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岩》中藍鬍子的人物原型絕筆披露,字字動容!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7日 15:12:30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7日 15:12: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949年11月30日,

人民解放軍解放重慶。

然而,很多革命志士都沒能等到這一刻。

他們犧牲在重慶解放前夕,

生命永遠定格在“黎明之前”。

1949年8月25日,

蔣介石下達了分批處決“政治犯”的密令,

對囚禁在白公館、渣滓洞等監獄的革命志士

進行了瘋狂的大規模屠殺,

殉難者多達300余人。

因此而犧牲的英烈們,

留下了一段段令人潸然淚下的故事。

長篇小説《紅岩》中的一條故事線,就講述了在解放戰爭節節勝利的情況下,重慶的共産黨人在獄中進行英勇戰鬥,最後慘遭屠殺的故事。

《紅岩》劇照

這樣一部群像式的小説,為我們描述了許許多多革命烈士的形象:江姐、小蘿蔔頭、雙槍老太婆……除了他們,還有一些相對不為人熟知的人物。比如,其中有一位勇敢的共産主義戰士“藍鬍子”,他來源於一位原型人物:藍蒂裕。

藍蒂裕1916年出生在四川省墊江縣(今重慶市墊江縣),1938年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

上圖這封他寫給妻子的家書,是藍蒂裕唯一留下的親筆字跡。信中除了家庭瑣事,別無其他,事實上,這是他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妻子報平安。

革命道路充滿艱難,家人,是他唯一的掛念。

1948年11月,藍蒂裕的上線被國民黨特務逮捕了。身為四川省梁山、墊江地區特支書記的藍蒂裕本該立即撤離,但他心繫當地革命群眾的安危,堅持留下做好應變部署之後再行撤離。也因此錯過了最佳轉移時機,最終不幸被捕進渣滓洞集中營裏。

1949年10月28日,藍蒂裕被押送到了重慶大坪刑場,慷慨就義,年僅33歲。

他是丈夫,也是父親,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把最後的話語,留給自己5歲的兒子。

今夜,我要與你永別了

11年後,兒子第一次看到了父親留給他的遺囑全詩,他無數次讀著這首詩,想象著父親走上刑場之前的情景……

當年與父親分離的情景,藍蒂裕的兒子藍耕荒至今記憶猶新:

“我抱著父親的大腿,説爸爸我要跟著你一起去,我父親看到沒辦法脫手,只好狠心地把我手掰開。”

年幼的藍耕荒不會想到,這竟是他與父親的最後一面。

藍蒂裕被捕後,特務們知道他是特支書記,想從他嘴裏知道遊擊隊的人員名單、家庭住址等信息,妄圖對遊擊隊員“一網打盡”。他們甚至把藍蒂裕年邁的母親帶到了牢房,當著她的面,嚴刑拷打藍蒂裕。藍蒂裕咬緊牙關,安慰自己的母親,説:媽,你不要為我擔心,要想開些。我就是為了改變這個世界,為了天下勞苦人民的解放才坐牢的。就是為此而死,我也值得。

親情與酷刑都沒有讓藍蒂裕鬆口,特務們只好將藍蒂裕轉移到渣滓洞集中營關押。很難想象,在嚴刑拷打下,他是如何在陰暗狹小的牢房裏度過那些漫漫長夜的。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隨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向西南挺進,西南地區解放在即。然而與此同時,國民黨展開了對獄中共産黨人的瘋狂屠殺,藍蒂裕與所有獄友到了命懸一線的時刻。

1949年10月27日晚,特務們高喊著藍蒂裕的名字,通知第二天轉移,那時,藍蒂裕明白,最後的時刻到了。

天快要亮了,勝利就在眼前,而藍蒂裕卻不得不在這個時刻,與同志們、親人們永別。

生命的最後時刻,該給兒子留下點什麼呢?一生為革命奮鬥,他連半分家産也未留給家人。想到這裡,他在一個廢舊的煙盒上,寫下了自己一生最後的詩句。第二天,他被押送到刑場,慷慨就義。

藍蒂裕犧牲後一個月,人民解放軍解放了重慶,那個記有藍蒂裕絕筆的煙盒不幸遺落。幸運的是,當年逃出渣滓洞的獄友將它默記在了心裏,帶了出去。

1960年,藍蒂裕的兒子藍耕荒在一本《革命烈士詩抄》上,第一次看到了父親寫給他的遺詩:

耕荒,

我親愛的孩子;

從荒沙中來,到荒沙中去。

今夜,我要與你永別了。

滿街狼犬,遍地荊棘,

給你什麼遺囑呢?

我的孩子!

今後,願你用變秋天為春天的精神,

把祖國的荒沙,

耕種成為美麗的園林!

帶著父親的希冀,1961年,16歲的藍耕荒毅然參軍,歷經21載軍旅生涯,他成長為了一名光榮的革命軍人。

2009年,在藍蒂裕犧牲60週年之際,藍耕荒給父親寫了一首詩:

親愛的爸爸

又聽到您在《示兒》中的囑託和希望

又看見您走向刑場的大義凜然

如今遍地的荊棘已被剷除

再也沒有滿街的狼犬

您和先烈們放心吧

我們沒有辜負你們的期望

今天的祖國啊

地更綠 天更藍。

內容來源:《國家記憶》絕筆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馬思文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紅岩》中藍鬍子的人物原型絕筆披露,字字動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