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823 新基建 新生活 中國智造 加“數”前行
來源 : 央視網 2022-08-23 20:06 內容簡介 11+1 關注
《焦點訪談》 20220823 新基建 新生活 中國智造 加“數”前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8月23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和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基石。從2018年以來,工業互聯網已經連續五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足見得它的重要意義。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國工業互聯網從無到有、由大變強,從摸索概念到落地,正不斷壯大,匯聚成産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勢能。(《焦點訪談》 20220823 新基建 新生活 中國智造 加“數”前行)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和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基石。從2018年以來,工業互聯網已經連續五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足見得它的重要意義。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國工業互聯網從無到有、由大變強,從摸索概念到落地,正不斷壯大,匯聚成産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勢能。

  這裡是位於北京房山的北汽福田歐曼重卡專賣店,記者模擬預定了一輛個性化的重卡,看看它到底是怎麼生産出來的。

  以前消費者買車很被動,只能是有什麼買什麼。現在消費者通過手機就可以定制個性化汽車了。這就是工業互聯網帶給消費者的好處之一。

  那麼什麼是工業互聯網呢?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説:“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基礎設施、應用模式和工業生態,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等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製造和服務體系。”

  這麼説或許有些抽象,那麼就讓我們走進北汽福田,看看工業互聯網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重卡的生産工藝比普通家用汽車複雜得多,要實現個性化定制,可謂難上加難。

  北汽福田黨委常委、副總經理楊國濤説:“光總裝工序就需要160多個工序,涉及到零部件在2萬多個,涉及到上下游企業在400到500多家。”

  個性化定制與批量生産,似乎是一對矛盾。北汽福田年産汽車62萬多臺,每天都在面臨這個問題,那麼,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魯春叢説:“比如自主分析,自主判斷,自主決策,自主執行,那麼這種能力使得更精密的協同製造、柔性製造成為了可能。”

  所謂柔性製造,簡單講,就是在同一條生産線可以生産不同配置的産品。那麼怎麼實現柔性生産呢?答案是智慧化。通過運用傳感器、攝像頭、工業軟體、智慧計算等技術手段,傳統的生産設備變身為智慧設備。但這還不夠,還需要把過去彼此獨立的設備連成網絡,並在雲端打造一個聰明的大腦,來處理數據制定生産方案,才能實現柔性生産,變製造為智造。幫助北汽福田擁有這顆“雲端大腦”的是華為雲。

  華為雲北京總經理李亞為説:“華為雲幫助北汽福田構建了一個智慧化數字化的混合雲的底座,這個底座像雲端大腦一樣,將北汽福田生産製造各個環節的數據進行了匯總、處理和拉通。那麼這種拉通幫助北汽福田能夠從傳統製造變成了智造+服務。一方面幫助企業提升了生産研發的效率,創新能力;另一方面也幫助我們最終的消費者提供了個性化服務的體驗。”

  準備就緒就可以按照訂單組織生産了。訂單達到總裝車間後,會被系統自動拆解為上百道工序,各種個性化零部件也會根據訂單被送到不同工位。每個零件上都有唯一的二維碼,掃描確認後,才會進行組裝。

  有了工業互聯網,過去由人承擔的聯絡、計算、決策等許多繁雜工作,統統交給後臺來處理。這個雲端大腦通過計算,制定優化方案,從而讓整個生産過程高效、準確,也更加柔性。

  工業互聯網不僅讓北汽福田內部實現柔性生産,還讓與它相關的數百家上下游供應鏈企業實現柔性供應。

  北汽福田和它的供應鏈企業因為接入工業互聯網,整體的生産效率大幅提升 。

  值得一提的是,工業互聯網不僅讓北汽福田實現了從製造向智造的轉變,而且還把業務拓展到了以前涉足的車聯網、金融等業務,使集團從製造型企業變為智造+服務型企業。

  過去汽車銷售出去以後,企業很難掌握客戶和車輛的數據,因此提供的售後服務很有限。但是有了工業互聯網後,銷售出去的車輛會連成網,數據直接傳回企業。分析這些數據,企業也就能提供更多有價值的服務,從而延長了價值鏈。

  對於消費者而言,不過是下了一個個性化訂單,而對企業而言,卻是重塑了生産模式:由過去的以産定銷,變為以銷定産;由剛性生産變為柔性生産;由製造升級為智造+服務。

  北汽福田是工業互聯網落地的一個縮影。國家已經把工業互聯網和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等一起列為新基建內容。自2018年以來,發展工業互聯網連續五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此外,每年還會發佈若干推進工業互聯網的文件。

  今年63歲的程顯玉,是青島服裝業的老把式。他在這個圈子裏摸爬滾打了30年,靠著大批量生産同質化産品闖出了一片天地。不過,他發現同質化産品越來越難賣了。思來想去,程顯玉認為必須對原有的經營思路和生産模式進行重塑。

  要實現柔性快反,瑞華既缺技術又缺經驗,想轉型並不容易。就在這時,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出現,讓程顯玉看到了希望。

  卡奧斯是海爾集團打造出來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它的主要任務就是幫助其他企業,搭建工業互聯網,實現智慧化生産,同時也擴展自己的業務範圍。

  在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幫助下,瑞華實現了轉型。

  不過,海爾是傳統的家電製造企業,他們又如何跨界賦能一家服裝製造企業呢?

  海爾卡奧斯山東區域總經理官祥臻説:“那我們提供的是底層的技術,和行業龍頭企業共建,把它們幾十年的行業經驗沉澱下來,變成一種軟體,或者工業機理模型,放到平臺上。”

  瑞華投入2700萬元,成功地對企業進行了轉型升級。如今,瑞華把最小訂單從過去的10000件降低到了500件。以前是衣服生産出來盼著消費者買,現在是衣服還沒有生産出來就已經被賣出去了。

  截至2021年,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已鏈結企業近90萬家,成為助力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新基建。不同合作夥伴的加入,也讓卡奧斯變成一片充滿活力的生態,據統計,卡奧斯已為全國18個省和73個地市提供了工業互聯網服務,並把這一模式成功複製到了20個國家。

  正因為卡奧斯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新基建作用,海爾與青島市政府以它為基礎共同打造了“工賦青島”工業互聯網企業綜合服務平臺,助力青島新增産值超210億元。

  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工業互聯網處處長周林説:“推動我們企業從數字化到網絡化,到智慧化的升級。在這個過程中,又孕育出具有顯著數字經濟特徵的新業態、新模式,乃至新産業。而工業互聯網在這一過程中,發揮底座效應,就使它成為了新基建的重要內容。”

  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已經突破萬億元大關,全國“5G+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累計超3100個,較大型工業互聯網平臺達到150多個。工業互聯網的行業應用不斷深化,已經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運營管理等45個國民經濟大類得到廣泛應用。

  現在,世界各主要工業國家都紛紛推出自己的工業4.0計劃。作為製造業大國,中國當然也會牢牢抓住這個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難逢的機遇。我們看到,短短幾年間,工業互聯網已經從龍頭企業內部拓展到産業鏈上下游,從個別行業加速延伸到千行百業,正在以看得見的方式推動中國製造向智造的轉變。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做大做強工業互聯網,必須穩紮穩打,特別是要解決好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問題,夯實産業基礎、推動融合應用,我們才能夠在這條賽道上跑出加速度,推動中國製造高質量發展。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