十年”,關注我們身邊的巨大變化,記錄著滿滿的獲得感。這些孩子是甘肅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四五年級的學生,他們今年都滿十歲了。別看這些小朋友的人生閱歷還很短,但卻已經體會過兩種不同的生活場景。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推進,當地在戈壁灘上開發建設了生態移民新區,將鄉親們陸續搬出了大山。新村很美觀,但最漂亮的是學校。2018年的這場搬遷,就將孩子們的生活分成了前後兩半。前半部分是在深山溝壑中玩耍,後半部分是在足球場草坪上奔跑。 

富民完全小學坐落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是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的配套工程,也是一所在戈壁灘上新建起來的小學校。全村適齡兒童都可以在這裡接受小學義務教育。塑膠跑道、標準的八人制足球場是這所小學校裏最靚麗的風景。這裡的孩子大多是從古浪縣南部山區搬遷下來的。

古浪縣的南部山區屬於祁連山東端支脈,那裏生存條件惡劣,教育水平落後。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校長朱世雲説:“過去基本上都是土坯教室、土操場,一塊平整的操場對於孩子們來説是一種奢望。在我們印象當中,那些孩子整天都在土裏面做遊戲,感覺身上都是土裏土氣的。”

高嘉欣是個喜歡音樂的孩子,小時候奶奶吹奏的口琴,曾是她最美好的記憶。但是不管怎麼練習,高嘉欣總是不得要領。她不像奶奶那麼有經驗,在口琴上總是找不著調。沒有專職的音樂老師、體育老師,也沒有像樣的操場,缺少基本的教具,這曾經是南部山區中小學普遍存在的窘迫狀況。2018年8月,搬遷的大卡車載著古浪縣南部山區的鄉親們來到了他們的新家園,一座新學校已經在這裡等待著老師和學生們了。

新建的富民完全小學是從2018年開始招生的。新學校哪都好,但在第一個學期,看著新配發的電腦,老教師劉桂文卻有些發懵。以前在山裏,劉桂文都是用紙筆備課的。

老教師變成了新學生,但只要教學效果好,孩子們喜歡,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克服的呢?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教師劉桂文:“老師們的教學思路一下子打開了,孩子們的課堂接受能力也大幅度提高了。”

新學校的新設施讓孩子們興奮不已,但對高嘉欣來説,最讓她歡喜的是學校裏有了專門的音樂教室和專職的音樂老師。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志願者教師楊亞卉説:“她非常喜歡音樂,但是她什麼都不懂,不識譜子也不懂節拍,所以我就從最簡單的1234567教起。”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學生高嘉欣説:“老師剛開始教我們,我們用了一兩節課就會彈了,又開心、又快樂。”

最讓孩子們驚喜的還是學校的大操場。在那之前,南部山區的孩子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操場。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校長朱世雲説:“作為移民點新辦的學校,當時我的印象特別深刻,這些孩子們第一次走到舒服柔軟的足球場上面的時候,用他的小手去撫摸那些小草,去感受它的溫度,好多孩子都躺到草坪上面開始打滾撒歡。”

孩子們第一次走上足球場的那一幕,至今在朱世雲的心裏難以忘懷。而最令富民完全小學師生難忘的時刻是在2019年8月21日的上午,在甘肅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考察調研,他走進了這所小學校。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志願者教師楊亞卉説:“當我抬起頭的時候,我看到習總書記已經走到了教室門口,我轉過去的時候,看到總書記我非常激動,心都快要跳出來了。孩子們當時也非常激動,看到總書記之後,都是開心地叫著習爺爺。”

孩子們演奏了他們剛剛學會的樂曲《小燕子》。

楊亞卉説:“總書記聽完之後,對孩子們的表演非常滿意,他當時説農村的一個小學,孩子們能把《小燕子》彈得這麼好聽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孩子們從小就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走出教室,總書記看到了正在進行足球訓練的孩子們。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原校長董勝業説:“他問喜不喜歡踢足球,已經踢了幾年了,當得知孩子們非常喜歡踢足球的時候,就叮囑我們一定要開辦好這樣的興趣小組。總書記走到校門口的時候,然後回過頭來,説跟孩子們合張影,因此在那個位置留下了一張非常珍貴的照片,孩子們歡呼雀躍,笑得像花一樣,當時老師們也非常激動,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動的眼淚。”

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殷切期盼,成為這座戈壁灘上的小學校裏師生們不斷前進的動力。

辦好群眾家門口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全面發展,陽光自信,是近十年來我國在教育改革發展上不斷努力的目標。富民完全小學的師生也努力向著這個目標奔跑。買慧君是學校的教導主任,她得知王生輝、王雨萱兄妹的父母常年不在身邊,家中只有年邁的老人和兩個孩子。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階段性問題,近年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對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作出決策部署。富民完全小學建立之初,就預留了一個房間,作為孩子們心理疏導的港灣。學校還派買慧君專門學習了心理輔導的相關課程,定期的家訪和溝通是學校承擔的對留守兒童進行關愛保護工作的內容之一。

甘肅武威市古浪縣富民完全小學教導主任買慧君説:“陪他們一起做作業、陪他們玩耍,讓他們感覺到身邊有很多好朋友在幫助他,讓他們參加足球訓練。”

綠茵場上的拼搏漸漸讓王生輝找到了自信的感覺。沒有哥哥踢得好,讓王雨萱有些失落。作為家裏的第二個孩子,雨萱總要撿哥哥的舊鞋子穿,也讓小姑娘有點難過。

買慧君説:“我在週末悄悄給她買了一雙新鞋子,我説你試一試這個碼適不適合你穿,她試一試很興奮地告訴我:‘老師,這個鞋剛剛適合我。’我説這雙鞋正好送給你。孩子們都在旁邊給她鼓掌,説這雙鞋子就像是天生為你準備的一樣。”

讓孩子們“個子長得高高的,身體長得壯壯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富民完全小學考察時對老師們的囑託。今天這所戈壁灘上小學校裏的師生們一直將總書記的話記在心中,向著這樣的目標而努力。

楊亞卉説:“老師的意義就是想讓他們從小有愛好,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陽光、活潑。”

學會了彈奏電子琴的高嘉欣,迫不及待地想讓奶奶認識她的音樂老師。吹口琴,高嘉欣已經能找到感覺了,對這個愛好音樂的孩子來説,這是一件無比美妙的事情。

2022年8月,12歲的王生輝第一次坐上飛機,飛出了戈壁灘。中西部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在貴州都勻開幕。富民完全小學雛鷹足球隊與來自全國九個省的200多名足球小將在綠茵場上展開角逐。他們獲得小組第二的佳績,王生輝獲得了“最佳射手獎”和“勇於拼搏獎”。努力進取、快樂成長,正在這座戈壁灘上的小學校裏成為現實。曾經那些南部山區裏的生活對這些孩子來説已經成為歷史。

僅僅數年,富民完全小學的師生們經歷了從生活環境到教育環境,乃至教育理念上翻天覆地的變化。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義務教育在實現全面普及的基礎上,僅用10年左右的時間實現了縣域基本均衡發展,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美好期盼。

2012年到2021年十年間,全國財政性義務教育經費從1.17萬億元增加到2.29萬億元。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脫貧家庭學生輟學實現了動態清零,長期存在的輟學問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全國義務教育學校生均體育運動場佔地面積從7.3平方米增至8.2平方米,生均教學儀器設備值從727元增至2285元,互聯網接入率由25%提升到近100%。義務教育基本辦學條件得到顯著改善,特別是許多中西部農村地區辦學條件實現了質的飛躍。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