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力書寫新時代重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治蜀興川行穩致遠 湖北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來源 : 央視網 2022-08-20 19:22 內容簡介
[視頻]奮力書寫新時代重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治蜀興川行穩致遠 湖北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8月20日 19:22
  • 視頻簡介
    奮力書寫新時代重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治蜀興川行穩致遠;湖北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近日,重慶市、四川省、湖北省分別舉行“中國這十年”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

奮力書寫新時代重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持續培育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1.16萬億元增至2021年的2.79萬億元,年均增長9.2%。高新技術企業達5109家,全社會研發投入達605億元,以大數據智慧化創新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重慶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成渝中線、成達萬高鐵等160個重大項目落地實施。持續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在300天以上。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治蜀興川行穩致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堅持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全省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2.39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38萬億元;62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天府糧倉的保障能力持續提升;進出川大通道由21條增加至40條,通江達海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快構建。

近年來,四川高新技術産業和先進製造業蓬勃發展,擁有了亞洲最大的航空風洞群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參與承擔了大飛機、華龍一號等國家重大專項任務。2021年,四川高新技術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2.3萬億元,是2012年的2.8倍,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大幅提升。

湖北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規模以上工業産值邁上5萬億元臺階,15個産業營業收入過千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分別過萬家,自貿試驗區開放創新引領作用凸顯。

十年來,湖北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2021年,湖北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在全國人民支援下,打贏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