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從女隊陪練到冬奧冠軍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9日 17:54:3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9日 17:54: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2月5日,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接力決賽現場槍響過後,中國選手范可新搶到了第三的位置,第一棒交接後不久,曲春雨完成對加拿大隊選手的超越,躋身第二位,隨後,任子威接棒的瞬間,超越了意大利隊選手,成為第一位並將領先的優勢順利交給武大靖。之後的幾次交接,中國隊幾乎做到了完美,領先的優勢也逐漸增大。最後一圈,身處第二位的意大利隊選手拼命加速,可是最終也無力回天,武大靖率先衝過了終點。

追尋夢想的路上,受傷是難免的

時間回到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楊揚奪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項目冠軍,實現了中國冬奧金牌零的突破。當時10歲的武大靖,通過電視轉播,目睹了楊揚奪冠過程,夢想就此點燃。“看完大楊姐拿冠軍的那場比賽,我決定報班學習短道速滑。她是我的引領者,我如果沒有看到那場比賽,我可能不會跟家人説訓練的想法。”

武大靖,出生在黑龍江佳木斯的一個普通家庭,剛剛接觸滑冰時,父親覺得太苦,堅決反對,但武大靖態度堅定,最終加入佳木斯業餘短道速滑隊。每天早上還不到4點,他就起床帶好冰刀,坐著媽媽的自行車前去訓練,“那時候起床都不用鬧表,就是自己內心有一股勁兒,要是一般小孩他不喜歡這個東西,他絕對不會早上4點起床去訓練的。”

早上4點的東北非常冷,尤其是室外冰場,零下十幾度都擋不住,武大靖他們每天上冰10分鐘腳已經凍麻了,很多家長不忍心看孩子們一直這麼凍著,於是齊心協力在冰場旁邊蓋了一個小棚子,在裏面生火,給孩子們取暖,每訓練10多分鐘就下來,把腳暖了再上,日復一日。武大靖的母親同樣每天都在旁邊等著兒子,訓練完後,接上他回去繼續上學,“那段時間還挺苦的,而且每次趕上下雪的時候,所有孩子的爸爸媽媽都要去把冰場裏的雪掃掉,然後再澆冰,類似的活兒都是他們來做,都不容易。”

在室外冰場訓練了兩年多後,武大靖有了成為職業運動員的機會,當時江蘇省短道速滑隊去佳木斯招人,江蘇有室內滑冰場,不用在室外冰場挨凍,各方麵條件也會更好,於是,武大靖和媽媽商量決定前往。那時的武大靖12歲,本該是最戀家的時候,父母當面徵求他的意見説一年不能回家,所有東西都需要自己來處理,真的想好了嗎?武大靖卻堅定地説:“想好了,我要去。”  

拿著母親給他買的一張臥鋪票,武大靖自己坐上了火車。“火車開的時候,我媽就一直追火車,回想那一瞬間,我能肯定她的心都快要哭化了,但是當時的我卻沒太多的感覺。”

現實並沒有武大靖想象的那樣美好,職業運動是殘酷的,每天超強度的訓練以及想家的痛苦,讓他天天晚上躲在被窩裏哭,也就是在那段時期,武大靖運動生涯中第一次受傷。好幾個人在訓練中同時摔倒在一起,冰刀就在他眼前晃,而當時武大靖第一反應居然是要起來繼續滑,可就在他試圖起身時,感覺腿很軟,使不上勁,低頭一看,原來已經流血了。教練趕緊跑來讓他躺下,最終在他身上留下了兩處傷口。

受傷的武大靖並沒打算告訴家人,但教練通知了他家人,武大靖的父母當天晚上就過去了。當時父母徵求他的意見説:“你想好了,雖然你小,但是你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你可以去為你自己喜歡的事做出選擇,但你也要對自己喜歡的事負責。”父親臨走的時候跟他説,“你要堅持不住,就早點回來,給我打電話,我去接你。”當時武大靖非常感動。

奧運冠軍也曾是女隊陪練

2009年,因江蘇省隊解散,武大靖成為吉林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的運動員。2010年年底武大靖憑藉在全國聯賽上的表現,被國家短道速滑隊教練李琰破格收錄進入國家隊,不過當時他不是以運動員的身份進入國家隊的,他的身份是陪練,女隊陪練。那時的武大靖每天都遭受著心理上的打擊,隨時都有可能崩潰。

長距離訓練時,他次次都被周洋輕鬆擊敗,短距離訓練時,又次次被范可新擊敗。“我一個男孩天天讓女孩過,得承受多大打擊?”最令武大靖頭疼的是,周洋每次超越他的時候,都要跟他對視一下,那種眼神讓武大靖內心非常難受

因為短道速滑國家隊是輪換制的,水平不行就要下去,所以武大靖每天都背負著巨大壓力,吃不好飯,睡不好覺,總覺得自己隨時都有可能被換下去,一旦被淘汰,就只能離開國家隊,去地方隊。進入國家隊不容易,出去後再想來就更加困難了,幾近崩潰的武大靖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當時是如何堅持下來的。“我感覺人家一天(訓練)24小時,而我是48個小時。”

武大靖的轉機出現在2012年,這一年中國短道速滑隊的主力隊員連續在國外打比賽,在不用當陪練的日子裏,武大靖留守北京,和助理教練一起打磨自己的技術之後,武大靖在隊內的成績排名逐步提高,並開始出現在國際賽場。到2017賽季武大靖已經成為國際滑冰界公認的“衝刺之王”。

要贏就得贏得乾乾淨淨

2018年2月22日晚,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即將開始。站在第一跑道的是中國選手就是武大靖,全場觀眾都在屏住呼吸,等待著發令槍聲音響起。

這是平昌冬奧會第13個比賽日,此前中國軍團已經獲得5枚銀牌和2枚銅牌,但一直沒有金牌入賬。作為下屆冬奧會的東道主,中國代表團需一枚金牌來緩解開賽以來的壓力。但隨著冬奧會閉幕時間的臨近,中國軍團的奪金希望越來越少,有形和無形的壓力都轉移到了武大靖的身上。

在此之前,壓抑的情緒一直籠罩著中國短道速滑隊,本次冬奧會,中國隊已經遭遇9次爭議判罰,位列所有參賽國第一位。幾乎每一個衝金點,每一個有實力衝擊獎牌的中國選手都有被罰下場的經歷,其中包括武大靖參加的1500米和1000米比賽。“很不可思議,沒想到在韓國會這樣”,當時的武大靖説出了所有選手的心裏話,無奈,幾近絕望。

回想2014年索契冬奧會,同樣是短道速滑500米決賽,19歲的武大靖在一路領滑的情況下,在最後時刻被對手超越,遺憾摘銀。走出賽場後,武大靖發誓,一定要在平昌把錯失的冠軍拿回來。

然而,真正到了平昌冬奧會賽場,發現事情並沒有想象中那樣順遂。

2月22日註定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預賽中,武大靖一路領滑,打破奧運紀錄,四分之一決賽中,他再次領滑,打破世界紀錄,但到了半決賽,意外突然到來。

比賽中,對手的冰刀突然斷裂,裁判暫停比賽,而此時,武大靖已經滑了兩圈半,體力消耗早已過半,而落在後面的對手,顯然狀態要好很多。他説,“裁判突然叫停比賽,我覺得很冤枉。從來沒經歷過這種事情。”中國代表隊沒有時間去抗議,只能服從。主教練趕緊把棉襖遞給武大靖,讓他保持身體溫度。累歸累,武大靖在對手面前依然保持平常狀態,筆直站立。他説,“千萬不能讓對手看出來你累了,那樣他們就不怕你了。”好在有驚無險,半決賽的武大靖依舊一路領先,進入決賽。

讓我們把視線再次落回決賽現場。槍聲響起,比賽開始。武大靖率先搶下第一的位置,並且越滑越快,一圈,兩圈……武大靖一直領先,身後兩名韓國選手被死死壓在後面,始終未能超越。那時的武大靖已經完全進入了一種忘我的狀態,“那時候什麼都不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滑下來,只有拼了。”最終,武大靖第一個滑過終點,39秒584,新的世界紀錄誕生。他留給對手的是一個無法企及的背影,留給中國短道速滑隊的,是一個新的希望,用現場解説員的話來説:“贏得乾乾淨淨!”

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同時,也是中國男運動員在冬奧會短道速滑賽場苦等三十年的第一枚金牌。比賽結束,武大靖第一時間滑到主教練身前,師徒二人深情相擁。“我當時只聽到她説我是好樣的,別的什麼都聽不到。”雖然是一句很普通的話語,但多年後,武大靖回想起當時的場景,依然激動不已。那是一種肯定,是在長時間壓抑後的一種鼓勵。

武大靖在領獎的時候,手指一直指向自己胸口的五星紅旗,他説那個動作是意味著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一種宣誓,也是想給全世界的媒體朋友們展示中國國旗的一個特寫,一個最大的特寫。

“可以再拼一拼”

年的時間,三屆冬奧會,武大靖兩奪奧運冠軍。在這背後他付出的是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和努力。就在北京冬奧會比賽前不久,他還一直受傷病困擾。

202225日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後的首個比賽日,中國短道速滑接力隊不負眾望,滑出2分37秒348的好成績,奪得了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項目的冠軍。這也是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的首枚金牌。由武大靖、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張雨婷組成的中國短道混合接力隊在決賽中表現非常出色,用自己出色的速度為中國隊拉開了優勢。身為隊長的武大靖在最後時刻的堅守,把優勢轉化成了勝利。

賽後採訪中當被問及在自家門口奪金有何感想時,武大靖心情激動,哽咽今天圓夢了。

拿到冠軍,破掉紀錄,武大靖並沒有驕傲自滿,而是跟助理教練説:“你要是發現我拿到冠軍後,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了,心態發生變化,你一定要第一時間告訴我。”對於武大靖而言,他一直認為過多的榮譽容易造成自我膨脹,雖然自己可能感覺不到,但是在外面人眼裏一定會很明顯,所謂“名利”對一個年輕的運動員而言,有很大的誘惑力,他必須時刻警醒自己,一定要把控得住。

武大靖,好樣的!

參考資料:《面對面》《冬奧風雲會》《全景冬奧會》。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宏皓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武大靖:從女隊陪練到冬奧冠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