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節目預告:《焉支山下》 7月26日播出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0日 16:36:43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0日 16:36: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齣扁都口,眼前豁然開朗,國道227把山丹軍馬場的遼闊延伸到了祁連山的腳下。這裡橫亙著一座氣勢恢弘的大山,這座山,就是赫赫有名的焉支山。

焉支山是祁連山的一條支脈,坐落在河西走廊甘州與涼州的交界處,自古就有 “甘涼咽喉”之稱。這座東西長約三十五公里,南北寬約二十公里的大山,如果按歷史記載的文字,無疑是一個涵蓋西域人文的宏偉象徵。焉支山下的八卦營遺址是一處西漢時期的古遺址,位於甘肅省民樂縣的永固鄉,以漢初名將霍去病在此布八卦陣擊退匈奴而得名,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在這裡出土的大量漢代文物,使這裡成為了甘肅西漢至魏晉時期的重要歷史遺存。在民樂縣城的全民健身中心裏,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在教孩子們練習武術,霍去病的英武氣概和奮發進取的精神,卻成為了這片土地上人們世代敬仰的楷模和尚武精神的化身。演唱河西寶卷的人叫張成舜,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河西寶卷是在唐代敦煌變文、俗講以及宋代説經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一種傳統民間吟唱的文學。所唸唱的故事一般都很長,最短的五六千字,最長的八九萬字。 

焉支山迎來了新年的第一場雪,新的一年,又會有新的打算,新的期盼,新的變化,新的故事,和新的傳奇。

播出時間:7月26日(星期二) CCTV-1綜合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楊曦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中華民族》節目預告:《焉支山下》 7月26日播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