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美容師”飛檐走壁只為你容顏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6日 15:03:0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6日 15:03: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他,看過了黃山震撼壯麗的四時之景,見證了無數個屬於黃山的日夜更替。一個搭檔、一頂安全帽、一捆登山繩、一身黃馬甲,他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叫李培生,黃山風景區的放繩工,他每天要在黃山的懸崖峭壁上“飛檐走壁”,大家親切地稱他為懸崖“美容師”。

放繩工,是黃山環衛的一個特殊工種,為了保持黃山懸崖風景的潔凈,他們使用專業的登山工具,接受專業的登山訓練,在黃山的懸崖絕壁上攀爬撿拾垃圾。

以山為家 以路為友

每一天,第一波遊客還未上山,他就開始了“飛檐走壁”。行走、彎腰、撿垃圾……李培生每天平均在黃山之巔臺階上走10多公里,在懸崖放繩上下10余次;20多年來放繩的高度相當於攀爬了珠穆朗瑪峰200次。

2000年,李培生加入了環衛所的放繩隊伍,為了練好懸崖下撿拾垃圾的本領,他苦練數年。最初做放繩工時,李培生的雙腿不聽使喚直打哆嗦,因為氣候潮濕,岩壁上全是苔蘚,他好不容易挪動腳步,沒想到腳底打滑狠狠撞在了岩石上。之後,他就暗下苦功,平均每天懸崖放繩十余次練習,終於練就了過硬的本領。

一根繩索係情誼

在萬丈懸崖上、在雲霧繚繞間“飛檐走壁”,放繩工的工作可謂是“命懸一線”,李培生每一次安全順利地完成任務都離不開他的搭檔。

謝天星是李培生默契搭檔,兩個人搭檔工作已十餘年。每次開工前,兩人合作將繩子拴在石頭欄杆上,對放繩裝備進行仔細檢查和反復確認後,謝天星站在上面,將繩子拽緊,同時提醒路過的遊客不要被繩子絆住,而李培生則將長繩的另一頭套上自己的身子,翻過欄杆,靠手臂的力量下降在崖壁上“行走”。在接近垂直的懸崖上進行高空作業,由於視野受限,謝天星要通過描述來幫李培生準確定位垃圾所在的方位。懸崖絕壁上的垃圾被清理乾淨後,他再通過繩索“走”上來。

無數次的並肩作業,早已讓李培生和謝天星兩個人默契如兄弟,並放心將自己的命交到對方的手裏。

肩挎繩索 守護綠水青山

偌大的黃山景區,像李培生這樣的放繩工共有18人,他們肩挎繩索,分佈在各個片區,每天都從事著高難度高風險的作業工作,只為換來黃山的風景如畫。他們用辛勤的汗水為黃山“美容”,維護著山間崖壁的清潔,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黃山無與倫比的美麗。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大家在欣賞美的同時,也要學會尊重美,用實際行動來守護身邊的綠水青山。

內容來源:朝聞天下、新聞30分、向幸福出發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王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懸崖上的“美容師”飛檐走壁只為你容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