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趙愛軍:潛向深藍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3日 11:31:29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3日 11:31: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開講啦》將推出建軍95週年系列節目,邀請陸軍、海軍、空軍的優秀代表,為廣大青年分享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以頑強鬥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感人故事。

該系列節目第一期,人民海軍某潛艇支隊教練艇長趙愛軍將向廣大青年分享我國常規動力潛艇“潛向深藍”的動人故事。

軍人要浪漫起來真的就沒別人什麼事了

潛艇部隊在執行任務時有一個習慣,潛艇兵喜歡在執行任務的最遠端或者跨越某個有意義的經緯度的時候,取一瓶海水留作紀念。而這種習慣的背後還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極致浪漫。趙愛軍介紹,曾經某艇的一個航海長,執行幾次任務以後,拿著取回來的幾瓶海水向他夢寐以求的“女神”求婚,“這幾瓶海水代表了我對祖國的忠誠,我現在用我對祖國的忠誠,來見證我對你忠貞不渝的愛情 ”。這份來自軍人的硬核表白讓小撒現場感慨,軍人要浪漫起來真的就沒別人什麼事了。

潛艇應急做飯指南

你想象中的潛艇裏面長啥樣?節目中趙愛軍給大家做了詳細的導覽,首先揭秘的就是廚房重地,因為潛艇上不能明火,不能用燃氣,只能用電來做飯,如果遇到電灶損壞那可就麻煩了。有一次他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就碰到了無法修復的電灶故障,因此大家只有開動腦筋,把所有的蔬菜,做之前全部切碎,用開水來把它燙熟,燙熟以後,拌上各種調味品來吃。

而面對旁人“做成涼拌菜不是更好嗎?”的問題,趙愛軍解釋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蔬菜的新鮮度不允許,也不敢冒這個險,所以只能用開水把它煮熟來吃。以至於艇員都開玩笑説,這次任務結束以後,到了碼頭上,一定狠狠地點上幾個炒菜,好好地吃一吃炒菜的味道。

“一發千金”的潛用魚雷

普通反艦導彈 、潛艇魚雷 、反潛火箭彈誰造價更貴?趙愛軍帶來的這道問題讓100位線上青年和4位好問青年幾乎“全軍覆沒”,連小撒也再三強調“我剛才那段表情,不要播出,我那麼無知的表情,千萬不要播出”。揭曉答案後趙愛軍給大家劃出了重點,原來重型魚雷的門檻非常高,這個世界上能夠造導彈的國家可能有好幾十個,但是能夠真正獨立自主設計生産魚雷的國家,不會超過十個。

水上水下捉迷藏

茫茫大海看似平靜,卻時刻潛伏著危險,某一次執行完任務返回途中,發現有某國的反潛機在活動。危機關頭,趙愛軍憑藉多年的經驗及時做出判斷,有意地讓我國潛艇接近商船,利用商船巨大的噪音,掩蓋自身的行蹤,在航行一段後,再讓潛艇潛坐海底,一動不動。過了一會兒,成功讓某國的反潛機跟丟了目標。

假如允許您從艇上帶走一樣東西,您會帶走什麼?

面對小撒:“假如允許您從艇上帶走一樣東西,您會帶走什麼?”趙教練無語凝噎,他講述這樣的一個故事:“我的老艇長,曾跟我説過,我離開這條艇的時候,我什麼都沒有帶走,連下水的那個香檳瓶子,我都留在了艇上。按照慣例,新的軍艦下水時要將一瓶香檳酒擲在船首擊碎,寓意“歲歲平安”,討個好彩頭。首任艇長或艦長都會帶走摔碎剩下的香檳瓶嘴作為紀念的。但老艇長把它留在我們艇隊的歷史裏邊。而我的選擇也會是如此,什麼也不帶走。

潛艇船鐘是十二小時制還是二十四小時制?潛艇停泊時需要懸挂哪種旗幟?潛艇兵入伍身體檢查,更看重哪項指標?更多關於潛艇、潛艇兵的故事,聽趙艇長為您開講!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徐穎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趙愛軍:潛向深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