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930 為基層減負 促真抓實幹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30 20:26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0930 為基層減負 促真抓實幹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30日 20:2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22年9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和為基層減負結合起來,作為黨的作風建設重要內容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已成為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建設的常態化工作,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抓手。(《焦點訪談》 20220930 為基層減負 促真抓實幹)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9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和為基層減負結合起來,作為黨的作風建設重要內容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已成為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建設的常態化工作,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抓手。那麼,曾經讓基層工作人員頭疼的“文山會海”、頻繁的督查檢查考核等現象,是如何被逐步精簡下來的?在減掉不必要的負擔後,基層工作的狀態又是什麼樣呢?

  這幾天,在重慶江津區龍華鎮,程菲和同事們正在村裏入戶推廣衛生廁所。程菲是龍華鎮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推廣衛生廁所是近期鄉村工作的一個重點。雖然程菲一直負責鄉村振興工作,但在以往,她經常是通過填寫報表、開會聽介紹才能了解許多具體的工作內容。

  基層工作卻難下基層,一些工作人員除了困于“文山會海”,還有許多檢查要應對。一些督查檢查太多太密,也讓部分地區的基層工作人員深受困擾。

  重慶江津區龍華鎮燕壩村第一書記萬俊説:“就扎堆來,我們上午迎接了一撥,下午又來一撥,可能下午迎接完了之後,又接到通知明後天又有一撥。感覺群眾也會有説道,覺得我們一天就搞官面文章,負責迎接上面的檢查,不去貼近他們,不去服務他們。”

  以往,一些不必要的會議、報表、檢查佔用基層工作者大量時間和精力,一些基層幹部對此很有感觸。

  基層反映強烈的問題,也是黨中央密切關注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大力弘揚真抓實幹作風,明確要求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切實為基層減負。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中央政策能不能落地,主要靠基層能不能採取有效的措施來落實。但在現實生活中,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困擾,很多基層領導幹部忙於開會、忙於應酬、忙於檢查,在這種情況下,沒有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為民解困上,也不能用在辦實事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下大決心來解決形式主義的問題,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幹部真正從這些形式主義的束縛中掙脫出來,把時間和精力用在謀發展、作部署上面來。”

  2019年,黨中央明確由中央辦公廳&&,成立專項工作機制,專門負責統籌協調和督促推動為基層減負工作。從中央層面做起,劃定“硬杠杠”、拿出硬措施,層層大幅壓減文件會議數量、大幅壓減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數量。截至2021年年底,中央和國家機關、省區市文件數量比2018年總體減少50%以上,會議數量減少65%以上,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數量總體降幅達到90%以上。

  萬俊説:“現在很多作風改變了,區級部門或者市級部門到我們這裡調研,不提前打招呼,也不提前來踩點,甚至不做方案、不發通知,直接到現場開展暗訪隨訪。還有會議的時間進行嚴格打表計時,許多領導講話或者發言都嚴格控制時長。”

  不必要的負擔減少了,基層幹部能把時間和精力真正投入到為群眾辦實事上來,在工作中有了更多的創新和活力。一年多來,萬俊在村裏入戶走訪,發現了不少有潛力的開發項目。

  但是,給基層減負並不是一刀切,科學合理的情況匯總、督查檢查,是推動各項任務目標落實的必要手段。如何在減輕負擔的基礎上提高效率是破解形式主義的重要命題。

  在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市督查辦的工作人員正在查看第三季度各區縣的經濟運行情況。以往,為了了解各地的實時信息,都需要各個業務部門每週提供相關報表,但是現在,他們通過共享稅務等部門的數據,大大減輕了相關業務部門填報表格的負擔。

  基層工作人員更新的這些數據,都實時匯總進入了市督考辦自主開發的“數智督考”系統中,這是一套採用“大數據+雲計算”的智慧信息分析處理系統。通過跨部門的數據共享大幅度減少了各地、各部門填報的次數和內容,也有效提高了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精準性。

  除此之外,在這套系統中,還開發了一個“萬人評”模塊,由被服務對象來打分評價,以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督查檢查考核的一項,讓基層工作由群眾來監督。

  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委督查考評辦公室主任陳相蘅説:“我們年初出臺一套督查計劃,任何部門不允許超範圍進行督查檢查。每個月還要對基層迎檢情況進行一次調度,用一種更信息化的形式替代原先傳統形式上的督查檢查考核,以結果為導向開展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為基層減輕了大量的工作負擔,也激發了基層提振精神幹事創業的熱情。”

  北京師範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説:“在數字化時代,應該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讓數字多跑路,基層工作就可以騰出時間、騰出精力,更多為群眾辦實事。但是要掌握度,過度搞這個東西,甚至把這些當成評價標準,説你是不是上線了,是不是有APP了,是不是建工作群了,甚至看在群裏發言的次數,實際上就變成了一種新的形式主義。”

  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展,形式主義常常會有新的表現形式。在一些地方,隨著電子辦公的不斷推廣,“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成了基層工作人員新的負擔。

  2020年底,中央層面專項工作機制部署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甘肅省山丹縣紀委監委在走訪中發現不少基層工作人員提到“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給他們帶來的困擾。每天除了要回復信息,還要完成各類學習、轉發、點讚等“打卡”任務,增加了他們的隱形工作負擔。當地出臺了《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管理辦法》,嚴防通過工作群隨意向基層派任務髮指令等問題。

  甘肅張掖市山丹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甘雪梅説:“我們首先督促各鄉鎮部門圍繞整治重點進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糾,同時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著力整治空殼類、僵屍類、重復類的信息平臺和工作群,讓幹部能夠有更多的精力抓工作、促落實。”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按照黨中央要求,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專門條目納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體系,公開通報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形成強大震懾。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説:“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更強調系統管理糾正‘四風’,系統管理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各個部門各司其職,發揮綜合效應,顯示了中央堅決遏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意志和決心。”

  為基層工作減負,更大的意義在於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在雲南楚雄州牟定縣江坡村,村幹部帶記者在倉庫裏找到了曾經挂在村委會外的一塊又一塊牌子。牌子雖多,村裏的工作人員卻只有這麼多,群眾來了辦事反而一頭霧水。

  2019年,楚雄州設置基層減負動態監測點,發現基層掛牌多的現象,進行了清理。江坡村一共摘掉了村委會門口的15塊牌子,設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只挂一塊牌,村民們辦任何事都能在這裡完成。

  村民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務後,2021年底,牟定縣又正式上線了村(社區)集體“三資”監督管理平臺,各個村和社區的資金、資産管理、監管等採用分級管理,農民在領取補貼、保險報銷時,以往最少要等待三五天,現在一天以內就可以發放到手。

  除此之外,平臺還實現了村或社區的常用資金、資産等公開,居民們的一些個人事務也可以在網上直接辦理,讓大家感覺非常方便。

  2022年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電話調查結果顯示,83.8%的社會公眾對所在地方和單位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情況表示滿意,75.6%的社會公眾認為基層減負政策取得較好成效。

  近5年來,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基層黨員幹部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落實。整治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並不是終點,最終目標都是將基層幹部從形式主義束縛中解脫出來,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切實為人民群眾謀福利。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