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閃光少女”席嘉琪:街舞是打在我身上的光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0日 17:53:17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0日 17:53: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現在僅僅16歲的席嘉琪,卻已有九年舞齡,作為街舞圈擁有驕人戰績的新生代舞者,她被稱為“天才少女”、“街舞黑馬”。

她説:“每當我跳舞的時候,可以忘掉所有的煩惱,只要一站上舞臺,就能夠讓我充滿活力。”

2019年,年僅14歲的她去美國參加HHI世界街舞錦標賽總決賽,跟來自世界上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四千多名頂級舞者同臺比拼。儘管在晉級賽中一路碰到了各國風格不同的舞者,比賽過程很艱辛,但是她不僅打敗了對手,還跟隊友包攬了冠亞軍。

幫媽媽撐起“半邊天”

席嘉琪2005年出生於新疆和田,七歲前她的人生無憂無慮,家庭條件優渥,有疼愛她的父母,生活中充滿歡聲笑語。但是七歲成為了她人生的一個分水嶺,所有美好按下了暫停鍵,變故接踵而至。

父親離開了她和媽媽,家裏的生意出現了問題,開始變得負債纍纍,母親不得已變賣房産,帶她離鄉,千里迢迢來到了廣東中山市城中村。

她們住進了不足三十平米的小房子,房子小到只夠擠下一張床和一個書桌。但是她説,“雖然只是這麼一間屋子,但是媽媽把它打扮得好可愛,讓我覺得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房子”。

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九歲的席嘉琪接觸到了街舞,給當時低落消沉的她帶來了身體的釋放和心靈的迸發。   

每一天除了上學寫作業之外,一有時間她就會去跳舞、練舞。與現在的靈活與舒展不同,剛剛開始的街舞之路並不輕鬆,一個最簡單的動作,別人一學就會,但是她的手腳卻僵硬的像一個木偶娃娃,經常在課堂上出糗。但哪怕訓練到掉眼淚,只要老師一喊名字,她就能重新開始咬牙訓練。   

 

街舞讓席嘉琪恢復了表達的勇氣和快樂,為了留住女兒臉上呈現的笑容,母親將她送去了街舞培訓班,上興趣班的開銷,對於本就困難的家庭來説,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在家裏,嘉琪每天就對著媽媽從廢品站買回來的鏡子,練習跳舞。不僅如此,每個週末她都要坐5個小時的火車,到廣州跟老師學習。

媽媽的支持與鼓勵讓嘉琪堅強地扛起了生活的擔子,她明白自己肩負著一個家庭的夢想和照顧好媽媽的義務。  

          

2016年,她獲得中山市“美德少年”以及全國“最美孝心少年”稱號。然而當生活的一切都步入正軌的時候,2017年,席嘉琪的母親被查出乳腺癌復發。

之後席嘉琪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跳舞和學習上。幾個月後,她迎來了人生的第一場街舞比賽並拿到了冠軍。

作為冠軍獎勵,她有了一千元獎金,於是她飛奔到媽媽懷裏,告訴媽媽自己拿到了獎金,可以給她治病了。

舞出我人生

不久,她又迎來了人生中至關重要的一場比賽,12歲的她首次打入HHI中國賽區總決賽,並且贏得了前往美國參加世界總決賽的機會。但等她到了美國之後才發現,一個小孩子,站在人高馬大的外國人面前,顯得那麼格格不入,然後就開始打退堂鼓,她跟媽媽説自己很困,要倒時差,然後就偷偷躲在舞臺旁邊,假裝睡覺。直到被媽媽推到舞臺上。

令她意外的是,這群外國人十分歡迎她,並且為她獨特的舞蹈風格點讚,人們的鼓勵給了她信心,越戰越勇的她,最終晉級四強。當大家都在説,那個來自中國的女孩真厲害,她突然意識到,她不僅僅是在為媽媽而戰,為自己而戰,更是為中國而戰。

站在舞臺的那一刻,她覺得她已經贏得了全世界,當看到頒獎儀式會升國旗時,她在心中默默許下心願,一定要在更大的賽場讓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這個願望在2019年實現了。

2019年8月12日,我國第一支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青少年街舞國家隊正式成立。席嘉琪擔當首任隊長。

2021年,席嘉琪參與出演中國首部原創街舞夢劇場《我們的生活》和以她的故事為原型的勵志電影《掰頭》。

Battle,街舞比賽中的固定環節,兩方選手進行互相比拼,贏的那一方才可以晉級。席嘉琪説:“在人生的賽場上,與自己的命運比拼,堅持夢想、努力拼搏,一切苦難都會成為加冕時的鮮花。”

2024年巴黎奧運會將街舞納入了奧運項目。如今在我國,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也開始學習、喜歡上了街舞。

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還編創了全世界首套街舞教材,同時大力開展街舞進校園、推廣街舞課間操,積極與各大高校聯動,探索建立街舞專業學科的可能性。

來源:《文化十分》、《中國少年説》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微光】“閃光少女”席嘉琪:街舞是打在我身上的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