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722 新科技 新基建 人工智慧:開啟無限可能

來源:央視網2022年07月22日 2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我們繼續關注“新科技 新基建”。AI人工智慧,是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一個概念,距今已經有60多年的時間。然而直到近幾年,隨著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工智慧才迎來爆髮式的增長,各種應用場景逐步豐富。智慧語音交互、人機協同、人臉識別、圖像檢索、機器翻譯等人工智慧技術已經滲透到通信、交通、金融、醫療、農業、政府服務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人工智慧在我國為什麼會被納入了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人工智慧在我國的發展究竟如何呢?

由人工智慧技術打造的虛擬人,可以像真人一樣能聽會説。作為一個熱門詞彙,人工智慧這幾年被提及的頻率越來越高。過去一些只存在想象中的場景,依託人工智慧已經變成現實。

“人工智慧”這個詞,每個人聽起來好像都覺得挺熟悉,但要説到具體什麼是人工智慧,可能大多數人都説不清。那麼,到底什麼是人工智慧呢?

什麼是人工智慧?

清華大學教授、認知智慧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吳及説:“人工智慧要想把它完全説清楚還是挺困難的,最初是想讓計算機能夠做出一些原來只有人才能做、機器做不成的事情,人是很聰明的,就是這樣的學科我們稱之為人工智慧。但其實人工智慧的概念,包括它的內涵、它的外延,這些年一直在不斷發展。”

簡單來説,人工智慧是計算機科學的一個分支,是一種建立在數字化基礎上的計算方法。任何行業,當數字化基礎有了一定水平,就可以把應用的機器進行智慧化改造,讓機器學習人類的智慧、像人一樣做出智慧化的反應,這就是人工智慧。

這些年,人工智慧發展迅速,很多人工智慧的應用場景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身邊。

科大訊飛研究院最新發佈了一項研究成果——無障礙智慧通信技術,運用這項技術,人們進行在線通話時,不同語言之間可以實現同步文字翻譯,使得交流完全無障礙。

這項技術還有一個智慧化的功能,就是能根據對話內容,實時推送相關服務。比如當對話説到球賽時,還能推送相關比賽的視頻。

其實,人工智慧不僅能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得力助手,在工業生産領域也得到廣泛運用。在安徽合肥的220千伏錦繡變電站,電力巡檢也用上了人工智慧。過去對電網線路超聲波的檢查需要安裝特種傳感器,耗時耗力且很難成像。現在運用了人工智慧技術的聲學成像儀,可以隨時隨地對超聲波進行檢測並同步形成聲紋,進而通過聲紋的數據分析來精準判斷。

近幾年,在我國通信、交通、金融、醫療等許多領域,人工智慧技術已經得到廣泛應用。現在全球很多國家已經把人工智慧納入國家戰略佈局,我國也不例外,從2020年開始,人工智慧已經被納入國家新基建的範疇。

人工智慧為什麼被列入新基建?

吳及説:“它本身為什麼是新基建呢?它會變成社會的基礎設施,現在中國人習慣出門不帶錢包,比如説遇到手機沒有電了就很麻煩,可能連樓都進不了了,我們的生活已經被智慧化的基礎設施完全滲透,已經跟我們的生活不可分離了。”

隨著人工智慧越來越多地滲透到我們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整個社會的運行效能也在大幅提高,而未來的必然趨勢是,人工智慧將更加廣泛、深入地影響著我們的生産生活。

吳及説:“未來是什麼呢?我們任何行動都是經過計算的,比如説刷臉進海關,要比對拿到的人臉和身份證上的信息是不是一個,它就是在計算。所有地方都需要計算,計算是基礎,我們有智慧化的能力,所以它就會滲透到各行各業當中去,成為新的基礎設施。”

人工智慧經歷了從無到有逐漸壯大的過程,它是怎樣發展起來的呢?

人工智慧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

從上世紀中葉人工智慧的概念誕生以來,全球人工智慧的發展經歷了三次浪潮、兩次低谷。發展充滿波折的主要原因還是計算機性能不足,數據缺失。

過去我們國家經濟、科技發展水平不高,我國的人工智慧研究起步較晚,而且發展道路並不平順,遇到不少挫折和挑戰。直到最近幾年,我國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飛速發展,給傳統行業帶來了數字化的轉變,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才不斷擴大。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受到國家和社會的普遍重視,在政策和技術雙驅動下,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和應用發展迅速,許多曾經幾乎是天方夜譚的應用已經成為現實,無人駕駛汽車就是其中之一。現在在北京亦莊已經建成了全球第一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近日記者來到這裡體驗了一把。記者在體驗過程中,感覺這部無人駕駛車輛,不管是直行還是轉彎都很平穩,而且能自主避讓機動車、行人和障礙物,也能準確判斷是否應該超車並安全執行。在示範區內的無人駕駛車輛品類有很多,公交車、物流車、測試車和各種運營車輛隨處可見,並且也不時有乘客乘坐體驗。

作為人工智慧技術在汽車行業和交通領域的延伸與應用,無人駕駛近幾年在各國都受到廣泛關注。現在,我國研究高級別無人駕駛的公司就有40多家,目前已經在全國30多個城市展開道路測試。

人工智慧未來的發展?

目前,我國人工智慧産業在政策和市場推動下,走上了快速發展之路,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産業鏈也不斷完善。

吳及説:“其實我們國家在傳統産業能力上,相比于發達國家是落後的,但是落後給了我們發展下一代技術的動力。近些年,咱們國家在人工智慧方面,受益於迫切的社會需要,受益於大量的人口帶來的數據便利,使得我們在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形態上面,特別是迭代優化方面很有自己的特色。”

目前我國的人工智慧發展基本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在機器翻譯、無人駕駛、語音識別與合成等領域處於國際領先行列,並形成了較為全面規範的人工智慧技術標準和服務體系。未來,人工智慧與5G、大數據等新基建領域相結合,將帶動諸多行業快速發展,為很多領域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奠定基礎。

吳及説:“任何一個領域都會有人工智慧技術的用武之地,會從根本上改變人類社會整個的運行效率。未來的人工智慧嵌入很可能是隱形的,就是覺得這個東西好用了,它會越來越變成一種無意識的東西嵌入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隨著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滲透,社會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多。現在,很多高校都設置了人工智慧相關專業,人工智慧産業的人才儲備不斷充實。未來,我國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吳及説:“咱們人工智慧技術無論是學術界發表的一些學術論文,或者人工智慧在世界應用的狀態,算是不錯的,但是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這一步。如果我們在全世界都認可的這些難題方面,作出一些前沿性的、突破性的貢獻,那個時候我覺得才能更自豪地説,我們真正是一個人工智慧強國。”

當前,由人工智慧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人工智慧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方面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可以設想,能夠模擬人的意識和思維過程的人工智慧,未來將會成為人類智慧的載體。正因為這樣,世界多國都紛紛從國家戰略層面部署人工智慧,中國也把新一代人工智慧作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産業優化升級、生産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的優勢,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人工智慧創新發展。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7月22日 2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人工智慧是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一個概念,距今已經有60多年的時間了。然而直到近幾年,隨著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工智慧才迎來爆髮式的增長,各種應用場景逐步地豐富起來。智慧語音交互、人機協同、人臉識別、圖像檢索、文字識別、機器翻譯等人工智慧技術已經滲透到了通信、交通、金融、醫療、農業、政府服務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焦點訪談》 20220722 新科技 新基建 人工智慧:開啟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