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905 國防教育 國之大事
來源 : 央視網 2022-09-05 20:09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0905 國防教育 國之大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9月05日 20:09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領導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強化我們的國防意識,需要常抓不懈,在開展國防教育方面,全國各地的很多做法值得推廣和借鑒。 (《焦點訪談》 20220905 國防教育 國之大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領導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強化我們的國防意識,需要常抓不懈。關於如何改進和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近日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在開展國防教育方面,全國各地的很多做法也值得推廣和借鑒。

今年11歲的重慶女孩陳蕓熙,是一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剛剛過去的這個暑假,她參加了一個特別的夏令營,小蕓熙很快發現這個夏令營和她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樣。

陳蕓熙參加的是重慶市第十一屆青少年軍事夏令營。今年7月,陳蕓熙的父母在重慶渝北區共青團的微信公眾號上看到這個項目,因為一直想錘煉女兒的意志品質,他們便給女兒報了名。

陳蕓熙的爸爸説:“初衷就是讓她去歷練一下,感受一下部隊生活,因為部隊要求令行禁止,什麼事情都要做到按照要求嚴格完成,在這種環境之下,會磨煉她的意志,和其他環境不一樣,在其他地方學不來。”

陳蕓熙父母之所以對女兒有這樣的期望,也來自於家庭和老一輩人的影響。

陳蕓熙的外公是一名烈士,上世紀90年代支援西藏建設,在一次執行任務時為救戰友犧牲。小蕓熙一直以外公是一名英雄而自豪。

夏令營雖然很艱苦,但小蕓熙的內心被喚起了不服輸的勁兒,她堅持了下來。結營時,小蕓熙各項成績都不錯,她對軍人也有了更多的認識和理解。

七天的夏令營雖然很短,卻給小蕓熙帶來了不小的變化。

陳蕓熙爸爸説:“她回來以後,自己的物品能整理得很好,對明天的規劃有計劃、有安排地做事情,遇到困難的事情,她還是堅持完成。”

今年重慶的這屆青少年軍事夏令營有上千名全市各區縣的學生參加,實行完全軍事化、封閉式管理,利用當地各種國防教育資源,邀請部隊軍官、特警、消防指戰員出任教官,教孩子們軍事技能、進行戰術方隊訓練,希望能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熱愛祖國、勇於保家衛國的種子。

重慶市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自2012年啟動以來,已連續舉辦十一屆,共有1萬多名青少年參加。

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重慶市全民國防教育辦公室主任曹清堯説:“我們一直堅持國防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結合我市現有少年軍校效果來看,中小學校學生們不僅強健了體魄,也讓他們體驗到了軍旅生活,增強了他們的國防觀念和國防意識,接下來,還要編制國防讀本,建設綜合軍訓基地,強化一代人的國防意識,將國防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經常。”

為加強國防教育,全國很多地方都因地制宜,開展了各有特色的青少年國防教育活動。

福建是沿海省份,也曾經是海防前線。在當地,教育部門與部隊長期合作,舉辦“軍營開放日”“國防教育進校園”等活動。

近日,100多名福建東山縣文昌中學的學生與南部戰區陸軍駐東山某部官兵一起進行軍事訓練,登上船艇體驗軍事生活。船艇上的發動機是怎樣運轉的?遇到大風浪時怎麼保持船的穩定性?同學們的各種疑問在這裡都找到了答案。

在福州馬尾的船政文化遺址群,暑假期間每天都會迎來一批批參觀的遊客。71歲的王昌太是這裡的志願講解員,作為一名曾參加西沙海戰的軍人,他會結合自身經歷,向孩子們講述西沙群島上的戰士保家衛國、英勇奮戰的往事。

全民國防教育是面向全民、面向終身的教育,不僅是青少年群體,對各行各業的黨員幹部和群眾,都要將國防教育融入其日常生活,常抓不懈。

在江蘇省,從2014年開始,當地就利用國防大學教育資源,對省市縣三級國防教育負責人和全省中小學校長進行國防教育培訓,累計培訓達2萬餘人次。

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江蘇省全民國防教育辦公室主任梁勇説:“通過培訓,學員們為政一方、心繫國防的戰略意識,強大國防、人人有責的大局意識,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履職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能力與素質進一步提升。令人欣喜的是,這些學員們回到工作崗位之後,率先垂范,身體力行,有力推動了江蘇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張寧海是南京一所中學的校長,也是今年江蘇省“校長話國防”培訓班的一名學員。在經過培訓後,他把自己的學習成果應用於實際工作,邀請了具有光榮傳統的“臨汾旅”部隊官兵走進自己工作的學校,為學生們講革命故事、進行軍事訓練,讓學生感受軍人風采,把國防教育融入到教學中。

江蘇省“校長話國防”培訓班學員、南京市天印高級中學校長張寧海説:“我們的學生在全區的軍訓彙報表演中,兩個軍事項目的第一名,極大地鼓舞了學生。這兩年,我感到一個非常可喜的現象,就是我們的學生考上大學以後,他又想參軍。這樣的人多了,我想和我們的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是分不開的。”

為了讓全民國防教育能真正深入人心,近年來,很多地方還在不斷探索新的學習和宣傳方式,用豐富的手段,讓大眾對國防教育有更多興趣和更深刻的理解。

在瀋陽理工大學兵器博物館航空母艦展區,除了可以通過文字和模型來了解關於航母的知識,還可以通過VR虛擬現實的方式來更加直觀地走近航空母艦。這套系統全稱叫作“遼寧艦”航母編隊虛擬體驗系統,是瀋陽理工大學的老師們自主研發出來的。

始建於1948年的瀋陽理工大學是原兵器工業部直屬高校。2017年,瀋陽理工大學利用自身學科優勢,成立了VR+國防教育展教虛擬倣真實驗教學中心,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在國防教育中,開發設計了“遼寧艦”航母編隊、古田會議遺址、湘江戰役等一系列沉浸式國防教育數字項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針對年輕人的興趣點,學校還設計開發了“便攜式反坦克導彈”“雷達模擬器”等多項模擬訓練系統,並上傳到網絡雲端,讓更多人能學習體驗。

像瀋陽理工大學一樣,這些年,依靠數字技術和高科技手段,全民國防教育有了更多生動的實踐。同時在全國各地,還有大批體現愛國強軍的文藝作品、經典紅色旅遊路線、國防教育基地、主題公園等項目出現。

遼寧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農濤説:“遼寧現有國家級國防教育基地13個,省級85個,累計投入資金近3億元,對這些基地進行提質升級,形成以點帶面的示範效應,增強廣大群眾的國防意識,引導廣大遊客增強國防觀念,構建智慧交互、沉浸體驗式全民國防教育新業態,提高參與者的國防知識水平和國防技能。”

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中,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做好這項系統工程,既要突出抓好重點對象、不斷豐富實踐載體,還要深入推進宣傳普及、大力推動創新發展,同時充分發揮組織保障等各方面的作用。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在全社會形成“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的意識,我們才能為全民國防的長城添磚加瓦,夯實中華民族的生存根基。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