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吃“燒烤”,這種鳥兒竟然不惜“下火海”!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5:15:28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5:15: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大自然中,用毒高手比比皆是,但食物鏈的另一端也有它們的剋星!它們環環相扣,共同構築了自然界的生態平衡。本期《科學動物園》,就將帶您探究那些能對抗劇毒的神奇動物!

精通“偽裝術”的毒蛇剋星——加利福尼亞地松鼠

一説到毒蛇,大家不禁會想到它們那尖利的毒牙,真是令人聞風喪膽!但是在太平洋沿岸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上,身懷劇毒的北太平洋響尾蛇就沒那麼神氣了,因為在這裡有一位“地下高手”,與響尾蛇相鬥相殺,並在長期的鬥爭中摸索出了一套獨特的“鬥蛇秘技”!它就是加利福尼亞地松鼠!

加州地松鼠能與毒蛇“過招”,首先依靠的是血液免疫。被響尾蛇咬傷的人類去醫院就醫時,都會注射抗蛇毒血清來中和並抑制蛇毒中的酶,從而達到抗毒的效果。研究人員發現,加州地松鼠的血液中含有一種血清白蛋白,正好能夠抑制蛇毒中的酶!

與西太平洋響尾蛇同在一片土地上生活,加州地松鼠為了生存,不得不練就一身抗擊毒液的本領!除了天賦異稟,它們還學會了使用“兵法”,從自己的尾巴到蛇皮,加州地松鼠都把它們用做了對抗毒蛇的有效“武器”!

與烈火爭鋒的“吃貨”——南紅蜂虎

一道閃電打破了非洲大草原的祥和,煙霧騰騰上升,在這片熱帶稀樹草原上爆發了一場大火。動物們四散逃跑,但有一種鳥兒卻在煙霧旁飛舞,它們周身赤紅,腰部青藍,還有飄帶一樣的尾羽。這些不怕火的“冒失鬼”就是南紅蜂虎!

明明是鳥,為什麼要叫“蜂虎”呢?這大概是因為南紅蜂虎是無情的“吃蜂機器”!它們身形矯捷、視力敏銳,捕捉起蜂來可以説是百發百中。抓住蜂之後,它們會將蜂頭反復撞擊樹榦,使之失去反抗力,然後再咬住蜂的腹部,通過撞擊和摩擦,使毒針脫落,最後再大快朵頤!

雖然南紅蜂虎的羽毛可以隔絕酷熱,但靠近熊熊烈火仍然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情,那它們為什麼要“下火海”呢?研究人員發現,它們同樣是為了吃!對南紅蜂虎來説,那些急於從烈火中逃生的昆蟲,不正像一頓送上門的“自助燒烤”嗎!

毒蛛剋星“無影手”——長鼻浣熊

在南美洲的森林裏,可愛的長鼻浣熊可是遠近聞名的毒物“剋星”!別看它們平時以無毒的昆蟲、節肢動物、蜥蜴和水果為食,但當它們偶爾想換個口味時,那些捕鳥蛛和毒蝎子可就要倒楣了!

捕鳥蛛的毒素能夠溶解動物的肌肉組織,輕鬆殺死對手;而蝎毒中的神經毒素對哺乳動物也有很強的致死效應,但這些對長鼻浣熊來説卻根本沒有威脅性!

自然界一物降一物,長鼻浣熊就是這些劇毒小傢伙的“天生剋星”,它是怎麼憑藉智慧和“武力”,令捕鳥蛛和毒蝎子毫無還手之力的呢?關注本期《科學動物園》,一起來尋找答案吧!

《科學動物園》——反“毒液”聯盟

播出時間:8月20日15:29

編導:任靜怡 遲玉燭 李嘉欣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徐穎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為了吃“燒烤”,這種鳥兒竟然不惜“下火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