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王海力 :從這裡走向戰場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3日 13:00:1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3日 13:00: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本期《開講啦》圍繞這一重要時間節點,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某訓練基地副司令員王海力,分享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訓練場上加鋼淬火的故事。

【為什麼總是藍軍拿開挂劇本】

如果你聽説過朱日和演習,就一定聽説過被稱作“朱日和之狼”的藍軍旅,他們佔據著主場優勢和導演部這個隱藏屬性的加成。在演習中,導演部還要給紅軍部隊設置複雜的戰場環境,在歷年的紅藍交手中,紅軍吃盡苦頭,要想取勝就變得極其困難。在提問互動環節,青年軍迷向王司令員犀利發問:“為什麼藍軍總是拿開挂劇本?導演部和藍軍到底是什麼關係?”王司令員笑著回應,如果不給紅軍吃點苦頭,他們就白來了!

“導演部”之所以如此“嚴苛”地考驗紅軍,就是為了磨練我軍的作戰思想和戰鬥意識。在分享中,王司令員講述了導演部如何煞費苦心地在訓練場上模擬出一個近似逼真的實戰環境,但是導演部的考題有時也會超綱,甚至挖的坑太大把自己也裝裏頭。

【來自導演部的降維打擊】

王司令員的氣質中充滿軍人的血性,更充滿著軍人的智慧。互動提問環節王司令員的回答出其不意地後發制人,對小撒和青年們進行了一波降維打擊。為了生動詮釋“認知作戰”的概念,王司令員更是用實力演繹了什麼叫兵不厭詐,讓小撒和青年都掉進“陷阱”。王司令員告訴我們,當今世界很多軍事衝突、戰爭都會以混合戰爭的形式呈現出認知作戰的新面貌,要想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不僅要鬥力、鬥勇、鬥智,還要鬥心。在幾輪對決中,小撒直呼“導演部贏了!”。

【沉浸式體驗軍事演習】

在分享環節,為了更真實直觀地展現導演部在軍事演習中的運轉,王司令員創新性地在分享環節帶領四位好問青年組成“紅-藍-導”三方的演習團隊,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開講-2022”演習,“快打快退”、“隱秘作戰”、“守株待兔”、“十面埋伏”等作戰思路生動展現了新時代的最強戰鬥力。原來軍事訓練領域離我們並不遙遠,軍事領域中靈活多變的戰法和思想,在我們學習和生活的每個領域都適用。王司令員鼓勵年輕人多多學習兵法,更好地適應社會,實現人生的價值。

【我們該如何避免戰爭】

在網友的小紙條中,有一個深刻而複雜的提問“我們如何避免戰爭的發生?”,來自朱日和青年官兵堅定地説:“如果戰爭發生,我們會時刻準備著。”,而王司令員説:“因為我們時刻在準備戰爭,所以我們贏得了和平。”能戰方能止戰,砥礪刀鋒,為的是關鍵時刻亮劍。真正的軍人,在和平年代也絕無懈怠。我們一直以為戰爭與和平是一對矛盾,但是在我們幾千年的中華文明古老的智慧當中,早已把這對矛盾完美地融合在了我們的文化裏。和平時期,戰將安在?王司令員在本期節目中給出了中國軍人擲地有聲的回答。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堯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王海力 :從這裡走向戰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