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傅廷棟、黃少保:人生路口,何以選擇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7日 11:17:08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7日 11:17: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每一項重大的科研成就的背後都一定有著一種精神力量的支撐。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報國的科學家前赴後繼、接續奮鬥的結果。本期《開講啦》“傳承科學精神 厚植家國情懷”系列特別節目,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作物遺傳育種專家、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傅廷棟、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西安崑崙公司研究院副院長黃少保,兩位科研工作者將在節目中分享他們成長中最難忘的選擇,講述科研創新當中“樂在其中”的故事。

【“想不到”的人生選擇】

關於成長中難忘的選擇,兩代科研工作者的故事讓小撒感嘆“想不到”——傅院士一開始選擇農業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因為當年鎮上唯一的學校剛好是個農校;黃少保老師初中畢業後則是在家裏“躺平”了一個月,才做出選擇繼續學習。當年誰也想不到,選擇之後成就的是世界雜交油菜育種的開拓者,以及軍工研發裏的有為青年。小撒也感嘆,面臨選擇的時候,不一定這一步棋走下去你就能看到結局,但至少人生要往前走一步。

【百萬次對視換來世界雜交油菜時代的來臨】

在84歲的“油菜爺爺”六十多年與油菜的故事裏,最廣為流傳的“高光時刻”是1972年發現了油菜波裏馬雄性不育株。作為油菜雜交培育的關鍵突破口,油菜雄性不育自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就是全世界農學家追尋的目標。年輕的傅院士為此紮在田裏兩年看了上百萬株油菜花,偶然發現的是全世界第一個有實用價值的油菜波裏馬雄性不育類型,從1985年到1994年,國際上80%的油菜品種都由此而來。對於這個尋找過程,他説:“我肯定可以找得到,我有這個信心,所以我就堅持下來了。”

【幾代軍工人接續奮鬥打造強軍利器】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裏遊的”黃少保老師所在單位研究的火炮覆蓋祖國的海陸空。其中的明星産品“萬發炮”一分鐘能打一萬發炮彈,被稱為武器中的“守門員”。萬發炮的研發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幾代科研工作者奮鬥至今,不僅造出了這個軍工利器,而且還迭代研發出更新更強的萬發炮。作為青年科研人員,黃少保老師也常常聽前輩説起過去的故事——老專家眼睛雖然都花了,也要拿著放大鏡在電腦跟前學習編程;經過幾百次上千次的失敗,試驗還是要繼續。黃老師説:“在挫敗感中掙扎的時候,往往就是一種精神,決定了大家繼續往前走的一個動力。”2019年國慶閱兵,當萬發炮經過天安門前接受全國人民的檢閱,每個軍工人內心的驕傲與自豪就是科研創新帶來的無可比擬的快樂。

【科研創新中哪個階段更刺激?】

節目中青年問到“從0到1的創新和1到100的創新,哪個階段更刺激?”,傅院士表示發現只是開始,“起作用的在後頭”。1972年發現不育株到1992年將其應用到生産,傅院士説:“從1到100的過程,我第一步就走了20年。1到100的持續研究才是真正在生産上起作用的。”黃少保則表示,0到1是黑暗中見曙光,而1到100則是經歷千難萬阻後的登頂,兩個過程是不一樣的幸福和快樂。

農業科研和軍品研發都是需要艱苦奮鬥的事業。對於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傅院士説:“艱苦是工作上的艱苦,但是我們精神上是愉快的,因為我們是為國家,為我們的農民來做研究。”黃少保老師則分享了自己的“小妙招”,那就是拿出自己的定力、活力、魄力。百萬株油菜花和萬發炮之間還有著怎樣的緣分和聯絡?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傅廷棟、黃少保:人生路口,何以選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