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協商議政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23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協商議政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23日 19:10
  • 視頻簡介
    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協商議政。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6次雙週協商座談會23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人才是引領鄉村振興的第一資源,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大有可為。要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基礎性作用,堅持立足國情,堅持改革創新,走中國特色涉農職業教育發展道路,培養造就更多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各類人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11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在會上發言,126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平臺上發表意見。

委員們建議,要落實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督促地方各級政府真正把培養“三農”人才擺在重要工作議程,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出臺能落地、可考核的支持政策。要完善各類涉農職業院校佈局,鼓勵把高職辦到縣城。要優化涉農專業設置,面向市場設專業,增加農技推廣、生態農業、智慧農業、電商物流、鄉村旅遊等適用專業招生規模,提高供需兩端匹配度。要創新教學培訓方式,注重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把知識技能送到家門口、送到生産一線。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堅持質量第一、專兼結合,吸引更多高等學校優秀畢業生到涉農職業院校任教,鼓勵把實踐經驗豐富的“土專家”充實到教師隊伍中。要提高“三農”人才社會地位和相應待遇,增強榮譽感、獲得感。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作主題發言。教育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人社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負責人參與協商交流。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