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戰到底 忠誠讚歌——新四軍“劉老莊連”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0:09:0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0:09: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每年的3月18日,李愛雲總會來江蘇淮安劉老莊的這片陵園看看。去年的這天,她帶來了一隻可愛的手繪風箏,“我家孫女聽説你喜歡放風箏,今天特意讓我給你帶來一隻風箏”。

這裡長眠著她的哥哥李雲鵬,他是新四軍第三師七旅十九團四連的指導員。

和李雲鵬一起在這裡長眠的還有81位在劉老莊這片土地犧牲的戰士。

新四軍第三師七旅十九團四連,如今被稱為“劉老莊連”。79年前的3月18日,這裡曾經留下過烈士們奮戰的痕跡——


臨危受命

1943年3月16日,為解除我軍蘇北淮海根據地對汪偽政權“淮海省”心臟徐州的威脅,日軍第十七師團師團長川島大佐集結一千余名日軍和大量偽軍,對蘇北淮海根據地進行“掃蕩”。

川島的目的很明確:一舉摧毀淮海根據地。

3月17日,川島兵分兩路,包圍根據地主力部隊。時任19團團長的胡炳雲接到陳毅代軍長的命令,將活躍在這一帶的我軍部隊迅速集結,連夜轉移。

面對如此嚴峻形勢,上級決定派一個連的兵力,在劉老莊一帶展開阻擊戰鬥,遲滯日軍火力,掩護根據地黨政機關、人民群眾安全撤退。此時,已經與日軍連續作戰數日的四連正在劉老莊休整,臨危受命。

新四軍第三師七旅十九團四連的前身,在長征中隸屬於紅一軍團紅二師第四團,抗戰後改編為八路軍部隊,皖南事變後整編進新四軍。連長白思才是參加過長征、平型關戰役的老兵;指導員李雲鵬,學生出身、機智過人、驍勇善戰。


伏擊尖兵

3月18日破曉,前方哨兵傳來消息:日偽軍部隊在劉老莊南五里的地方,隱約還能聽到稀疏的槍聲。

白思才當機立斷,馬上集合各排戰士向劉老莊西北方向的一條交通溝撤離。

為了給大部隊的撤離爭取時間,四連就地和日偽軍展開正面交戰!

日軍30多名鬼子尖兵越來越近直逼四連伏擊圈。只見全連指戰員一齊開火,毫無準備的先頭日軍一個個應聲倒地,後續部隊半天回不過神,丟下十幾具屍體,四散逃竄。

這場小規模伏擊戰,四連無一傷亡。


放棄突圍

考慮到村內還有不少沒來得及撤離的群眾,四連指戰員堅持不挪動陣地。

劉老莊的交通溝,是一條“斷頭溝”,還沒有挖出和鄰村的交連。連隊做出這樣的決定,從一開始就將“絕不撤退”深深刻在了骨子裏。

3月18日九點,已經把四連圍住的日軍發起了第一次進攻。但剛剛前進了30米,就被四連密集的火力擊退。

在狡猾的日軍眼裏,四連的武器不堪一擊,便很快組織了第二輪進攻。這一次,他們派出了一個中隊的兵力:十幾挺機槍以猛烈火力企圖壓倒四連火力。

面對日軍的步步緊逼,交通溝內槍聲大作,四連一鼓作氣打啞了日軍火力點,數十名鬼子倒在了陣地前。

川島大驚,叫停了日軍的進攻。在這個間隙,四連指戰員也沒有閒著,黨支部臨時召開支委會,為了給大部隊留下更多的撤退時間,四連決定:放棄突圍!


血戰到底

兩次進攻全部失敗,川島派出了偽軍前來喊話,承諾只要新四軍能夠放下武器,日軍一定會留下活口。

等待偽軍的是一排冰冷的子彈,喊話的偽軍當場斃命。這猶如一記耳光狠狠打在了川島臉上。惱羞成怒的川島對四連發起了新一輪的進攻,這一次日軍集合了山炮、92步兵炮、追擊炮……彈如雨下、硝煙瀰漫。

傍晚時分,日軍停止了炮擊。此時的交通溝,幾乎被夷為平地。安靜得只能聽到樹枝燃燒發出的劈啪聲。

白思才和李雲鵬再次清點人數時發現,82名戰士死的死、傷的傷,只剩20多人;槍彈和手榴彈也所剩無幾。此刻,戰士們從容地將機槍、步槍拆毀,又把文件悉數燒燬,掩埋好了犧牲的戰友。

落日余暉,不遠處是發動第五次進攻的日軍,指戰員們默默裝上了刺刀,從戰壕中挺起,突圍!決一死戰!

夜幕緩緩降臨,當日軍小心翼翼走近戰壕的時候,他們吃驚地發現,與他們殊死抵抗一天的竟只有82名戰士!直到犧牲,他們依然保持著戰鬥的姿態!


戰鬥不止

四連的指戰員們用血肉之軀保衛了區黨委,也給我軍突圍創造了機會。

1943年,陳毅同志曾在《紀念特刊》中表彰這82名戰士:

1944年,《解放日報》刊登了朱德同志對四連這樣的評價:

後來,當地百姓為這82名戰士建了一座墓碑;

後來,他們挑選了當地82名優秀青年重組了四連;

後來,這支連隊被光榮地冠以“劉老莊連”;

後來,“劉老莊連”入伍的新兵裏一定會有劉老莊籍的戰士

……

李愛雲是在1967年的3月18日第一次隨父親來到劉老莊,從此就在這裡紮根。哥哥李雲鵬在這裡,家就在這裡。

現在,李愛雲會在這裡為參觀者義務宣講“劉老莊連”的事跡和精神——

“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連魂在這支鐵軍部隊裏,從開始到未來……


參考素材:國家記憶 戰旗
參考圖片:央視網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岩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血戰到底 忠誠讚歌——新四軍“劉老莊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