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杜富國:心中升起一個太陽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0日 09:32:29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0日 09:32: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貴州大學2022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領取到畢業證書的杜富國倍感激動,他坦言:成為大學生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今天圓夢了!

被問及如何看待這張畢業證書?他説:“因為自身的底子薄弱,我主要還是去學點東西,最重要的是去感受現在的生活,融入現在的生活。”

“現在”是新的開始

7月27日,杜富國在北京獲得“八一勳章”,他第一時間跟家人分享了這個消息。    

如今在醫院的治療已經告一段落,杜富國也找到了新的方向。現在的他,是南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的播音員。

雖然19歲就入伍,但對於主播崗位而言,杜富國還是一名“新兵”,每次坐到話筒前,也依然會緊張。 

 

作為主播,杜富國給戰友們分享自己故事的同時,還專門講述以革命先烈為主題的故事,用聲音傳播正能量。

他從雷場歸來     

2015年,杜富國主動請纓成為一名排雷兵,那時,他24歲。經過刻苦訓練,他很快掌握了10余種排雷方法,3年多的時間裏,累計進出雷場1000多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處置各類險情20余起。

2018年10月11日,在邊境掃雷行動中,面對複雜雷場的一枚加重手榴彈,27歲的他向身旁戰友喊出“你退後,讓我來”。

6個字鐵骨錚錚,以血肉擋住危險,哪怕自己墜入深淵。那場爆炸不僅奪走了杜富國的雙手和雙眼,還在他的身上留下了70處疤痕。五次手術後,每隔10天,杜富國還要注射20針以上的瘢痕消退針,每一針都伴隨著劇痛。

2018年,杜富國轉院到重慶的西南醫院繼續治療。此後的三年多時間裏,他要重新面對這個曾經熟悉的世界。

因為眼球被摘除,杜富國的眼睛需要定時做清潔,這個任務落在了妻子王靜的身上。杜富國受傷後,王靜成了他的眼睛。 

     

杜富國的母親曾在一次接受採訪時憂心忡忡地説:“很心疼兒子,這樣要求自己一定要自立。”   

 

從起初的迷茫到一次次自問自答,以後究竟還能做什麼,杜富國的內心走過了一條漫長的路。     

重新學習生活的所有技能,哪怕是小到刷牙、吃飯或者穿衣、寫字,都是除了治療之外,杜富國每一天都要面對的挑戰。

接受自己的身體,用軍人的方式去面對。在重慶,除了病房,杜富國最常去的地方是陸軍軍醫大學。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要去操場上跑步。在那裏,他可以聽到軍號聲,負責照顧他的戰友田俊挽著他,和他一起奔跑,每次至少3公里,狀態好的時候就跑10公里。

杜富國説:“雖然我看不見太陽,但心裏要升起一個太陽。”

回到戰友身邊去

疊被子是杜富國初到部隊時的第一課,他説,不管怎樣都要把這件事做好。這不僅僅是軍人的習慣,更是他內心對自己的要求。

“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裏,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曾與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杜富國常聽的一首歌。三年前他和戰友們一起掃雷,一起並肩戰鬥,三年後他依然希望回到部隊,回到戰友身邊去,用聲音分享強軍故事,默默給予他們支持和力量。

來源:《面對面》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畢業生杜富國:心中升起一個太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