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妮、許魏洲水田勞作初體驗,《山水間的家》探索“美味”致富路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6日 15:56:11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6日 15:56: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攝製的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播出以來,收穫社會各界良好反響。第二期播出當晚,節目在全國同時段綜藝類節目收視排名第一。中秋小長假期間,節目衍生話題#中國鄉村風景可以洗眼睛#最高登上微博熱搜榜TOP3,連續“霸榜”近兩天,超過200家媒體轉發傳播“青山綠水間的詩意浪漫”,網友點讚:山水田園的生活令人嚮往!

9月17日(週六)20:00點檔,《山水間的家》將於CCTV-1播出第三期。主持人撒貝寧、王嘉寧將分別帶領“山水小分隊”前往湖北省莫嶺村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懷洪村,在“漠漠水田飛白鷺”的美麗鄉村中,與村民共享豐收的幸福感。

蝦稻田裏收蝦忙,撒貝寧返鄉實現“小龍蝦自由”

莫嶺村位於“中國小龍蝦之鄉”潛江市境內,近年來,該村大力推廣“蝦稻共作”模式,將小龍蝦養殖發展為潛江最有影響力的産業,並通過全國交易量最大、輻射力最廣、影響力最強的小龍蝦交易中心——中國蝦谷,將全村乃至全市龍蝦銷往全國各地。如今,中國平均每4隻小龍蝦中就有1隻産自這裡。

村民陳福兵是莫嶺村小龍蝦養殖“第一人”,2016年,在政府的組織下,他進入高職能培訓班學習養蝦技術。稻在水中長,蝦在稻下游,“小龍蝦的糞便會産生肥料,稻田不會用化肥”,在“蝦稻共作”的一動一靜間,蝦農們實現了“一田雙收”的土地效益最大化,也保障了農田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學成歸來後,陳福兵將養殖技術推廣至全村,逐漸把小龍蝦做成當地鄉村振興的“大産業”。

本期節目中,跟隨“養蝦能手”陳福兵父子的腳步,主持人撒貝寧、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趙冬梅、演員閆妮來到水田體驗小龍蝦“爆籠”的辛苦與快樂。緊張忙碌的收蝦後,“山水小分隊”馬不停蹄地將小龍蝦送往“中國蝦谷”交易,他們會用什麼方式為辛苦捕撈的小龍蝦提高“身價”?從“中國蝦谷”到全國餐桌,又有什麼秘訣可以保證小龍蝦的鮮活?

日益紅火的小龍蝦産業,也在推動著莫嶺村基礎設施升級。在村裏的公共休閒空間,廣場舞、籃球賽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激發鄉土活力,讓莫嶺村不僅留住遊客的胃,更留住遊客的心,趙冬梅坦言:“我在莫嶺看到了一個接近理想的鄉村生活,它有現代的設施,它的生活很方便,同時又是輕鬆的,我以後會常來的。”

“荷塘月色”照進現實,許魏洲感受“吃藕容易挖藕難”

懷洪村所處的柳州市百朋鎮素有“中國玉藕之鄉”的美譽,這裡水源豐富,土壤肥沃,産出的蓮藕潔白如玉、個大肉嫩。在這裡,萬畝荷塘造就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絢麗景象。村民們不僅在水塘內種植出“雙胞胎”蓮藕、蓮蓬,還養殖了“三胎”螺螄,田間地頭的每一滴汗水,都轉化為收穫時節的豐收喜悅。

近些年,在做大蓮藕種植産業的同時,藕農們通過開發不同的藕産品,提升蓮藕附加值。“80後”退伍軍人覃佳維返鄉後,開始了蓮藕産品精深加工的探索,“從小看著老一輩做藕粉,以為很簡單,做起來真的很難,拿了30多斤藕,(出貨率)才一二兩”。經過研究,覃佳維了解到製作藕粉最關鍵在於選藕,“要到它枯萎的時候去做,澱粉才高”。如今,他正在修建標準廠房,希望擴大農副産品的生産規模,帶領鄉親一道致富,對於未來的發展,覃佳維信心滿滿。

本週的山水之旅,主持人王嘉寧將攜手作家、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祝勇,演員許魏洲與覃佳維一同穿梭在綠浪花海間,採摘蓮藕。對於鮮少下田的嘉賓們來説,要想在淤泥中“站穩腳跟”並非易事,此外,他們還將面臨水下“盲摸蓮藕”的挑戰。巨大的體能消耗令祝勇體會到豐收勞作的艱辛,他感慨道:“不管生長在什麼地方,都不應該忘記稼穡之苦,走向新的時代,鄉村振興我們更應該牢牢地記住,農業在我們國家和未來發展的作用。”

放眼廣袤鄉村,希望的田野潛力無限。9月17日(週六)20:00檔,讓我們跟隨CCTV-1《山水間的家》,在水田交錯間,共繪美麗鄉村豐收圖。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堯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閆妮、許魏洲水田勞作初體驗,《山水間的家》探索“美味”致富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