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團結奮鬥繪就新時代新疆壯美畫卷
來源 : 央視網 2022-08-10 19:07 內容簡介
[視頻]【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團結奮鬥繪就新時代新疆壯美畫卷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8月10日 19:07
  • 視頻簡介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團結奮鬥繪就新時代新疆壯美畫卷。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疆各族兒女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譜寫建設美好新疆的新篇章。

新疆地處祖國西北邊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謀劃部署新疆工作,主持召開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總書記兩次深入新疆考察,情係新疆各族人民,為新疆發展擘畫藍圖。總書記指出,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絡,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新疆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一系列有力舉措,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對南疆四地州加大傾斜支持力度;19個援疆省市累計投入援疆資金超過1500億元。2020年底,新疆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八月的南疆瓜果飄香。在和田地區策勒縣津南新村,400多座蔬菜大棚陸續收穫上市。然而,十年前,這裡還是戈壁灘塗,村民住著土坯房,冬天要從河裏鑿冰取水。當地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2021年,津南新村人均收入達到11000多元。

民生為先,情滿天山。十年來,新疆將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推進就業、教育、醫療等重點民生工程,切實把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惠及當地和增進團結上。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心著新疆的民族團結工作。2022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來到吐魯番市新城西門村。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新疆各族群眾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連續9年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幾十萬名駐村幹部走村入戶,傾聽群眾心聲,服務各族群眾。如今,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天山南北。

今天的新疆大地,處處呈現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穩步推進,對外開放大通道加快建設,新疆雙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固定線路達57條,通達19個國家和地區。新疆旅遊也持續升溫,隨著旅遊興疆戰略深入實施,旅遊業日益成為新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7月以來日均接待遊客突破11萬人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考察,總書記指出,充分發揮兵團作為安邊固疆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大熔爐、發展先進生産力和先進文化示範區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兵團持續壯大綜合實力,提高維穩戍邊能力,促進兵地融合發展。2021年,兵團生産總值突破3000億元,是2012年的2.3倍;2021年,兵團糧食總産量達到280.88萬噸,比2012年增長53.9%。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高。

十年巨變,非凡跨越。

2021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接近1.6萬億元,與2012年的0.74萬億元相比翻了一番。

新疆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921元增長至2021年的37642元,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94元增長至2021年的15575元。

十年來,新疆立體交通體系加速升級。高速公路(含一級公路)通車里程突破10000公里;建成民用機場25個,數量全國第一。

十年來,新疆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生態環境不斷向好。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