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925 銀發志願者在行動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25 20:06 內容簡介 11+1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0925 銀發志願者在行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25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入到中度老齡化社會。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講,在家養老、含飴弄孫並不是老年生活的全部,很多老人更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為社會發揮餘熱。2003年,全國老齡委啟動了“銀齡行動”。(《焦點訪談》 20220925 銀發志願者在行動)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重陽節即將到來。這是一個敬老愛老的節日。“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入中度老齡社會,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是60歲或60歲以上。退休以後幹什麼?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説,在家養老、含飴弄孫並不是老年生活的全部,他們更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為社會發揮餘熱。2003年,全國老齡委啟動了“銀齡行動”,組織以東部地區為主的全國大中城市離退休老年知識分子,向西部地區或經濟欠發達地區開展智力援助行動。由於這些老專家大多已經“華發如銀”,所以行動簡稱“銀齡行動”。如今“銀齡行動”已經成為老年知識分子“老有所為”的一面旗幟。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深圳市“銀齡行動”對廣西百色對口支援的鄉村振興項目再次正式啟動。12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老專家們作為志願者參加了這次活動。

  73歲的顧大公也是這次行動的志願者之一。顧大公是深圳市的一名高級經濟師和高級工程師,在項目規劃和評審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從退休後,顧大公就開始參加“銀齡行動”,到現在已經11個年頭。

  顧大公對這次要幫扶的廣西百色田林縣已經很熟悉。兩年前他就來到這裡,參加了深圳市“銀齡行動”對廣西百色的幫扶項目,在田林縣三個月,幫助發展産業。

  那時,正值我國的脫貧攻堅戰進入關鍵決勝階段,廣西革命老區也急需更多人才,幫助進一步推進工作。在田林縣,老專家們幾乎走遍了每個鄉村,進行調研,希望能為當地找準優勢資源、發展特色産業。

  顧大公和幾位老專家一起撰寫了一份詳細的調研報告,交給了當地政府。

  離開田林縣後,當地發展得怎麼樣,成了顧大公最大的牽掛。今年,深圳“銀齡行動”赴田林縣的項目剛一啟動,顧大公便又報了名。

  這兩年,田林縣的旅遊業發展已經有了一定成效,一些景點完成了初步開發,配套的基礎設施也在建設中,當年老專家們寫的調研報告裏的設想,正在逐步變成現實。

  如何為脫貧後的鄉村找準産業,進一步發展經濟,是顧大公這次工作的重點。這天,他和電商産業老專家,也是這次“銀齡行動”的志願者朱鳴學一起來到利周瑤族鄉愛善現代農業莊園。這是由深圳市光明區幫扶建設的項目,種植優質葡萄,産出的葡萄直接銷往深圳。當地正在規劃把這裡打造成一個葡萄採摘和觀光旅遊的示範點。顧大公建議村裏可以把民宿發展起來。

  像顧大公一樣,參加“銀齡行動”赴田林縣項目的其他老專家們,也都在各個領域忙碌著。

  醫療老專家們在田林縣當地醫院為病人看診,他們來到當地後,不僅進行了大量看診,還手把手教當地醫生怎樣診療,幫醫院成立了之前短缺的科室,規範了各項流程和診療方案。

  78歲的高級農藝師歸樹章在田間地頭幫當地果農防治病蟲害。

  70歲的老畜牧獸醫師黃龍波幫助養殖戶解決問題。

  深圳對廣西百色進行幫扶的項目是我國“銀齡行動”的一個縮影。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我國具有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退休老年知識分子達1929.2萬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509萬人,約佔26%。他們參與“銀齡行動”,對老年人自身和社會發展都有著積極意義。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説:“‘銀齡行動’是在2000年,我們國家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之後,為了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要求。由全國老齡委倡導組織,由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組織廣大老年知識分子發光發熱老有所為的一項志願服務活動。”

  “銀齡行動”從啟動以來,不斷發展壯大,從最初5個試點的省(區、市),逐步擴展到全國31個省(區、市),志願者總共達700萬人次,開展援助項目4000多個,受益群眾4億多人次。

  王建軍説:“‘銀齡行動’始終圍繞黨和國家大局開展,根據不同階段不同特點,實時調整‘銀齡行動’的方式和內容。參與‘銀齡行動’的老年知識分子,既是國家發展的貢獻者,也是社會發展成果的見證者和受益者。”

  當年,31名來自上海的醫療行業老專家奔赴新疆進行支援,成為“銀齡行動”的第一批志願者。

  王建軍説:“第一個階段重點是助力西部大開發,廣大老年知識分子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從基礎抓起,通過傳幫帶教,培養了一批帶不走的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脫貧攻堅工作在全國展開,“銀齡行動”也將活動目標聚焦到幫助發展産業、改善民生等脫貧攻堅具體任務上,幫扶工作更為精準、細緻。

  2021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銀齡行動”也跟隨國家發展和時代進步,掀開新的篇章。

  王建軍説:“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黨中央確立了鄉村振興戰略,‘銀齡行動’開始著力將重點轉向鄉村振興上來,主要聚焦‘三農’,圍繞‘三農’來設計項目,開展活動,通過各方面的力量,來助力鄉村振興,推進共同富裕。”

  在“銀齡行動”中,有一項志願服務與百姓的健康和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因此也格外受到當地群眾歡迎,這就是醫療幫扶。

  自“銀齡行動”啟動至今,一批又一批來自各大醫院的老專家,奔赴中西部地區,為當地群眾治病、幫醫院培養人才,為提升中西部地區的醫療水平做出了貢獻。

  林東權是海南萬寧聯山村的村民,這些年他一直被咳嗽困擾,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幾乎喪失了勞動能力。林東權跑遍了當地醫院,但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去年,林東權聽説萬寧市人民醫院來了大城市的專家,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挂了號。

  給林東權看病的老專家叫魏劍琴,退休前是呼吸內科的一名副主任醫師,經診斷他的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併支氣管哮喘。

  魏劍琴給林東權做了診斷並開了藥,治療一段時間後,林東權的病情有了明顯好轉。

  魏劍琴參加的也是“銀齡行動”項目之一,叫作“百名京醫老專家智力幫扶海南項目”,自2016年啟動,每年派遣一批來自北京的退休醫療專家,到海南一些醫療相對落後的地區進行幫扶,每期半年時間。後來,這個項目的醫療老專家擴展到全國範圍。

  李玉明也是這次來到萬寧市人民醫院進行幫扶的一名專家,來自北京醫院,是我國第一代康復治療專家。去年,她從工作崗位退休,北京的幾家醫院爭相高薪聘請她去工作,但當時她得知“銀齡行動”在招募到海南支援的志願者,就報了名。

  李玉明來到萬寧市人民醫院時,醫院的康復科剛剛開始籌建。沒有場地,沒有設施,訓練是在走廊的陽臺上完成。

  雖然條件簡陋,但李玉明和其他專家們一起,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結合當地醫院實際情況,耐心教授當地醫生、幫助提高診療水平、為醫院培養人才,並制定各項流程和制度,把康復科逐步建設和規範起來。

  在專家們的努力下,萬寧市人民醫院的各項工作都取得顯著進步,去年通過了三級甲等醫院的評審,改變了萬寧市沒有三級甲等醫院的局面。

  這些銀發的志願者們奔走在中西部地區,不辭辛苦,用自己多年積累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幫助當地群眾,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同時也找到了自身的價值感和成就感。隨著人均壽命的延長,健康水平的提升,老年人如何發揮自身的社會價值,讓老年生活更充實?老專家的知識經驗技能是一份寶貴的資源,如何用好這份“銀發資源”?這是我們在應對人口老齡化時必須要思考的問題。而“銀齡行動”就是一個很成功的嘗試,它既是廣大老年人發揮正能量,參與社會發展的生動畫卷,也是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的生動體現。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