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808 高舉旗幟譜新篇 中國式現代化:走自己的路
來源 : 央視網 2022-08-08 20:07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0808 高舉旗幟譜新篇 中國式現代化:走自己的路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8月08日 20:07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此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進行了重點闡釋,引發了廣泛關注。 (《焦點訪談》 20220808 高舉旗幟譜新篇 中國式現代化:走自己的路)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進行了重點闡釋,引發廣泛關注。那麼,到底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有著怎樣的創新突破呢?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個重要論斷: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曙光説:“它標誌著中國通過幾十年的探索,找到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同時它也標誌著我們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廣大的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開闢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現代化道路的新的模式;第三標誌著我們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中國的貢獻。”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多次提到。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幾天后,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中國共産黨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

那麼,到底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呢?在這次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那就是,“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辛向陽説:“只有中國共産黨能夠為現代化規劃正確方向,能夠描繪出正確路徑,關鍵是能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而且能夠把人民群眾實現現代化的激情充分調動出來。只有中國共産黨領導,只有走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我們現代化的道路才能走得通。”

同時,這個現代化是我們不斷摸索出來的適合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而不是簡單地走西方現代化的老路。

辛向陽説:“西方的現代化是跟資本主義産生和發展同時在一起,也就是説西方的現代化首先是資本主義道路,最早實現現代化的第一撥國家都是資本主義國家,而且走殖民擴張的道路,都是通過殖民掠奪,然後為實現現代化提供原始積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絕不能走這種道路的,再一個中華文化也不能走這種道路,中華文化沒有侵略別人的基因。”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説:“一些西方學者試圖把西方現代化的模式和道路上升到唯一的高度,上升到普遍性,大家都得去遵守、去學習的高度,這是不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不符合國家國情的。所以總書記的講話否定了現代化模式的唯一性,否定了現代化標準的唯一性,同時總書記強調任何國家、民族,或者所有國家、民族對現代化的探索都值得尊重。”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

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在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沒有先例可循,更沒有現成道路可走。在這次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過去一百年來,我們黨一直在堅持同一個奮鬥目標,那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針對現代化的探索,我們黨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

陳曙光説:“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推翻了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的社會前提;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建立了新中國,推進了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制度基礎;到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找到了一條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為實現現代化奠定了充滿活力的新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結合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我們黨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兩個確立”的重大論斷。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對新時代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

辛向陽説:“加強黨的領導很重要的就是要維護好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的核心地位,全黨的核心地位,這對於推動現代化起著重要的政治保障;第二個就是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為實現現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導,讓我們能夠深刻地把握現代化的一般規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普遍規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殊規律,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能夠制定出更好的推進現代化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夠制定出更科學的政策和措施出來。”

圍繞“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都有重大創新突破。

陳曙光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在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方面,有一些重要的認識成果和實踐成果,第一個最重大的成果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來的,制定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間表、路線圖,分為兩步,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一個重大的貢獻,兩步走的戰略安排。”

辛向陽説:“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從過去的2049年提到了2035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進入新時代之後,現代化步伐在提速,現代化的進程在加快。一方面體現在制度越來越完善,已經比較成熟定型了,這為實現現代化提供強大的制度基礎,再一個對現代化的理解越來越清晰,目標越來越明確,制定的戰略步驟也越來越科學。”

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那麼,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到底要堅持什麼樣的方向呢?

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方面特徵: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些特徵都要在我國發展的方針政策、戰略戰術、政策舉措、工作部署中得到體現。

陳曙光説:“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方面特徵,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對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的一個新突破,是一個新的發展。這五個方面的概括意味著我們對西方的現代化理論實現了超越,超越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超越了西方兩極分化的現代化,超越了西方以犧牲自然為代價的現代化,同時也超越了西方走擴張掠奪殖民的現代化老路,開闢了一條嶄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道路。”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

陳曙光説:“中國的人均GDP超過了1.25萬美元,離基本實現現代化越來越近了,這恐怕是一個最重要的成果,還有就是精準脫貧消滅了絕對貧困。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如果有幾千萬人在絕對貧困狀態下,這樣的現代化恐怕對於社會主義現代化來説是不夠格的。”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賽。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

辛向陽説:“未來,因為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了,也就是説已經進入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階段了,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無論理論上或者實踐上還會有更大的突破,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式現代化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不過,中國已經找到符合自身國情的正確發展道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正在大踏步邁向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就一定能夠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