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貴州:築牢兩江上遊生態屏障
來源 : 央視網 2022-07-02 19:27 內容簡介
[視頻]貴州:築牢兩江上遊生態屏障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7月02日 19:27
  • 視頻簡介
    貴州:築牢兩江上遊生態屏障。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貴州是長江、珠江上遊重要的生態屏障,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近年來,貴州築牢兩江上遊生態屏障,做大做強綠色産業,持之以恒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赤水河是長江上遊重要支流,作為長江流域捕撈漁民轉産轉業工作試點,2016年,貴州赤水市率先開展漁民轉産上岸工作,138戶漁民通過培訓,加入了竹産品相關行業。如今,赤水市竹林面積超過132萬畝,2021年,竹産業産值達73億元。

地處珠江上遊的黔西南州望謨縣曾經石漠化嚴重,當地實施了退耕還林、生態公益林補助等政策,並引導村民種植芒果、油茶、板栗等。如今,石頭山變成綠色的“聚寶盆”。

在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過程中,貴州還加快推進碳排放確權交易,推廣“林業碳票”“單株碳匯”等新舉措。

目前,貴州已有13個方面、30項生態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國家推廣清單。僅五年時間,貴州省綠色經濟在經濟總量中的佔比就從37%提高到45%,森林覆蓋率達到62.12%,提高了10個百分點以上。2021年,貴州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在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中連續獲得“優秀”等次,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協同共進。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