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彭凱平: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4:50:2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4:50: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你開心嗎?你幸福嗎?上一次開心到蹦起來是什麼時候?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把“摸魚”“打工人”挂在嘴邊,卻已逐漸忘記如何獲取快樂。本期《開講啦》將邀請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彭凱平作為開講嘉賓,與廣大青年分享如何樹立正確的幸福觀,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真笑or裝笑?這是科學!

“你這是裝笑!”一上場,彭院長就“毫不留情”地揭穿了小撒“似乎不是很開心”的心理狀態…… 這一幕,發生在彭院長帶來的一場特別的微表情實驗中,他讓每個人對著相機隨機自拍下一張笑臉,並根據這張笑臉分析誰在真笑,誰又在裝笑。與此同時,他還向大家揭秘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當一個人在露出真心快樂的微笑時,他的嘴角肌會上提,進而牽動顴骨肌,最後帶動眼角肌,最終形成一張名為“迪香式”的標準微笑臉。而面對彭院長的實驗結果,小撒並不甘心擠出一個自認為標準的微笑,卻被彭院長打趣道:“這是在裝笑。” 

【性格測試是科學還是藉口?】

在節目中,對於好問青年“性格測試是科學還是藉口”的疑惑,引起了現場所有人的熱烈討論。對此,彭院長表示:“性格測試之所以被人喜歡,是因為人們總是需要理由來解釋自己的行為。”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他不建議大家過分依賴這種測試,因為“人生不由類型決定,命運不由標簽決定”,彭院長的這句話也被大家標記為本場的第一個金句。

【心理學家的“快樂藥方”有多靈】

演講開始,彭院長坦言,我們要正確看待自己的負面情緒,人類千百年來的進化歷史告訴我們,産生負面情緒是人類的應激反應,而讓自己變得快樂卻需要我們下點功夫。為此,彭院長帶來了他自己研發的“藥方”。第一劑藥叫做“避免不快樂”,他説,快樂的前提一定是先消除負面情緒,通過轉移情緒,通過想開心的事情,替換昇華掉負面的東西。第二劑藥叫做“培養快樂”,通過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來體驗快樂,比如:要舍得對別人笑、要與人産生深度交流、要打開心眼看世界…… 除此之外,彭院長的“快樂藥劑”還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樣式,引得一旁聽課的小撒做了滿滿一張紙的筆記,彭院長看後直誇:“這是標準學霸的筆記。”

【4分鐘,教你産生幸福的感受】

“極度快樂的感受就是幸福。”彭院長説,極度快樂的感受也是充滿愛的感受,男女摯愛、親友相愛、家國情愛等等,這都是愛的感受,不分大小。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們在遇到愛、擁抱愛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出一種神經化學遞質,它會讓我們在愛的同時,産生一些生理反應。對此,彭院長還當場給大家佈置了一個作業,他建議大家晚上回家都可以做一個愛情測試,去抱抱自己的親人、愛人,抱多長時間?四分鐘。抱著抱著,如果你覺得全身發熱,嗓子發緊,眼淚都要流出來,那麼你的愛意濃濃,是真的有愛的人,但如果你抱著抱著,全身發抖發冷,那麼麻煩了,你們家肯定有問題了。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彭凱平: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