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重慶少年李琦:奮力前行 “摔”進清華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6日 14:31:5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6日 14:31: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李琦,18歲,來自重慶開州,今年高考,他憑藉659分的成績,被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類“卓越醫師-科學家”的本碩博連讀培養計劃錄取。

開學那天,他是在爸爸和哥哥的陪伴下報到的。走路對李琦來説是個挑戰。李琦出生於重慶的一個山村。小時候,他身體狀況與其他正常孩子無異,喜歡玩,會騎著自行車到處跑。可上初中開始,他就覺得手腳變得沒有力氣了。

檢查得知,他患有基因遺傳病“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他的外公、舅舅、媽媽以及哥哥都因這一疾病而身體無力,喪失了部分勞動力。這種疾病目前無法治愈,患病之後病情還可能逐漸加重。這一檢查結果對13歲的少年來説無疑是一次重擊。   

 

由於小腿肌肉萎縮,李琦走路的速度越來越慢,他總是雙手撐腰,找到身體的著力點,一步一步往前挪。如果走快了,就很容易摔跤,這讓他的膝蓋經常帶著瘀傷。如何接受現實,成了全家人都要面對的問題。   

 

申請了體育免考,李琦順利考上了高中。為了兼顧兩兄弟的學習,李琦的父母在他們中學的旁邊開起了小賣部。夫妻倆一個負責進貨、搬貨,一個負責守店、收銀。

在李琦的家裏,媽媽也是一個病人,但卻和爸爸一起承擔家庭生計,同時,還為家庭帶來樂觀的氛圍。

坦言自己不是學霸

高中生,課業繁忙,但緊鄰學校小賣店,讓李琦得到了更多媽媽的陪伴。每天小賣店到了晚上11點左右,就漸漸安靜下來。李琦的媽媽會在這個時候給兒子做頓加餐。吃飯間隙,她會拿出手機,讓李琦放鬆。手機上播放的大多是勵志的短視頻。李琦自己也喜歡看勵志的書,比如貝多芬、海倫凱勒、霍金的傳記。

但在生活中,同一段路所需要的時間不斷延長,是李琦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現在李琦進入清華大學已經十多天了,身邊優秀的同齡人云集,這讓他感到了壓力。

當被問及如何釋放或緩解壓力時,李琦説:“不緩解它好像也沒太大問題。它既然客觀上要伴隨我走完整個大學,我就讓它在那兒。它存在可能也會給我施壓,讓我變得更緊張,學習上可能反而有促進效果。”

那些又小又偉大的細節  

一邊説自己吊兒郎當,一邊卻唸唸不忘生活中的小事情,類似這樣的細節,一路走來他還記得很多……

成為一名醫生

李琦高一的時候,他的哥哥高考考出600多分的成績,被重慶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類專業錄取。兩年後,李琦同樣選擇了醫學專業。在開學時的自我介紹中,他談到了學醫的初衷。

在李琦選擇醫學專業時,他的哥哥曾經把對這一職業的了解告訴過他。

來源:《面對面》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微光】重慶少年李琦:奮力前行 “摔”進清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