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929 素質優良 結構合理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29 20:06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0929 素質優良 結構合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29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選好黨的二十大代表對於開好二十大十分重要。作為從全體黨員中千挑萬選的優秀分子,二十大代表備受人們的關注,他們的政治素質、履職能力和組成結構直接關係著議事決策質量,關係著大會的順利召開。 (《焦點訪談》 20220929 素質優良 結構合理)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選好黨的二十大代表,對於開好二十大十分重要。作為從全體黨員中千挑萬選的優秀分子,二十大代表備受人們的關注,他們的政治素質、履職能力、組成結構如何,直接關係著議事決策質量,關係著大會的順利召開。在昨天(9月28日)的節目中,我們介紹了二十大代表是怎麼選出來的,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二十大代表的構成有哪些特點。

  傅平均是浙江寧波滕頭村黨委書記。滕頭村是個先進村,2017年,傅平均接過了帶領滕頭村繼續振興的重擔。他深知,滕頭村這個“老先進”要想繼續常青,就不能躺在以往的成績單上睡大覺,只有“一犁耕到頭”,方能更上一層樓!傅平均帶領全村黨員擼起袖子加油幹,60天,觀光小火車跑了起來,150天,農創中心建成,250天,生態農莊、精品賓館投入運營,創造了鄉村振興的“滕頭速度”。村民人均收入從2018年時的65000元增長到現在的75000元。

  2021年,傅平均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今年,他光榮地當選二十大代表。

  黨中央提出,二十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尊崇黨章、模範遵守黨章,嚴格按照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具有共産黨員的先進性。按照中央的要求,一大批像傅平均這樣的優秀黨員被選為二十大代表。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周衛也是其中之一。他帶領團隊經過多年攻關,一舉攻克了我國南方五類低産水稻土改良難題,研發的土壤改良技術示範推廣面積達到5700萬畝,增産糧食60億公斤,為我國糧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這項研究榮獲2016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同樣因為作出突出貢獻而當選二十大代表的還有全國勞動模範、中國工程院院士馬玉山,他帶領團隊系統解決了高端控制閥國産化問題,助推我國控制閥領域整體技術水平進步了十五年。

  據統計,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中,獲得省軍級以上榮譽稱號的710名。在他們身上,集中展現了當代共産黨人的精神風貌。

  黨的二十大代表姜志光,作為中國石化煉化工程集團一支起重工程隊的隊長,他要負責把一個高度達到106米、重量超過1800噸的丙烯塔吊裝到指定位置。

  歷經10個小時,姜志光指揮起吊的這座丙烯塔被一次吊裝成功。而這樣看似難以完成的工作就是姜志光的工作日常。工作24年,無一失手,面對技術難題,姜志光還是不斷鑽研,給出破解方法,累計提出30多條合理化建議,同時創新開發出新型平衡梁等設備,提升施工效率、提高經濟效益。此外,他還將自己的一身本領對年輕人傾囊相授。

  和姜志光一樣,來自生産和工作第一線的還有國網南昌供電公司的職工周海萍。她紮根供電服務一線23年,把客戶當親人;在疫情期間衝鋒在前,助力復工復産,是群眾心中的光明天使。據了解,當選代表中,既有黨員領導幹部,又有像姜志光、周海萍這樣生産和工作第一線的黨員771名,佔代表總數的33.6%。

  當選代表分佈廣泛。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個領域,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等各個層級,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葉玲從疫情發生開始,就主動請纓先後奔赴武漢、菲律賓、福建泉州進行救治工作,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這次當選為二十大代表。

  這次代表選舉中,按照黨中央要求,更加注重推薦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産黨員。

  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是“精準扶貧”的首倡地。村黨支部書記施金通帶領鄉親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積極發展産業脫貧,走上了鄉村振興的道路,村民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長到2021年的20167元。這一次,施金通當選為二十大代表。

  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對國家發展非常重要。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胡偉武帶領團隊成功自主設計出了中國第一枚通用CPU“龍芯1號”,並一直緊追全球最前沿技術,將我國CPU性能不斷提高。

  在二十大代表中,巾幗不讓鬚眉。女黨員代表619名,佔代表總數的27%。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黨委書記文竹從大學生村官做起,學農活、走泥路,紮根邊疆,用專業技能服務“三農”,帶領當地黨員群眾發展特色旅遊産業,讓這個位於祖國最北端的邊陲小鎮煥發新活力。

  提起李美紅,在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中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對於這個社區黨委書記,居民們都叫她“鐵娘子”。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李美紅連續奮戰在社區抗疫一線,吃住在社區,和同事們僅用不到3天時間就完成了7000多名居民的初步排查工作,對社區居民狀況做到“一本準、一口清”。上到各項工作部署安排,下到居民的“急難愁盼”,李美紅都盡力安排得妥妥噹噹。

  因為出色表現,李美紅被表彰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這次當選為二十大代表,她説,這既是榮譽,更是責任。

  二十大代表中,還有少數民族代表264名,佔代表總數的11.5%,涵蓋40個少數民族。

  立克攏攏今年31歲,是四川馬邊彝族自治縣民主鎮雪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7年前,他放棄自己在成都穩定的生活和工作,返回雪峰村帶領鄉親們修路創業,大力發展肉牛養殖業,創辦專業合作社。2017年,雪峰村實現脫貧。2021年,雪峰村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2730元,是2015年3200元的將近4倍。

  青年代表未來,代表希望。二十大代表中還有一個特點非常值得關注,那就是年輕黨員代表的數量增加了。43歲的洪家光是中國航發黎明公司的高級技師、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他的工作是研製航空發動機專用工裝工具。纖毫不差是他的工作信仰。30歲時,他帶領團隊向航空發動機葉片滾輪精密磨削技術發起挑戰,經過五年無數次嘗試,終於攻克難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這一工具被廣泛使用後,葉片加工質量得到明顯提升。

  據統計,二十大代表中,45歲以下的434名,35歲以下的120名。學歷層次高,大專以上學歷的2191名,佔代表總數的95.4%;大學以上學歷的2036名,佔代表總數的88.7%。各個時期入黨的都有代表,改革開放以後入黨的成為二十大代表的主體。

  中央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姜信治説:“當選代表總體上符合黨中央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他們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明顯成績,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代表結構和分佈比較合理,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這充分表明,我們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具有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二十大代表肩負著全黨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大會期間,代表們將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我們相信,代表們一定會不負眾望、不負重托,作出應有的貢獻!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