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二十大代表風采】唐笑宇:淬煉青春 鋼鐵報國 劉桂珍:全身心服務村民的好支書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27 19:30 內容簡介
[視頻]【二十大代表風采】唐笑宇:淬煉青春 鋼鐵報國 劉桂珍:全身心服務村民的好支書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27日 19:30
  • 視頻簡介
    二十大代表風采: (1)唐笑宇:淬煉青春,鋼鐵報國; (2)劉桂珍:全身心服務村民的好支書。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9月27日)的《二十大代表風采》,帶您認識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寶煉鋼廠轉爐車間副主任唐笑宇和山西省代縣段家灣村黨支部書記劉桂珍。

唐笑宇:淬煉青春 鋼鐵報國

唐笑宇帶領團隊正在進行一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課題攻關。

這項新工藝在國內沒有可借鑒的先例,並且顛覆了傳統轉爐煉鋼的操作要點,為此,身為黨員的唐笑宇勇挑重擔,在實踐中反復摸索鑽研,帶領團隊逐步取得突破。

目前這項新工藝的部分指標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不但一年可以為廠裏節約數千萬元成本,並且為下一步打造智慧煉鋼示範産線及高附加值産品開發打下了堅實基礎。

從2008年大學畢業至今,唐笑宇牢牢抓住我國鋼鐵行業淘汰落後産能、轉型升級的新機遇,相繼研發出了260噸轉爐留渣冶煉法等十多項創新成果。

2018年,在世界第十二屆模擬煉鋼挑戰賽世界總決賽中,唐笑宇從150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摘得職業組總冠軍。

劉桂珍:全身心服務村民的好支書

在山西代縣段家灣村,村民有個大事小情,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村支書劉桂珍。這不光因為她是村支書,還因為她高中一畢業就背起藥箱當上了村醫。1988年,村裏唯一的小學老師辭職,劉桂珍又當起了代課老師,在講臺上一幹就是近30年。

段家灣村“抬頭看大山、低頭見石頭”,曾經是遠近聞名的窮村。1996年,劉桂珍全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擔起了帶領全村百姓脫貧致富的重任。經過反復琢磨,把村裏的河灘地用起來搞油松育苗是條出路,可是一開始村民們都怕賠錢不敢幹。劉桂珍就&&試種,第三年就有了75000元的收入。

2017年,段家灣靠苗木産業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底,段家灣村集體收入超過了15萬元。現在的新段家灣村合併了周邊6個自然村,劉桂珍放棄了搬遷進城的機會,留下來繼續服務村民,帶動更多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