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如星海,火龍果園裏竟也有“燈光秀”?!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8日 11:08:19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8日 11:08: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吃過火龍果,但你見過火龍果開花嗎?在莆田和廈門,上千畝火龍果陸續進入了採摘期,紅通通的果子個大飽滿,甜蜜多汁。這是屬於果農們獨有的浪漫。夜幕下,火龍果地裏,清香四溢的火龍果花靜靜綻放。火龍果花和曇花相似,夜間盛開,花的生命只有短短數小時,花開驚艷。潔白的花瓣在夜間悄然盛開綻放,暗香涌動……

福建莆田

福建廈門

給火龍果補光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這是果農們為了提質增産,採用了夜間補光的技術,是通過模擬不同時段太陽光的黃光和紫紅光,來“叫醒”夜間正在“睡眠”的火龍果,增加光照,提高大棚內溫度,增加光合作用,讓火龍果可以提早一個月開花結果,彌補市場“空窗期”。

在南方冬季,人工補光可有效打破火龍果植株的冬眠,延長火龍果的産果期,通過特殊的光照配比能促進它的發育,還能實現提前上市,延長光照結出的果實會更甜。

相反,在夏季也會出現補光的情況,在於夏季可能會出現連天多雨的情況,通過補光可以幫助提升光合的效果。減緩多雨帶來的影響,保證果實受到光照達到標準,獲得更好的口感以促進更好的銷售市場。可以看出這種方式對於提升果實的品質和口感也是十分有效的。

本來這個火龍果的生長週期是5月到10月份,現在可以把它延長到4月份到12月份。

這夢幻般的“火龍果”燈海不僅照亮了種果人的致富路,也吸引了遊客的目光,不少人專程來看這片火龍果燈海,打卡拍照,已然成為了新的“網紅”景點。

除了在夜晚,果農們一直還堅持有機栽培,將魚蝦等進行自然發酵後,形成有機肥。果園裏一排排綠色的枝蔓向下舒展,火龍果懸挂在枝頭長勢喜人。

他們還將稻草和花生殼鋪在火龍果樹的根部,既能起到保持土壤水分的作用,還能避光,抑制雜草生長,同時嚴格控制農藥使用,利用高空噴濕等物理方式防治病蟲害,達到綠色有機種植。

這樣長出來的火龍果能不甜嗎?

(甜!特別甜!)

了解到了火龍果的生長週期和生長方式,你知道火龍果其實是長在仙人掌上的嗎?火龍果屬於仙人掌科,與其它仙人掌科的“親戚”一樣,火龍果的葉片已經退化成了小刺兒,如果溫度合適,你家的仙人掌也有可能長出果實哦!

火龍果花原來也可以這麼美。

從含苞待放到燦爛盛開,從一夜凋零到結出碩果,實在是美極了。

星星點點交織成黃色的燈海,讓田野變得格外璀璨迷人。

火龍果花也是煲湯的好材料。曬乾的火龍果花別有一番風味。它已經成為一種熱銷的單品,並且成為一款湯水的主角。火龍果花與花生、蜜棗、豬肉等一同浸泡,大火煮約一個小時,做成的湯水帶著花朵的清甜,高營養,低熱量,並富含維生素C,吃起來又爽又脆,是最適合秋季的美味湯品之一。

當然,如果你要是想直接買火龍果來吃,切記,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火龍果的。

火龍果分為紅心火龍果和白心火龍果,由於它們的産地不一樣,紅心火龍果的糖分會比白心火龍果的糖分要高,紅心火龍果偏涼性,虛寒體質的人群不宜多吃。

還有一個小貼士:紅心火龍果花青素含量豐富,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如果你吃紅心火龍果比較多,或者吸收代謝能力比較弱的人群,這些花青素就會從尿液裏面排出來,造成尿色發紅,如果出現這種現象先不用擔心,停止食用紅心火龍果,再多喝點水就行啦。

不光是火龍果,任何水果都要適量食用哦。

火龍果甜,我知道,它同樣也好看。就像人生有許多被我們錯失的美妙風景,都值得重拾並珍藏在心裏。

參考資料:《經濟信息聯播》、《美食中國》、《新聞直播間》、《朝聞天下》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璀璨如星海,火龍果園裏竟也有“燈光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