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824 新基建 新生活 智“匯”城市 智“繪”未來
來源 : 央視網 2022-08-24 20:04 內容簡介 11+1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0824 新基建 新生活 智“匯”城市 智“繪”未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8月24日 20:04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等技術的發展,以及國家大力支持新基建的推進,這兩年,我們生活工作的城市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北京、上海、重慶、深圳、杭州、成都等很多城市都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設。(《焦點訪談》 20220824 新基建 新生活 智“匯”城市 智“繪”未來)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等技術的發展以及國家大力支持“新基建”的推進,這兩年,我們生活工作的城市,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北京、上海、重慶、深圳、杭州、成都等很多城市都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設。那麼“新基建”和“智慧城市”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會給城市和居住在城市裏的人們帶來哪些變化呢?

  我們生活工作的城市。我們每天都在感知城市的天氣、道路交通,分享城市的公共服務。我們熟悉的和不熟悉的技術,二維碼、攝像頭、傳感器、射頻識別、遙測遙感等等,也正在幫助城市管理者全面感知著我們所感知的一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正在把城市變成新的生命體。

  海淀區田村東路鐵路橋,一個曾經因為暴雨積水導致人員財産損失的地點。

  北京市海淀區水務局排水管理科科長徐長倫説:“這是電子水尺,一旦發生積水之後它會自動感應,水尺裏面有一個浮球,一旦積水浮球自動上升,通過自動傳感器把數傳出去,實時感知實時傳輸的。”

  這樣的水尺傳感器,遍佈城市每一個可能形成內澇積水的風險點位。就像人的觸覺一樣,實時數據傳送到指揮中心,幫助城市管理者感知城市的點滴變化。

  氣象、水文、交通管理等等,跨部門的數據融合在一起,實現全方位的感知,這是北京市海淀區城市大腦的水務模塊,也被稱作水務大腦。

  徐長倫説:“原來的點位都是通過經驗和概率的判斷,(現在)通過軟體數據支撐,我們做到風險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調度,第一時間處置。”

  城市與人一樣,有脈絡,有肌理,有細胞,城市的運轉也有大腦。近幾年,新基建領域的5G、特高壓、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新能源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加速促進城市中各類數據信息的融合,打造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智慧大腦。

  北京市海淀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副主任鞏振文説:“在新基建條件下,我們開展了城市大腦的建設,或者城市大腦本身就是新基建,傳統信息化或者傳統智慧城市建設都是部門級的,把我工作數字化,但是新基建背景下城市大腦建設不一樣,它是把城市作為一個整體來做謀劃。”

  新基建賦予了新型智慧城市新的生命。北京海淀區城市大腦匯聚了24個委辦局、所轄29個街道的實時數據。數據綜合利用,各部門協同運作,一網統管。

  鞏振文説:“以前數據是靜態的,每年匯聚一次,或者定期每個月匯聚一次,現在不行了,城市大腦背景下,我們需要實時匯聚,像我們感知數據都是實時的,秒級的。接訴即辦,還有垃圾分類,重點車輛治理場景,公共安全、平安社區、生態環境、城市交通,這些痛點問題重點問題都會包裝在場景裏,通過場景解決的方式來響應。”

  新基建推動了一系列新技術的産生和應用,助力城市管理的同時,也帶動和催生了一大批高科技企業。海淀區城市大腦就與90多家企業組成了聯盟,一方面推動城市管理的智慧化,一方面帶動相關産業快速發展。

  北京市海淀城市大腦工作人員張瑋説:“這是一個量子點光譜傳感芯片設備,直接放置在排污口和河流區域,檢測出河湖水質的具體情況,每10分鐘回傳一次,在海淀南沙河的29個點位布設中成功抓獲到了兩家重大污染源,並且將其進行了關停。包括外省的雲南麗江和福建福州等地,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和推廣。”

  電子水尺給智慧城市增添了觸覺,水質傳感器增添了味覺,大氣質量傳感器增添了嗅覺,智慧攝像頭增添了視覺,實現了城市主要生命體徵的實時感知。而這些實時數據,在物聯網、人工智慧、AI算法、大數據分析等新技術加持下,又提升了城市感知判斷、快速反應的能力。我們的城市正在新基建推動下,悄然發生著變化。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信處范永強説:“我們在菜市口每天高峰的小時流量都在7000輛以上,所以這個路口流量是非常大的。”

  除了早晚高峰,正常時段途經菜市口,細心的司機會發現,你即使在左轉彎車道排在最後,也能在綠燈結束前通過路口。

  范永強説:“在信號燈的旁邊我們安裝了雷達檢測器,我們的信號燈配時週期會隨著整個交通流量的變化而自動調節,哪個方向比如直行的車多,我們就多放直行,左轉的車多,我們就多放左轉。用最有效率的時間放行最大通行量的車,自動切換。”

  城市交通是城市流暢運轉的脈絡,堵車是大城市難以治愈的通病。新基建推動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雷達探測傳感、5G、人工智慧、AI算法、大數據中心,給我們帶來綠波出行的體驗。

  利用智慧感知技術和數據智慧分析形成智慧網聯,正在實現對城市中行人、車輛、道路等目標的全面感知。新基建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基礎,支撐各類智慧系統的融合和應用,更科學高效地幫助城市管理者管理和決策,也為生活在城市的人們提供更細緻便利的服務。

  8月8日,北京公交集團升級了“一路同行”手機APP。新版APP可以幫助市民搜索規劃出行路線、導航指引最近的公交站點、實時顯示需要候車的時間、即將到站車輛車內乘客是否擁擠、是否有座以及上車下車提醒。

  新型智慧城市帶來更智慧的智慧出行,給穿梭在城市的人們提供便利。

  新型智慧城市最終是服務於人。我們的城市正在被越來越多的技術終端所感知,實時收集多樣化感知數據,智慧分析數據信息,正在北京這樣的超大城市中發揮著作用。

  新基建正在給城市新型管理和服務智慧化帶來變革。大數據時代,實現了“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協同感知。

  新型智慧城市,我們每個人的身份信息等數據,正在與城市管理相融合,提高城市運行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這就是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一網通辦。

  現在,遍佈在城市街道的各級行政服務大廳,已經很少看到取號、排隊、等待的場景,各部門、各類型的申辦事項,大多數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網上辦理。

  新基建賦予城市新的生命,讓城市學會了思考,增長了智慧,提升了智慧城市的公共服務效能與政府治理能力,也實實在在把美好的今天和未來回饋給城市百姓。

  新基建不像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修路造橋蓋房大興土木,很多時候城市裏搞的新基建我們看不到,但是卻能享受到它帶來的種種便利。城市的存在意義就是要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而發展新基建,就是給智慧城市建設打基礎,通過5G、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等支持,讓城市裏各種無形的數據跑起來、用起來,讓城市變得更聰明、更以人為本,也讓居民出行更順暢,辦事更方便,生活更愜意,在數字技術的加持下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