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927 以身作則 以上率下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27 20:10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0927 以身作則 以上率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27日 20:10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訂完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 (《焦點訪談》 20220927 以身作則 以上率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訂完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帶領全黨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決策部署,為奮進新征程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作風保證。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新疆考察調研。短短4天時間裏走過3座城市,踏訪9個考察點,出席1場彙報會,參加7場會見接見。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次考察時間雖然短,但是內容豐富,涉及民生、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像這樣的考察調研方案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把關的,安排極為緊湊,交流範圍廣、接觸人數多,力求調研深入、務實高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的常態。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説:“總書記以身作則,出行考察關心每一個細節,教育身邊的人真正按照中央八項規定去做,給所有人樹立了標桿,起到榜樣作用。”

  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等,是黨中央在2012年制定的中央八項規定,這開啟了我們黨作風建設的新篇章。2017年,十九屆中央政治局一經産生就修訂了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把作風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並持續深入推進。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在黨的十八大期間,重在解決表面性的違規違紀問題,比如吃、公款旅遊等方面的問題。黨的十九大之後,重視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進一步改進黨的作風面貌,從而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政治和戰略高度出發,就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作風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涉及作風建設的重大意義、根本關鍵問題、重點任務、方法途徑以及責任落實等多個方面,賦予了作風建設新的時代內涵。

  艾四林説:“怎麼去推進作風建設?當然要標本兼治,既要治標也要治本,所以既要從理想信念入手,又要有具體的制度約束,還要有具體推進工作的方法等。需要系統性思維、系統觀念,從總體上進行設計,所以總書記強調堅持頂層設計一體化的往前推進。”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深入地方調研50余次,不辭辛勞,奔波的身影留在大江南北、內陸邊疆。在考察調研中,他總是帶著問題而去,了解基層真實情況。

  2019年,精準脫貧正處於攻堅階段。這一年的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一早從北京出發,乘飛機抵達重慶,再轉火車、換汽車,歷經7個小時,來到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入戶實地了解當地農村房屋改造情況和防止因病返貧的保障成效。

  這次調研,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直奔問題而來,同基層幹部和群眾面對面聊家常、算細賬,了解真扶貧、脫真貧的情況。這種情形常常出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調研中。

  北京師範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説:“總書記到一些扶貧點去看,到一些貧困地區去看,體現了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正是因為要真扶貧、扶真貧,所以才能提出精準扶貧的方略。正是因為從實際出發,真正解決貧困問題,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取得脫貧攻堅的勝利。”

  在重大災難面前,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捲全國。在疫情防控鬥爭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飛赴武漢,直奔火神山醫院,通過遠程會診平臺,同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視頻連線,詢問工作和保障情況,同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交流,了解他們的病情和治療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實地察看社區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強調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總書記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在一起,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必勝信心。

  莊德水説:“總書記去了武漢,確實讓人非常感動,通過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向全黨傳遞信心,尤其是抗疫的信心,給全國人民吃下了‘定心丸’。”

  不論是調研脫貧攻堅,還是指導疫情防控,習近平總書記走到哪,群眾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始終放在心上。

  艾四林説:“力戒官僚主義就是要克服脫離群眾這種傾向性。總書記講,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所以他始終把人民裝在心中,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我們黨的領袖具有強烈的人民情懷,是和人民心連心的,是和人民共情的。”

  對出訪活動,習近平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團飯店入住天數,能省則省,不要浪費,住地不要豪華,乾淨舒適即可。

  艾四林説:“無論是出國考察還是到各地考察,還是平時出行,可以講衣食住行各個方面,總書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一級帶一級,一級看一級,這樣才能真正把中央八項規定落到實處,真正推動整個黨風好轉。”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將作風建設作為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基礎。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也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並切實抓好所主管地方、分管領域和部門的貫徹落實。

  5年來,中央政治局召開了99次常委會會議、19次政治局會議、9次集體學習涉及作風建設。每年召開的中央全會、中央紀委全會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等重要會議,也都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加強作風建設作出了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艾四林説:“中央八項規定讓我們的幹部頭腦中的這根弦繃得更緊了,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一些作風方面的問題得到了相當程度的解決,讓我們的一些幹部有了更多的時間、精力,真正地為老百姓辦實事。因此也帶來了民風、社風好轉,這一切都得益於中央和各級政府執行中央八項規定。”

  2022年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對黨中央&&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表示滿意、總體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別為98.2%、95.7%。“十年磨一劍”,中央八項規定已經成為作風建設的代名詞、新時代共産黨人的一張“金色名片”。面向未來,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才能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