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922 警惕“會銷”騙局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22 20:06 內容簡介 11+1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0922 警惕“會銷”騙局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22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2022年4月到10月,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12個單位共同參與,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在全國展開,其中“保健品坑老”是這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的一種犯罪。到目前為止,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掛牌督辦了19起重特大保健品詐騙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區域職業犯罪團夥。(《焦點訪談》 20220922 警惕“會銷”騙局)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4月到10月,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12個單位共同參與,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在全國展開。其中,“保健品坑老”是這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的一種犯罪。到目前為止,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掛牌督辦了19起重特大保健品詐騙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區域職業犯罪團夥。在這些詐騙案件當中,有一個特殊角色就是會銷講師,這些人穿梭在全國各地會銷現場,通過套路給老人們“洗腦”,大肆進行欺詐蠱惑,是“保健品坑老”犯罪的重要推手。

  這是北京警方破獲的一起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的詐騙案件,這是廣西南寧警方成功打掉的一個保健品養老詐騙團夥,這是上海警方破獲的一起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的詐騙案件,這幾起案件都是自今年4月以來,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期間破獲的。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包括保健品詐騙在內的涉養老詐騙案件3.9萬起,打掉團夥4700多個,抓獲犯罪嫌疑人6.6萬名,追贓挽損308億元。

  在大量“保健品坑老”的詐騙案件中,警方發現,無論是線上線下哪種推銷模式,講師“洗腦”都是整個詐騙鏈條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7月2日,湖北宜昌公安機關破獲一起保健品詐騙大案,在現場繳獲了大量會銷講師團隊用於詐騙的實操視頻。

  所謂“會銷”,就是犯罪團夥以送各種福利為名,誘惑老年人參加的聚會,其目的是向老年人推銷保健品進行詐騙。很多老人之所以會去參加這些“會銷”,一開始都是奔著所謂的福利去的。

  一旦老人進入會銷現場,會銷講師就粉墨登場了。

  從警方繳獲的視頻可以發現,“會銷”保健品全憑講師一張嘴。整個過程都是“套路”,處處是陷阱。

  套路之一:虛構身份 冒充權威

  一般情況下,講師都會冒充大醫藥公司老總、保健協會領導、養生專家等權威身份,而每次扮演的角色,也會根據所賣産品來變化。

  那麼,這位裝扮得裝扮光鮮亮麗,在臺上誇誇其談的女士究竟是什麼身份呢?

  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區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李亞東:“經過我們的調查,犯罪嫌疑人杜某根本不是什麼集團的人員,更談不上是什麼運營總監,而她實際的身份只是個臨時推銷員,後來經犯罪團夥培訓成為專職的會銷講師進行詐騙活動。”

  所謂大集團的運營總監是冒牌的,那麼臺上這些能説會道、派頭十足的“保健協會會長”“養生專家”又是什麼來頭呢?

  李亞東:“經過調查我們發現,這些會銷講師實際上是一群社會閒散人員,他們經過犯罪團夥專業培訓,偽裝成慈善家、健康專家、企業高管等成功人士,通過既定話術的宣講,誘騙老人高價購買保健品,從中提成牟利。”

  據警方調查,這些所謂的會銷講師不僅身份是假冒的,有的甚至連名字都是假的。那麼,為什麼有些老年人卻對他們的話深信不疑,言聽計從呢?

  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侯玉波説:“我們在心理學研究裏面,專門還有一個概念叫做睡眠者效應。你説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身份。這些會銷講師實際上利用了人們的這種心理。”

  這些人用虛假的頭銜欺騙老人,待老年人相信後,就會使上第二個套路。

  套路之二:吹噓神藥 引人上鉤

  針對老年群體重視養生的特點,這些騙子就把銷售的保健品都吹噓成是包治百病的神藥。

  這些騙子甚至欺騙老人們,家中的常用藥都不要吃了,只吃他們的産品就行。

  那麼,這些講師口中的神藥,到底是什麼呢?

  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區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李亞東説:“本案來看,保健品會銷都是把普通的食品、保健品吹噓成能治病救人的藥品來出售,這不僅涉嫌虛假廣告罪,而且還是涉嫌銷售假藥的犯罪行為。因此正規的藥店和市場是不會銷售的,而這一點恰恰被詐騙分子所利用。”

  就是這些普通的食品飲料,到了會銷講師口中,儼然成了無所不能的神藥,不少老人因此上當受騙。

  除了言語上的胡編亂造,這些會銷講師還會試吃、試喝、現場假試驗、雇傭託兒説療效,全方位上演一系列的假戲。鋪墊到位之後,他們就會使用第三個套路。

  套路之三:以送為賣 騙取暴利

  一般情況下,一場會銷先會給老年人發送幾波免費的福利,隨後就會進一步升級,設置一些所謂“送”的條件和方式。

  就這樣,慢慢地一步步激起老年人的購買慾望,直到最後落入他們的陷阱,爭先恐後地購買他們的産品。

  侯玉波説:“會銷講師實際上在這個過程裏面,他使用心理説服的技巧叫做登門檻效應。就是他先通過送産品和你建立起聯絡,用小恩小惠把你拉住。”

  那麼,會銷講師為什麼要一盒一盒地慢慢送呢? 警方從繳獲的視頻中發現,他們在事前排練時是這麼説明的:“因為登門檻這個環節不能直噹噹的,就很快就給他倒下去了(送到位)。就像男女交朋友一樣,要你儂我儂,慢慢勾兌,你覺得他有味道,他也覺得你有品味,所以説這個揉的時候很重要。”

  所謂“揉”,其實就是利用老人的感情騙取信任。在警方繳獲的會銷講師培訓視頻中,可以看到他們真實的嘴臉:“你們越賣,顧客跟你感情越好,他就覺得他支持了你工作,他就慢慢地把工資卡交到你手裏了,每次買什麼,你直接刷卡就是了。如果每個店有20個這樣的顧客,你一年至少賺200多萬,所以你們就要這樣去搞。”

  侯玉波説:“人們一旦在情感上認可你,我們的認知就已經起不到作用了。他和你建立起聯絡以後,他又會使滾雪球的策略,他不斷提升自己的要求或者籌碼,然後最後賣給你一大堆東西。最終讓你付出越來越高,等於他的利益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

  在湖北宜昌破獲的這起保健品詐騙老人的案件中,這些普通的食品飲料被當成神藥出售,動輒幾百乃至上千元來賣,犯罪團夥也從中牟取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暴利。

  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區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李亞東説:“燕窩從出廠價40元一盒賣到300元一盒,3000元一份,酒從單瓶14元到28元的出廠價,賣到單瓶280元,一件1680元,截至收網時,詐騙團夥燕窩銷量高達1000余萬元,酒的非法獲利高達800余萬元。”

  為了進一步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保護好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國家針對“保健品坑老”的詐騙犯罪開展了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與此同時,國家的法律制裁也加大了力度。在過去,很多保健品詐騙案件,對行為人只追究了民事責任或者行政責任。但是,從2022年1月1日起,這些不法分子將會受到刑事處罰。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明確規定: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利用銷售保健食品或者其他食品詐騙財物,符合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以詐騙罪定罪處罰。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審判長肖鳳説:“那麼有了新的司法解釋後,對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責任,我們就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會銷講師作為共同犯罪人也要被追究刑事責任。涉案金額越大,判刑越重。”

  在保健品會銷詐騙的整個犯罪鏈條中,會銷講師既是違法企業及犯罪團夥的“搖錢樹”,也是虛假宣傳的“臺柱子”,更是誆騙詐騙老年人的實施者,正是他們的“講口”“話術”“腳本”,才使得保健品非法營銷日益猖獗。近年來,這些專門從事“保健品坑老”的會銷講師還越來越走向職業化、行業化、規模化,已經成為了社會公害。把這些騙人沒商量的會銷講師繩之以法,斬斷會銷詐騙最重要的環節,才能夠讓會銷詐騙偃旗息鼓,幫助老人家們守護好錢袋子。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